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說好了一般,2019 年的 7 月和 8 月、國內將出現許多不同的超跑,不僅 7 月 19 日便會看到 Ferrari F8 Tributo 的發表,且最快 8 月底前就能見到 McLaren GT 的上市;不過,話題性與討論聲量最高的、當然還是日前才被U-CAR 網友於機場保稅倉庫所拍到、總代理今日 (7/11) 才正式對媒體公開的這輛 Valhalla!

Aston Martin 總代理永三汽車今日 (7/11) 正式於內湖展示中心對媒體展出剛在英國結束兩天 007 電影拍攝的 Valhalla 原型車,且透露國內已確定搶得新車配額,最快 2021 年底可開始交車。

預計 2021 年底開始交車、全球僅會限量生產 500 輛的 Valhalla,是 Aston Martin 與 Red Bull Racing 紅牛車隊旗下之 Red Bull Advanced Technologies 部門共同開發的第三款頂級限量超跑 Hypercar),因此它的原廠開發代號是「AM-RB 003 (AM-RB 001 和 AM-RB 002 則分別為 Valkyrie 與 Valkyrie AMR Pro)」,目前原廠尚未正式確定的接單價為 110 萬美元 (最終售價將在 2020 年第一季公布),引進國內後的推估身價將突破新臺幣 7,000 萬元。

Valhalla 的外觀同樣出自 F1 空力大師 Adrian Newey 之手,所以線條與輪廓皆保留了與 Valkyrie 相同的 DNA,但空力設計上、由於定位較接近道路用車,所以下擾流與側裙的造型均已修飾地更接近一般市售超跑。

至於「Valhalla」一詞則是來自北歐神話中的「英靈神殿」,是天神死後居住的天堂,不僅延續了原廠近年慣以 Vulcan (希臘神話火神) 及 Valkyrie (北歐神話女武神) 等神話名詞來為新車命名的傳統,也承襲了 Aston Marting 以「V」為字首的命名法則。

Valhalla 的車頭不但保留了 Aston Martin 經典的「凸」字形設計,還整合了目前 F1 賽車上的鼻翼,車側並可見到與 Valkyrie 相似的大型氣流通道。
Valhalla 是採中置引擎設定,車體和車身鈑件全都是由碳纖維所打造,可同時符合輕量化與高剛性的要求,並可將車重限制在 1,350 公斤左右。

與 Valkyrie 和 Valkyrie AMR Pro 一樣,Valhalla 也是採中置引擎的設定,且車體和車身鈑件也全都是由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所打造,可同時符合輕量化與高剛性的要求,並可將車重限制在 1,350 公斤左右、也就是大約一輛 Toyota Auris 的重量而已。

Valhalla 於碳纖維車頂上設計了開口外擴的橢圓形引擎進氣孔,且為了強化結構的剛性,還在中央嵌有垂直的鯊魚鰭翼片,並將第三煞車燈整合於其中,設計上處處充滿巧思。
Valhalla 配置了兩片如 LMP1 利曼賽車的上掀式車門。

外型設計方面,同樣出自 F1 空力大師 Adrian Newey 之手的 Valhalla,亦配置了兩片如 LMP1 利曼賽車的上掀式車門,線條與輪廓也都保留了與 Valkyrie 相同的 DNA,但在空力設計上、由於 Valhalla 的定位較 Valkyrie 更接近道路用車,所以下擾流與側裙的造型均已修飾地更接近一般市售超跑;此外,為了提升車尾的下壓力,Adrian Newey 還替它設計了一支作動方式極為細膩特殊的 FlexFoil 尾翼,能夠在不改變尾翼的角度下進行細微調整、在不同的速度與路況提供充足的下壓力。

為提升車尾下壓力,Valhalla 搭載了一支作動方式極為細膩特殊的 FlexFoil 尾翼,能夠在不改變尾翼的角度下進行細微調整、車尾的擴散器造型則沿用了 Valkyrie 的設計。
廣  告

標準雙座布局的碳纖維極簡座艙內,由於 Valhalla 直接拿掉了兩支車外後視鏡、改以左/右各一具攝影機來提供車外的畫面,所以畫面切割成三份的儀表板上,左、右兩側將用來呈現車外的畫面,只留下中間的部分來呈現時速、轉速等資訊。

由於對輕量化的要求「斤斤計較」,所以 Valhalla 並沒有中控臺,而是為車主設計了一個原廠稱為「bring-your-own」、可支援無線充電的智慧型手機框架,讓車主透過個人手機來撥放音樂或導航。
Valhalla 將所有操作與調整按鈕都設計在方向盤上,可讓駕駛人在駕駛時、雙手無須離開方向盤。

另外,由於對輕量化的要求已到「斤斤計較」的程度,所以 Valhalla 中控臺上並沒有固定式的螢幕,而是為車主設計了一個原廠稱為「bring-your-own」、可支援無線充電的智慧型手機框架,讓車主藉由個人的手機來提供影音、導航等資訊,而且 Aston Martin 還會讓車主下載專屬的 App,讓你可隨時監控心跳等身體狀況。

Valhalla 中控臺設計了一個原廠稱為「bring-your-own」、可支援無線充電的智慧型手機框架,讓車主藉由個人的手機來提供影音、導航等資訊,且 Aston Martin 還會讓車主下載專屬的 App,讓你可隨時監控心跳等身體狀況。
由於 Valhalla 沒有車外後視鏡、改以攝影機來提供車外畫面,所以畫面切割成三份的儀表板上,左、右兩側會呈現車外的即時畫面,中間的部分則可呈現時速、轉速等資訊,至於車後的畫面,則是從車後的攝影機傳至車內中央的後視鏡來顯示。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減少駕駛與乘客的重量影響到全車配重的平衡,Valhall 的座椅為不可調的設計,並固定在全車防護最安全的中心位置,需要改變駕駛坐姿時,得調整方向盤與踏板組,但也因可以獲得更大的空間;駕駛坐姿則採「APEX 人體工學」概念,將駕駛人後背中點、方向盤及踏板一線對齊,在極低的坐姿下減少膝蓋受壓,完全是一款為賽道而生的街道用車。

Valhall 的座椅為不可調設計,並固定在全車防護最安全的中心位置,駕駛坐姿則採「APEX 人體工學」概念,將駕駛人後背中點、方向盤及踏板一線對齊,是為賽道而生的街道用車。

至於傳動搭配方面,由於原廠至今也僅公布 Valhalla 將搭載由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所組成的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擁有 1,000 匹左右的最大馬力,搭配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5 秒、極速超過時速 350 公里等部份規格數據,所以這輛原型車上並沒有搭載傳動系統。

由於原廠至今也僅公布 Valhalla 將搭載由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所組成的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擁有 1,000 匹左右的最大馬力,所以這輛原型車上並沒有搭載傳動系統。

原廠並表示,Valhalla 將是首輛搭載 Nexcel 密閉油路系統的道路用車,可於 90 秒內完成更換機油的動作,且這項技術已應用於僅限賽道使用的 Vulcan 並通過紐柏林 24 小時耐久賽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