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報導 Tesla 在 2020 第 2 季財報公佈,執行長 Elon Musk 有意大規模採購鎳金屬,一大用意可能是為了增加磷酸鐵鋰(Lithium iron phosphate)電池技術的使用,以降低製造成本。

不過,降低製造成本究竟只是讓現行車款有更親民的入手價?或是開發更平價的 Tesla?綜合近期 Elon Musk 在 Twitter 回覆的訊息,以及在第 2 季財報會議上的言論,種種可能性都強烈導向,或將有一款低於 Tesla Model 3 之下的平價入門掀背車款,甚至可能是為歐洲市場設計,讓人人都能入手 Tesla。

綜合近期 Elon Musk 在 Twitter 回覆的訊息,以及在第 2 季財報會議上的言論,種種可能性都強烈導向,或將有一款低於 Tesla Model 3 之下的平價入門掀背車款,甚至可能是為歐洲市場設計,讓人人都能入手 Tesla。

過去在 Tesla Model S、Model X 推出之初,以國內售價動輒 3、400 萬元的價格,雖然與其他豪華品牌的中、高階車型價格相仿,也幫助全球電動車產業的量販與普及推了一把,然而塑造 Tesla 為豪華品牌、僅賣給特定族群,這顯然不是 Elon Musk 所期望。

因此後續再開發 Model 3,北美售價自 37,990 美元起(約臺幣 112 萬元)、臺灣售價 160.99 萬元起,大幅降低入手門檻,對於品牌在全球銷售佔比有著驚人的拉抬效果。後續 Model Y 的推出,也可望循著 Model 3 的成功模式,搶攻 SUV 級距。

Model Y 的推出,也可望循著 Model 3 的成功模式,搶攻 SUV 級距。但 Elon Musk 自己都認為應當要再有更便宜的設定,讓人人都能買得起 Tesla。
廣  告

但 Elon Musk 近期以來的許多言論,都導向其目標要讓更多人都能買得起 Tesla。

幾個可觀察的言論,包含 Elon Musk 提到可能會大規模採購鎳金屬,又加上在財報會議上承認表示:「造車應當要讓人人都買得起,偏偏我們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的車仍還沒做到大家都能負擔的情況。」從中可合理推測採購鎳金屬是為了降低製造成本之外,但有可能再有更入門的車款嗎?

另外綜合 Elon Musk 早於 7 月 11 日在 Twitter 回應,當時有網友問說:「Model Y 對於歐洲一些城市來說仍顯太大了!是否會有可能提供符合歐洲市場訴求的掀背車型?」Elon Musk 回應:「或許在德國設計與製造會是不錯的選擇。」這多少也暗示打造小型入門掀背車,是有在其規劃中,搭配若有更低成本的電池,平價 Tesla 絕非空談。

網友問說:「Model Y 對於歐洲一些城市來說仍顯太大了!是否會有可能提供符合歐洲市場訴求的掀背車型?」Elon Musk 回應:「或許在德國設計與製造會是不錯的選擇。」這多少也暗示打造小型入門掀背車,是有在其規劃中。

然而 Elon Musk 並未正面表態有新車、或是有相關時程規劃,畢竟在德國的 Tesla Gigafactory 仍存有一些環境問題須克服,若該款車非為美國與中國市場而生的話,要等到德國 Tesla Gigafactory 完工才行研發,那麼正式亮相可能也難在 1、2 年內就可見。但 Elon Musk 有時總會帶來令人大吃一驚的消息,因此入門掀背的 Tesla 究竟是否會誕生?何時誕生?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在德國的 Tesla Gigafactory 仍存有一些環境問題須克服,若入門掀背 Tesla 非為美國與中國市場而生的話,要等到德國 Tesla Gigafactory 完工才行研發,那麼正式亮相可能也難在 1、2 年內就可見。(圖片引自:https://chinese.engadget.com/chinese-2020-02-24-tesla-gigafactory-german-court-permissio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