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代 Suzuki Jimny 可以算是車廠歷史上數一數二的成功產品,不僅在世界各地都獲得了成功,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有一車難求的狀況。以日本市場為例,雖然發表已經一年半左右,但現在訂車也還是要等約 10 個月。而臺灣更將 3 年配額提前銷售一空,導致總代理不得不暫停接單。

根據 U-CAR 所取得的消息,Suzuki 總代理截至 2 月底接單超過 4,500 張,遠遠超過年度配額 1,500 輛,因此決定暫停接受預訂。

在 2019 年 7 月的時候,當時在日本市場下訂 Jimny,消費者得要等 1 年,7 個月過去之後,訂車等待時間也只有縮減 2 個月而已。這代表 Jimny 的需求仍然旺盛,而 Suzuki 短時間也無法大幅提高產能,只能緩慢消化這些累積訂單。

在臺灣 Jimny 受歡迎的程度只高不低,這是輛適合都會使用,同時又充滿獨特風情的車款,讓許多年輕消費者心嚮往之。在 2019 年 5 月發表會之前,光是總代理拿到的預接單就把年度配額全數賣光。也就是說,當初看到上市活動才決定去看車下訂的消費者,最快也只能排上 2020 年的配額。

價格合理、外型亮眼,讓 Jimny 成為全球市場寵兒,產能遠趕不上需求。

不過這並沒有嚇退熱情的消費者,訂單依舊以驚人速度瘋狂湧入,根據總代理統計,目前所接到的訂單已經多達 4,500 張。以總代理所拿到的年度配額為 1,500 輛來看,最後一批消費者恐怕得等上 2 到 3 年的時間。等待時間如此長,會替銷售增添許多變數甚至降低品牌滿意度,因此暫停接單是十分合理的決策。

由於日本市場也缺車,因此短期內增加配額的可能性不高。

而暫停接單,也能幫助銷售端提供消費者除了 Jimny 的其他選擇,如休旅取向的 Vitara,跨界類型的 SX4、Ignis…等等。單一車系帶走了品牌大量銷售能量,長期下來並非好事。

廣  告

由於日本仍在缺車狀態,提高海外市場配額的可能性並不高,再加上武漢肺炎持續發酵,雖然尚未傳出對日本汽車製造產業產生什麼明顯打擊,但無疑為短、中期日本汽車業界投下了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