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Smart 打算推出休旅車款的傳聞在市場上由來已久,官方一直以來並未直接回應,不過日前 Smart 汽車全球銷售副總 Daniel Lescow 一則在社群網站上的貼文,證實了 Smart 的確有此計畫,這是首度官方高層透露口風。而且由於 Daimler 集團與中國吉利汽車集團共同合作出資成立 Smart Automobile,將專注於電動車市場上,因此休旅新車也將採純電動力。

Smart 全球銷售副總 Daniel Lescow 透露該品牌將推出休旅新車。

2019 年 3 月,中國吉利汽車與 Daimler 集團宣布進行戰略合作,由雙方共同出資 50%成立名為「Smart Automobile」的新公司,在 2020 年 1 月獲得監管機構許可後正式掛牌。該公司資本額為人民幣 54 億元,折合新台幣約 232 億元,雙方各出資一半,並且擁有 50%的股權。公司總部會位在中國寧波杭州灣,主要業務為生產製造車輛,並負責中國和德國市場的營運銷售。

根據 Lescow 所發表的文章指出,Smart 首款休旅車將會是輛「純正的 Smart 休旅,而且一眼就能認出屬於 Smart 品牌的特色,不僅極具現代感,同時也搭載先進互聯解決方案。」除此之外,Smart 休旅尺寸將維持小巧尺寸,內部則擁有寬敞空間。先前曾有報導提到,Smart 休旅車的尺寸大約會和 Mini Cooper 差不多,但這部分 Lescow 並未提及。

Smart 以都會小車 Fortwo、Forfour 著名,休旅產品也會維持小巧尺寸。

Smart 全新休旅將使用吉利汽車的 SEA 電動車平台開發,可因應多種車身型式,從小型車到小型巴士皆可支援,下一代 Smart 的 Fortwo 與 Forfour 亦採用 SEA 平台打造。另外,Lescow 表示原型車已經完成,而且展現不俗的越野實力,不過 Smart 休旅車產品設定主要使用情境還是以都會區為主。

廣  告

Lescow 並沒有帶來技術細節或數據,但確認了 Smart 休旅車將在 2022 年首發,而且會在歐洲與中國市場販售。至於美國或其他市場則不確定,臺灣方面由於下一代 Smart 將在中國生產,因此以現行法規來看導入的機會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