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原廠先前才在 2020 年 10 月發表小改款 Eclipse Cross、日本市場也甫於 12 月正式上市,而臺灣市場原先預估 2021 年第二季導入,但目前來看引進節奏有所提前!

近期國內 Mitsubishi 經銷端已流出小改款預售資訊,由 5 車型改為雙車型編成,接單價分別為 106.9 萬卓越型、115.9 萬 S-AWC 旗艦型,相較現行皆調降 2 萬元,S-AWC 旗艦型更提供加價 1.5 萬元選配日蝕紅車色的選擇,小改款後全車系也新增 9 吋觸控螢幕、LED 前霧燈、副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等配備。而最新資訊是中華汽車表示 2020 年式現車已完售,小改款將在 2021 年 1 月 7 日下午 2 點線上發表,並預計農曆年前就能展開交車!

12/28 21:00 更新:更新官網上架資訊。

近期國內 Mitsubishi 官網刊出小改款 Eclipse Cross 預售資訊,由 5 車型改為雙車型,接單價分別為 106.9 萬卓越型、115.9 萬 S-AWC 旗艦型,相較現行皆調降 2 萬元。小改款後全車系也新增 9 吋觸控螢幕、LED 前霧燈、副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等配備,新車將在 1 月 7 日線上發表、並預計農曆年前就能展開交車!
最新資訊是中華汽車表示 2020 年式 Eclipse Cross 現車已完售,小改款將在 2021 年 1 月 7 日下午 2 點線上發表。
小改款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配備與價格調整
車型 原售價(萬) 新預售價(萬) 價差(萬) 配備調整
傳奇型 94.9 - 取消車型

菁英型 100.9 - 取消車型
卓越型 108.9 106.9 -2 +LED 前霧燈
+Panasonic 9 吋多媒體觸控主機
+副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

-取消 頭燈自動水平調整
-取消 360 度環景顯影
S-AWC 行家型 109.9 - 取消車型

S-AWC 旗艦型 117.9 115.9 -2 +LED 前霧燈
+Panasonic 9 吋多媒體觸控主機
+副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

-取消 頭燈自動水平調整
-取消 360 度環景顯影
-取消 710 瓦 RockFord Fosgate 音響與 9 支喇叭

繼承品牌經典跑車 Eclipse 之名的 Eclipse Cross 跨界休旅,最早是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臺灣市場於同年 12 月導入。而在經過 3 年的產品週期後,日本 Mitsubishi 原廠先行在 2020 年 10 月發表小改款 Eclipse Cross 車系,並同步新增車系首見的 Eclipse Cross PHEV 之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臺灣市場方面,總代理中華汽車除先前在法說會時表示將積極爭取 PHEV 版本的導入外,由於改款前車型的銷售進度超前,因此小改款 Eclipse Cross 也很快會與國內消費者見面。而果不其然,近日國內 Mitsubishi 第一線經銷端就傳出小改款 Eclipse Cross 的接單資訊,甚至在 12 月 28 日官網更率先上架廠圖與相關規配內容。

小改款首波仍舊以 1.5 T 車型為主、尚未導入 PHEV 版本,主要將既有的 2WD 傳奇型、2WD 菁英型、S-AWC 行家型取消,僅保留 2WD 卓越型、115.9 萬 S-AWC 旗艦型兩款,雙車型在經銷端的預接單價也較現行調降 2 萬元,分別來到 106.9 萬與 115.9 萬,並僅針對旗艦型提供加價 1.5 萬元選配日蝕紅車色的選項,其餘車色選擇為勁活黑、掠影灰、霧淞白,其中霧淞白取代改款前的珍珠白車色。

中華汽車已在 12 月 28 日晚間上刊小改款 Eclipse Cross 預售規配資訊。

採用新世代 Dynamic Shield 樣貌,新增 LED 前霧燈與新式樣鋁圈

外觀方面 Eclipse Cross,小改款 Eclipse Cross 依舊維持 Dynamic Shield 的造型設計概念,分離式頭燈組造型更為銳利,而位於前保桿兩側的直立式大型化霧燈組整合了氣壩造型,更有著近似 Ground Tourer Concept、Engelberg Tourer Concept 的設計,也讓小改款 Eclipse Cross 有著與 Delica D:5 更為接近的神韻,國內小改款車型也跟隨原廠腳步新增 LED 前霧燈的配置,但取消了改款前的頭燈自動水平調整、改為手動水平調整。

小改款 Eclipse Cross 全車車身尺碼長寬高來到 4,545mm x 1,805mm x 1,685mm、軸距維持 2,670mm,最主要是透過前後保桿造型向外延伸,讓車長從過去的 4,405mm、大幅增加 140mm 來到 4,545mm 之譜,新增的範圍主要是車頭加長 35mm、車尾更增加 105mm。

12 月 28 日晚間,中華汽車在官網上上架小改款 Eclipse Cross 預告網站,先行曝光國內小改款式樣造型。
外觀方面 Eclipse Cross,小改款 Eclipse Cross 依舊維持 Dynamic Shield 的造型設計概念,分離式頭燈組造型更為銳利。全車車身尺碼長寬高來到 4,545mm x 1,805mm x 1,685mm、軸距維持 2,670mm,最主要是透過前後保桿造型向外延伸,讓車長從過去的 4,405mm、大幅增加 140mm 來到 4,545mm 之譜。圖為日規 PHEV 車型。

尾燈取消橫柵式、分離式後擋設計,融入 e-Evolution 概念

車尾部分,最大的變革乃是改為融入 e-Evolution Concept 概念設計,取消小改款前的橫柵式光條車尾,原先的後尾燈組與分離式後擋風玻璃、改由後廂線條鈑件營造出更立體的視覺感受。而尾燈在重新設計後,維持不規則設計,燈組重新排列後,呈現出與 Xpander 車系近似的造型。

車側國內版本小改款並沒有換上海外新式樣的 18 吋雙色切削鋁圈、而是維持與既有車型相同的 18 吋雙色式樣,小改款前 S-AWC 行家型採用的 Black Edition 套件也並沒有出現在改款車型當中。

車尾部分,最大的變革乃是改為融入 e-Evolution Concept 概念設計,取消小改款前的橫柵式光條車尾,原先的後尾燈組與分離式後擋風玻璃、改由後廂線條鈑件營造出更立體的視覺感受。圖為日規 PHEV 車型。

海外採用新式樣 8 吋主機,國內改採 9 吋 Panasonic 主機

相較於外觀的激進變化,小改款 Eclipse Cross 內裝部分則僅有部分改動,前座的中央鞍座將過往的 SDA 觸控軌跡板取消,並將排檔座、置杯架與 EPB 電子手煞車按鍵位置調整。方向盤換檔撥片、多功能方向盤、雙區恆溫、EPB 電子手煞車含 Auto Hold、皮質座椅、雙前座加熱功能,則是隨著小改款取消入門車型後皆為全車系標配。

除了中央鞍座取消 SDA 軌跡板,國內車型最主要的變動,乃是在控臺上方將過去的 7 吋 SDA 主機、改為新增的 9 吋 Panasonic 多媒體觸控螢幕主機,同樣擁有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但其主機尺寸與海外市場小改搭載的 8 吋 SDA 主機略有不同。

而國內車型最主要的變動,乃是在控臺上方將過去的 7 吋 SDA 主機、改為新增的 9 吋 Panasonic 多媒體觸控螢幕主機,同樣擁有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但其主機尺寸與海外市場小改搭載的 8 吋 SDA 主機略有不同。此外國內小改款後在頂規 S-AWC 旗艦型取消過往的 710 瓦 RockFord Fosgate 音響與 9 支喇叭,改為全車系標配 6 支喇叭的配置,全車系也改為僅標配倒車影像輔助、暫未有提供改款前的 360 度環景顯影輔助。但國內車型在小改款後全數增列了副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功能。

國內小改款車型的主機尺寸,與海外市場小改搭載的 8 吋 SDA 主機略有不同。圖為日規 PHEV 車型。
廣  告

主動安全配備方面,國內小改款 Eclipse Cross 雙車型皆維持標配 e-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包含了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含行人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BS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輔助、RCTA 後方來車警示、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等多項安全輔助。不過改款後新車依然未有提供方向盤車道偏離輔助、或者是車道維持置中輔助。

主動安全配備方面,國內小改款 Eclipse Cross 雙車型皆維持標配 e-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

動力方面,國內小改款 Eclipse Cross 大致維持既有的組合,搭載代號 4B40 的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搭配可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的 CVT 變速箱,並分別提供前輪驅動、以及搭載 S-AWC (Super All-Wheel Control)超能全時四輪控制系統的四驅車型,全車系標配 AYC 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系統(Active Yaw Control)。輸出部分,最大馬力維持 5,500 轉時輸出 163 匹,最大扭力也維持 25.49 公斤米,但扭力輸出峰值由改款前的 1,800~4,500 轉,改為 2,400~4,500 轉。

國內小改款 Eclipse Cross 同樣搭載代號 4B40 的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輸出部分,最大馬力維持 5,500 轉時輸出 163 匹,最大扭力也維持 25.49 公斤米,但扭力輸出峰值由改款前的 1,800~4,500 轉,改為 2,400~4,500 轉。

預計 1 月 7 日正式線上發表

而根據中華汽車對外預告,小改款 Eclipse Cross 會在 2021 年 1 月 7 日下午 2 點在粉絲專頁直播正式發表,據了解首批車有望於 2021 年農曆年前展開交車。U-CAR 後續仍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