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 1,035 元的油錢,卻多花 3,100 元在養車?」絕非憑空捏造的標題。

近期一位 3.5 代 Mazda3 車主分享他回廠換了一顆未打折之建議售價達 5,618 元的 i-Stop 專用大容量電瓶,令 U-CAR 深省,買了頂規車型,配備 i-Stop 怠速熄火,只比入門車型每公升汽油能多跑 0.3 公里,卻要多花 3,100 元在換電瓶,倘若今天自己是車主,應該會巴不得拔掉 i-Stop 配備,或早知道買入門車型就好。

這也才明白,當環保這件事牽涉到自己的荷包時,多數民眾一定是先顧荷包再說.....所以才需要立下嚴苛的排放法規與 CAFE 制度,敦促車廠開發更環保省油的車。

買了頂規車型,配備 i-Stop 怠速熄火,只比入門車型每公升汽油能多跑 0.3 公里,卻要多花 3,100 元在換電瓶,倘若今天自己是車主,應該會巴不得拔掉 i-Stop 配備,或早知道買入門車型就好。

Mazda3 若更換 i-Stop 專用電瓶,花費較一般電瓶多 3,100 元

我們以 2019 年式的 Mazda3 五門來看,分有尊榮進化版與尊榮安全版,後者售價多 9 萬元,雖然增加許多配備,但唯一能幫助省油的配備為市區等紅燈能發揮的 i-Stop 怠速熄火。

前者沒有配備 i-Stop,能源局市區油耗 11.4km/L,平均油耗 15.6km/L;後者多 i-Stop 怠速熄火,這也使得頂規車型車重雖然多了 7 公斤,但市區油耗有 11.7km/L,平均油耗進步到 15.9km/L。

買了頂規車型,每公升汽油多跑 0.3 公里,但因為有 i-Stop 的緣故,所以必須使用更大容量的專用電瓶,方能讓系統正常運作,而目前原廠報價大電瓶的沒打折建議售價為 5,618 元。至於入門車型沒有怠速熄火,因此使用的電瓶為一般版本,建議售價為 2,500 元。

廣  告

有 i-Stop 比沒 i-Stop 多省下 45 公升汽油,但換電池成本卻超出省下的油資

假設 Mazda3 尊榮進化版與尊榮安全版每年都開 15,000 公里,且都在行駛 2 年半後,里程數為 37,500 公里的情況下,面臨必須更換電瓶的花費。

以平均每公升 15.6 公里與 15.9 公里的油耗計算之下,Mazda3 尊榮進化版加了約 2,404 公升的汽油,而有 i-Stop 的尊榮安全版則加了 2,359 公升汽油,省下 45 公升的汽油。再以 95 無鉛汽油每公升 23 元來看,等於省下 1,035 元的油資。

然而,前面提到頂規車型必須多花 3,118 元(暫以 3,100 元論之)在換電瓶,換句話說,頂規車型的車主 2 年半下來多花 2,065 元的養車成本,得到的是在怠速時給予周圍用路人更低排放污染的空氣品質。

頂規車型必須多花 3,118 元在換電瓶,換句話說,頂規車型的車主 2 年半下來多花 2,065 元的養車成本,得到的是在怠速時給予周圍用路人更低排放污染的空氣品質。

環保 v.s.荷包?大多數民眾勢必先顧後者,所以才需政府立法敦促

看到這,大多數讀者心裡浮現的念頭是想必是:「2 年半下來,這樣的花費根本不划算阿!」甚至極端一點的想法會是:「這樣我才不要 i-Stop 咧,我在車內又沒什麼影響,也減少不了多少排放吧?可不可以拔掉讓我只用小電瓶省保修費。」

會有這些想法其實都無可厚非,畢竟在這個「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時代,荷包都快顧不飽了,哪還有閒功夫在買車用車時,還去想到「減少排放污染的社會責任」?

當環保議題是需要動用到自身和包時,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是荷包優先,畢竟都快顧不飽了,哪還有閒功夫在買車用車時,還去想到「減少排放污染的社會責任」?(圖中電瓶價格為打折後之金額。)

但是,再問到「減碳、省油、留給下一世代乾淨的地球」之重要性時,大家卻又都有這樣的環保意識,只是都僅聚焦在認為政府要處理的是工廠排放,而沒想到每天路上行駛的汽機車之多,若每輛車多耗一點汽油、多幾公克的碳排放,總和下來也是個恐怖的數字。

正因為如此,各國政府立法,像國內能源局對車廠制定「CAFE(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整廠加權平均燃油經濟性」,用意就是能敦促車廠要朝更省油的車輛去開發、導入,背後的意涵是帶來更低排放的車款。否則車廠若完全只以消費者喜好造車,應該沒什麼車會注重排放,更甭提還要發展電動車。

縱然開發節能減碳的新車成本因此提高,也會轉嫁到消費者必須花更多錢才能買車,但畢竟排放污染這項社會成本,不該只是工廠、企業去面對,而是人人有責,才能真正創造地球的永續發展!

正因為如此,各國政府立法,像國內能源局對車廠制定 CAFE,用意就是能敦促車廠要朝更省油的車輛去開發、導入,背後的意涵是帶來更低排放的車款。否則車廠若完全只以消費者喜好造車,應該沒什麼車會注重排放,更甭提還要發展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