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 Toyota Prius 家族的最小成員 Prius c(日規名:Aqua),從 2011 年 12 月初東京車展亮相至今,雖有經歷過小改款,且一直是 Toyota 在日本市場相當重要的銷售戰力,但大改款消息 10 年來始終樸朔迷離,甚至隨著新世代 Yaris 的推出,讓許多人認為 Prius c 恐面臨停產命運。然而,根據日媒最新消息,原廠似乎不願放棄 Prius c,或許有機會在 2021 年底前迎來大改款消息。

根據日媒最新消息,原廠似乎不願放棄 Prius c,或許有機會在 2021 年底前迎來大改款消息。

回顧 Prius c 在日本市場的重要性,從每年在日本的銷售數據便能看出,2012 年繳出 266,567 輛位居第 2 名,2013 年 262,367 輛首次登頂,接著在 2014~2015 年也持續蟬聯銷售冠軍。

接著雖然銷售總量數每年開始未能突破 20 萬輛,但在 2016 年以 168,208 輛排名第 2,在 2017 年以 131,615 輛排名第 3,在 2018 年以 126,651 輛排名第 2,在 2019 年以 103,803 輛排名第 4,即便沒有大改款,但長年保持在前 5 名的成績,仍顯示 Prius c 在日本是相當成功的產品。

廣  告

不過,在 2020 年 Prius c 在日本僅賣出 59,548 輛排名第 14 位,銷售成績大幅下滑,而各界推測除了對手像 Honda e:HEV 或 Nissan e-Power 的科技會對 Prius c 造成影響,加上自家的 Yaris 油電車型與 Prius c 過度重複,這都讓 Prius c 的市場競爭力岌岌可危。偏偏以 Toyota 大多 6~7 年的大改款周期來看,Prius c 已經 10 年無消息,是否代表真的只剩停產一途?

初步推測 Prius c 大改款應當還是會與 Yaris 採相同 TNGA 平台與 1.5 升油電動力單元,但原廠秉持著「Prius c 是能讓民眾輕鬆購買駕馭的油電混合車」精神,或許會透過更具家庭化的座艙設計、以及舒適取向的後排乘坐空間,甚至目標每公升突破 45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以與 Yaris 較為年輕運動化的概念來區隔。

如今,日本開始有媒體陸續報導指出原廠似乎還沒打算就此放棄 Prius c,特別是曾經的戰功彪炳,讓大改款的可能性漸露曙光。雖然初步推測 Prius c 大改款應當還是會與 Yaris 採相同 TNGA 平台與 1.5 升油電動力單元,但原廠秉持著「Prius c 是能讓民眾輕鬆購買駕馭的油電混合車」精神,或許會透過更具家庭化的座艙設計、以及舒適取向的後排乘坐空間,甚至目標每公升突破 45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以與 Yaris 較為年輕運動化的概念來區隔。

至於大改款何時有望帶來更明確的訊息?日媒報導表示,由於 Prius c 在日本仍正常地進行販售,因此初步推測最快有機會在年底前迎來更多的大改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