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mler 集團近日宣布一項重要消息,未來將不會再有 Daimler 集團一詞,而是會拆分為兩個部分:乘用車款的 Mercedes-Benz 以及 Damiler Truck,也就是將大型商用領域獨立而出成為 Daimler Truck;根據官方簡報資料來看,Mercedes-Benz 涵蓋的範圍為 「Mercedes-Benz Cars & Vans」,而 Daimler Truck 則囊括「Trucks & Buses」,這項計畫預計在 2021 年第三季時就能夠完成。

Daimler 集團預計將會將大型商用地卡車與巴士獨立而出,讓集團從原先的 Daimler 集團,改為 Mercedes-Benz 與 Daimler Truck 兩個集團。

許多人應該都知道,我們所熟悉的豪華品牌 Mercedes-Benz,乃是 Daimler AG、也就是戴姆勒集團的一員,Daimler 集團麾下其實擁有許多車輛品牌,以及其他車輛相關業務,不過主要還是可以區分為幾大區塊,包含了一般乘用車款的 Mercedes-Benz Cars、Mercedes-Benz Vans、Daimler Trucks、Daimler Buses、Daimler Mobility AG 等範疇,也正因為家大業大,因此之前就一直有傳聞,Daimler 集團有意拆分成數個子公司,不過該傳聞也僅是維持於傳聞。

現行 Daimler 集團麾下共有數個品牌,其中卡車與巴士就佔了 7 個之多。

近日,Daimler 集團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宣布,Daimler 集團將會差分為兩個不同公司,主要的分割方式就是將乘用車與大型商用車款區隔開來,因此 Mercedes-Benz Cars 與 Vans,都是以一般乘用為主的部分聚攏,而 Daimler Buses 與 Trucks 則是畫分再一起,至於肩負著財務功能與行動服務內容的 Daimler Mobility AG,則是會在兩邊都有設立,畢竟數位化、行動裝置等已然是當代市場上最重要的一項環節。

藉由分割成兩個集團,能個別在一般乘用車與貨車、卡車與巴士等區塊,各自在科技與商業模式上進行不同的發展與成長。

就整體來說,將 Daimler Truck 與 Mercedes-Benz 分開,對於集團商用大型車款來說會更有助益,因為 Merceds-Benz 在一般乘用車市場上擁有不錯的成績,但原先 Daimler 集團麾下即擁有 7 個卡車與巴士等大型商用車品牌,其市占更是全球市場的翹楚地位,在 2019 年就已經交出超過 50 萬輛的卡車與巴士,收益更超過 480 億美元之多,因此與一般乘願車款分開之後,能夠各自有著更完整的科技發展與規劃,這也是集團之所以打算要進行分割的主因。

廣  告

Ola Källenius 表示:「對 Daimler 集團來說,這將會是歷史性的一刻,因為集團將會有一個很大的結構性改變,畢竟 Mercedes-Benz 的乘用車與貨車,和 Daimler 卡車與巴士,無論是商業模式、客群、科技發展、以及資金需求等都相當不同」。至於現行 Daimler 集團股權的拆分部分,預計在第三季將會舉行特別股東會,屆時也會有更完整的架構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