Mazda 自從於 2018 洛杉磯車展正式向世人揭露第 4 代 Mazda3 的內外觀後,也藉由歐洲各市場陸續上市的機會,公布所搭載的不同動力單元細節。

而最新上市的英國市場,也在近日公布英規 Mazda3 的完整價格與車系配備編成。與其他歐陸市場相同,英規 Mazda3 首波將提供 2.0 升 Sky-G M Hybrid 汽油與 1.8 Sky-D 柴油動力。並提供單一 5 門掀背,以及 5 種配備等級選擇。建議售價自 16,975 至 22,891.67 英鎊,加上稅費等雜支,終端售價約落在 20,595 至 27,735 英鎊間(約合新臺幣 82.7 萬元至 111.3 萬元)。

至於備受關注的 2.0 升 Skyactiv-X 汽油引擎,則是預計於 2019 年稍晚在歐洲市場推出。

英規 Mazda3 首波將提供 2.0 升 Sky-G M Hybrid 汽油與 1.8 Sky-D 柴油動力。並提供單一 5 門掀背,以及 5 種配備等級選擇。終端售價約落在 20,595 至 27,735 英鎊間(約合新臺幣 82.7 萬元至 111.3 萬元)。圖為歐規左駕版本。

在 2018 洛杉磯車展上,Mazda 宣布大改款 Mazda3 會在全球市場提供 1.5 Skyactiv-G 、2.0 Skyactiv-G、2.5 Skyactiv-G、以及 Skyactiv-X 引擎 4 種汽油動力,其中原廠新聞稿提到 Skyactiv-X 引擎會搭配 24V Mild Hybrid 輕油電科技,亦有部分 Skyactiv-G 動力單元將搭載 微油電科技;柴油則有新款 1.8 升 Skyactiv-D 動力,形成總計 4 汽油 1 柴油編成。

英規首波搭 2.0 升 Sky-G 輕油電與 1.8 Sky-D 柴油動力

而英規 Mazda3 車系在宣布車系編成與售價的同時,也確認全車系首波搭載 2.0 升 Sky-G M Hybrid 汽油與 1.8 Sky-D 柴油動力,並將推出單一 5 門掀背車身形式,與 5 車型選擇,每一車型皆可選擇搭載 Skyactiv-MT 6 速手排或是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英規 Mazda3 有 5 種配備等級,依序為 SE-L、SE-L Lux、Sport Lux、GT Sport GT Sport Tech。圖為歐規左駕版本。

全車系標配 MRCC 等主動安全、HUD 與大尺寸中控螢幕

在配備方面,英規 Mazda3 有 5 種配備等級,依序為 SE-L、SE-L Lux、Sport Lux、GT Sport GT Sport Tech。各車型的重點配備如表所示;

新世代英規 Mazda3 5 門掀背車系重點配備
配備/車型 SE-L SE-L Lux Sport Lux GT Sport GT Sport Lux
駕駛與豪華配備
LED 頭尾燈組
HBC 自動遠近光燈
AFS 主動轉向頭燈 - -
前/後雷達 -/● ●/● ●/● ●/● ●/●
倒車攝影 - ●環景 ●環景 ●環景
電子防眩後視鏡 - ●無邊框 ●無邊框 ●無邊框
抬頭顯示器
7 吋數位儀表
8.8 吋中央觸控螢幕
CD 音響 ●Bose ●Bose
Apple CarPlay/Anrdoid Auto
雙前座電調座椅 - -
6/4 分離後座椅傾倒
恆溫空調 ●雙區 ●雙區 ●雙區 ●雙區
手自排方向盤換檔撥片 - -
安全配備
MRCC 主動車距維持(手自排為全速域)
SCBS 都會煞車輔助 前/後 ●/- ●/- ●/- ●/- ●/●
BSM 盲點警示+RCTA 後車警示
FCTA 前方車流警示 - - - -
LAS 車道維持+LDWS 車偏警示
CTS 巡航塞車輔助+注意力監測 - - - -

從表中可見,英規的 Mazda3 將 LED 頭尾燈組、抬頭顯示器、8.8 吋中央觸控螢幕等科技配備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安全配備部分也將包含 MRCC、SCBS-F、BSM 與 LAS 的主動安全科技列為全車系標配。而在高階車型上,則是增列 Bose 音響、雙區恆溫、電調座椅,以及 FCTA、塞車輔助等安全配備。

英規的 Mazda3 將 LED 頭尾燈組、抬頭顯示器、8.8 吋中央觸控螢幕等科技配備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安全配備部分也將包含 MRCC、SCBS-F、BSM 與 LAS 的主動安全科技列為全車系標配。圖為歐規左駕版本。

2.0 升 Sky-G M Hybrid 擁有 122 匹馬力輸出

動力部分,英規 Mazda3 的汽油版本,配置 2.0 升 Sky-G M Hybrid 微油電動力單元,透過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與 24 V 鋰電池相結合,在煞車動能回充系統的幫助下,減少市區走走停停的油耗浪費,而引擎還導入汽缸暫歇系統,亦有助於油耗表現的提升。最大可輸出 122 匹馬力/21.7 公斤米扭力,手自排版本可於 10.8 秒完成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

柴油版本則是採用現行 CX-3 所搭載的 1.8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最大可輸出 116 匹馬力/27.57 公斤米扭力,手自排版本可於 12.1 秒完成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無論汽油或是柴油動力,兩者皆符合歐盟 Stage6d Temp 的排污標準。

英規 Mazda3 延續 2018 洛杉磯車展所展示的樣貌,採用新一代 Kodo 魂動 2.0 設計,外觀大量沿用「魁(Kai) Concept」的元素。圖為歐規左駕版本。

此外,新世代 Mazda3 也是歐洲市場首款搭載 GVC Plus 的車款,GVC Plus 系統除原先調整過彎時扭力輸出以及車身前後重心移轉的特性外,更加入煞車控制能力來改善車輛的動態循跡性,提升車輛的轉向反應及穩定性。

外觀與內裝部分,英規 Mazda3 延續 2018 洛杉磯車展所展示的樣貌,採用新一代 Kodo 魂動 2.0 設計,外觀大量沿用「魁(Kai) Concept」的元素。內裝則是採用真皮或布質包覆,在入門與高階車款上提供不同的視覺風格。

內裝則是採用真皮或布質包覆,在入門與高階車款上提供不同的視覺風格。

國內 Mazda3 最快第二季末現身

至於國內市場 Mazda3 的上市日程,目前預估為 2019 年第二季末至第三季初。新車最快則預計 3 月中現身國內。U-CAR 也將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