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在過去已多次針對 Mazda CX-9 進行安全性測試。而在 2020 年前的測試中,CX-9 在 6 項撞擊測試中全獲得 Good 評價,在前方撞擊預防與警示系統也獲得 Advanced 以上評價,僅在 IIHS 標準相當嚴苛的頭燈照明表現上未能全車系獲得 Acceptable 以上。因此僅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

而 2020 年式的美規 Mazda CX-9 透過改善入門車型的 LED 頭燈組,讓全車系的照明表現都獲得 Good,使得 CX-9 的整體安全評價晉升至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

不過,頭燈組的改善僅限於美規車型,目前國內所販售的 Mazda CX-9 搭載 ALH 智慧型頭燈,其配置與美規不同。

2020 年式的美規 Mazda CX-9 透過改善入門車型的 LED 頭燈組,讓全車系的照明表現都獲得 Good,使得 CX-9 的整體安全評價晉升至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

2020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
  2. 「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
  3. 「側面撞擊(Side)」
  4. 「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
  5. 「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
  6. 「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7. 6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8.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9.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10. 新增:全車系至少都要配備 Acceptable 評價以上頭燈
  11. 新增:行人碰撞預防系統測試(3 種情況進行 2 種速度測試)
廣  告

IIHS 為何對頭燈嚴苛?因為消費者無法當下分辨頭燈好壞

IIHS 相當強調頭燈的重要性,IIHS 總裁 David Harkey 表示近年來將頭燈列入評等的一部分主要是為促使汽車製造商重視頭燈這項重要的配備,因為消費者在選擇與購買新車時並無法分辨出頭燈的好壞與否。

在理想的行車狀況下,駕駛對障礙物進行反應所需的時間為 1.5 秒,在這短短時間裡時速 55 英里的汽車已經前進 120 英尺 (約 36.5 公尺)。良好與不佳頭燈之間的區別,就在於在這極短的反應時間裡可以讓駕駛者及時發現障礙物進行閃避,或是導致駕駛者直接撞上。

IIHS 總裁 David Harkey 表示近年來將頭燈列入評等的一部分主要是為促使汽車製造商重視頭燈這項重要的配備,因為消費者在選擇與購買新車時並無法分辨出頭燈的好壞與否。

新年式增遠燈輔助,入門 LED 頭燈改良近光燈

2019 年式的 CX-9 在 4 種頭燈選擇中,僅有頂規車型搭載、擁有主動轉向輔助系統的 LED 頭燈組,遠光燈與近光燈都擁有足夠照射距離而獲得 Good 評價。而中階搭載的 LED 頭燈組,未有轉向輔助功能,在近光燈的部分,在左彎時的照明距離不符合 Good 標準,僅獲得 Marginal 評價。

2020 年式的美規 CX-9,則透過車型的重新編成,全車系都新增遠光燈切換輔助功能,並針對前一年式未達標的入門 LED 頭燈組進行改善。Mazda 透過增加左彎時的近光燈照明距離,始突破 Good 標準障礙,讓新年式 CX-9 全車系都獲得頭燈 Good 評價。

2020 年式的美規 CX-9 全車系都新增遠光燈切換輔助功能,並針對前一年式未達標的入門 LED 頭燈組進行改善。透過增加左彎時的近光燈照明距離,始突破 Good 標準障礙。

臺灣 CX-9 標配 ALH 智慧型頭燈和美國不同

國內部分,台灣馬自達表示國內現行販售的 2020 年式 Mazda CX-9 全車系都標配 LED 頭燈,其附自動水平調整功能,並搭載 ALH 智慧型頭燈,並有 3 模式光形調整,與美規車型的頭燈不同。

2 月份上市的 2020 年式 CX-9 車系,改為 173.9 萬 2WD 旗艦型、188.5 萬 AWD 旗艦進化型雙車型編成,售價調漲 2.1 至 3.6 萬,新車主要升級 GVC+系統、9 吋螢幕、AEB 行人偵測,AWD 車型更增列 Off-Road 循跡輔助功能,並以自 3 月起陸續交車。

2020 年式 Mazda CX-9 全車系都標配 LED 頭燈,其附自動水平調整功能,搭載 ALH 智慧型頭燈,並有 3 模式光形調整,與美規車型的頭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