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正積極加速發展純電市場,不僅打造 EQ 純電家族子品牌,更不斷推出新產品,已發表或預計推出的新車就有 EQC、EQE、EQV、EQS…等等。然而以 EQC 作為敲門磚挑戰美國市場之舉,似乎受到了挫折,原本規劃 2020 年上市的時程將延後到 2021 年。

原本 Mercedes-Benz 預計在 2020 年於美國推出 EQC 純電休旅車,然而計畫似乎有變,最晚可能會延後到 2021 年。

根據外媒 Automotive News 報導,Mercedes-Benz 將會延後 EQC 在美國上市時間,其原因與 Tesla 在美國電動車市場獨霸的情況有關。對 Mercedes-Benz 而言,電動車為全新領域,雖然追求快速發展,但仍不希望有過多風險。以目前美國市場的現況,消費者對於 Mercedes-Benz 電動車接受度仍然遠不及 Tesla 的產品,因此母集團 Daimler 評估認為先暫緩上市,等到 EQC 在其他市場站穩腳步,累積更多正面評價之後,再進入美國市場挑戰電動車霸主。

延遲上市的原因之一,是目前美國市場對 EQC 的接受度不如 Model X 高,再加上 Tesla 有多年經營的硬體建設,評估後認為現階段與其挑戰美國電動車霸主,不如穩固歐洲市場。

會有這樣的疑慮並非過於謹慎,因為先前已有其他車廠試圖在美國市場與 Tesla 正面碰撞。Jaguar 與 Audi 都有在美國推出純電動力車款,然而 Tesla 擁有相對完整的產品線和多年經營的硬體實力,大幅壓縮這些後起之秀的發展空間。

廣  告

Mercedes-Benz 計畫從 2019 年到 2022 年將發表 10 款 EQ 純電新車,EQC 是目前市場最熱門的級距,很適合作為測試市場反應的首款產品。除此之外,EQ 新車也肩負著重責大任,要幫助 Mercedes-Benz 達成歐盟對車廠降低碳排放量的規範。

另外一個背後理由,可能是 EQC 與 Model X 之間的續航力差距,讓 EQC 優勢相對較少。

EQC 已經於歐洲上市,且銷售反應不俗,因此現在當務之急的確也不是踏進充滿風險與變數的美國市場,而是要以歐洲當地快速成長的需求優先。除了這些理由,EQC 怯戰或許還有一個重要原因:續航力不足。主要競爭對手 Tesla Model X 100D 的 EPA 續航力為 523 公里,歐洲測試規範 NEDC 續航力則為 565 公里,相較 EQC 的 NEDC 續航力 451 公里,有著一定幅度領先,這多少也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