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於 Daimler 集團麾下的都會交通載具品牌 Smart,在 2020 年 1 月下旬,正式以新世代之名,發表了 Smart EQ 系列作品,事實上,在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Smart 就已經發布了 Smart EQ 系列作品,並也確定將會正式投入量產,而在近日則是正式將量產版本揭示,其實更像是為 Smart 品牌的電能化,做出更明確的宣言,也就是說汽油版的 Smart Fortwo、Forfour 以及 Cabrio,已經邁入歷史。

在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Smart 就已經公布了 Smart EQ 系列的 Fortwo、Forfour、以及 Cabrio,在 2020 年 1 月下旬,則是正式推出了量產版本。

在 2019 年 12 月底時,U-CAR 就曾經報導過,國內的 Smart Fortwo 與 Forfour 已經完成出清,這其實與 Mercedes-Benz 在電動領域上的發展規劃有絕對關係,畢竟隨著全球各大市場的法規走勢,各大品牌都必須要朝向電能化發展,而 Mercedes-Benz 發表了電動子品牌 EQ 後,除了在麾下乘用車款陸續推出 EQ 相關作品之外,Smart 品牌同樣也必須要電能化,因此將 EQ 動力科技導入。

Smart 以新世代為名推出的 Smart EQ 系列,呼應純電驅馳的本質,在外觀造型上有著相當鮮明的差異,下圖為原先汽油版本的 Smart Fortwo,上圖為 Smart EQ Fortwo。

Daimler 集團其實很早就已確認,Smart 的品牌發展方向會將重心集中在電動版圖上,因此在 2019 年開始就已經陸續停產汽油版本的 Smart 車款,更從 2018 年的各大車展上,就陸續推出了電動版本的 Smart 概念車,在 2019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則是毫無意外的展出了準量產版本的 Smart EQ 系列作品。

在內裝鋪陳上,同樣維持了 Smart 一慣的時尚鋪陳,但因應電能化而做出明顯的數位化設計,在許多細節上也有所不同,最種要的,就是能夠透過智慧行動裝置的串聯,提升便利與實用性。

Smart EQ 系列共推出有 Fortwo、Forfour 以及 Cabrio 等 3 種車型,其動力系統全數相同,皆搭容量為 17.6 kWh 的鋰電池組,搭配約莫 82 匹最大馬力 (60 kW)、最高扭力為 16.3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最高極速則設定在時速 130 公里,搭配 22 kW 的快速充電裝置,可在 40 分鐘的時間從 10%充至 80%,續航里程則依車型而小有不同,約莫在 140 公里至 159 公里之間。呼應電動車款與智慧行動裝置的連結需求,車主可以從 EQ control App 來掌握車輛資訊,並支援 Apple Watch 裝置。

Smart EQ 系列搭載的乃是容量 17.6 kWh 的電池組,最大續航里程依車型而有所不同,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其續航里程落在 140 公里至 159 公里之間。

比較關鍵的部分,還是在於電能市場的開拓與運用,Mercedes-Benz 首款量產電動車 EQC,在全球各大市場上的銷售表現,截至目前為止可說是不盡理想,除了與產能有關係之外,市場接受度的開拓同樣也是課題;而原本就是以都會通勤使用為出發的 Smart,切換成純電能的產品系列,就理想上來說相當合適,作為都會日常通勤使用,使用環境都是相當便捷,但在使用目的上卻也備受限制,這也是 Smart 在許多市場上沒有太出色銷售成績的原因之一。

廣  告

而這應該也是目前為止,台灣賓士尚未公布 Smart 後繼產品規劃的因素之一,2019 年下半年度,國內市場導入了不少電動車款,預計在 2020 年電能議題應該會更受消費者關注,但目前也僅止於關注,尚未在銷售端出現明確的未來指向性,再加上 Smart 小型尺碼的產品級距設定,更適合做為都會共享的作品,如果台灣賓士有意導入 Smart EQ 系列作品,將之作為共享使用,應當會是比較合宜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