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1 年 3 月 1 日時,U-CAR 撰寫新聞提到日本媒體表示大改款 Aqua(即日規 Prius c)有望年底前現身,而在近期來看,當時的消息似乎非空穴來風。近期再次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表示,大改款 Toyota Prius c 登場之日預告定在 7 月 19 日,其建構在 GA-B 平台,車輛長寬雖與舊款 Prius c 相當,但軸距更長,預計將有更優異的車室空間。

至於動力部分,基本上就是採用與日規 Yaris Hybrid 同一套 1.5 升 3 缸引擎配上 Hybrid 系統,但預計也會透過增加更豐富的配備、略放大一點的車身尺碼,與自家的 Yaris Hybrid 做出產品區隔。

近期再次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表示,大改款 Toyota Prius c 登場之日預告定在 7 月 19 日,其建構在 GA-B 平台,車輛長寬雖與舊款 Prius c 相當,但軸距更長,預計將有更優異的車室空間。(圖為外媒預想之大改 Prius c 模樣)

而 U-CAR 也以目前外媒報導提供的一些車輛資訊,與臺灣目前已停售的前一代 Prius c 進行比較,同時也隨著 4 代 Honda Fit e:HEV 即將導入,因此也同步放入表中比對,畢竟隨著 Honda Fit e:HEV 在國內登場,或許也會刺激和泰汽車評估大改 Prius c 導入的可能性也說不定。

新舊 Toyota Prius c 與新 Honda Fit 規格比較

新舊 Toyota Prius c、新 Honda Fit、Yaris Hybrid 規格比較
車款 日本大改款 Prius c
(外媒報導資訊)
臺灣舊款 Prius c 4 代 Fit e:HEV Yaris Hybrid
建議售價 220 萬~270 萬日圓 新台幣 81.5 萬 臺灣未知 200 萬~250 萬日圓
車長 (mm) 4,050 4,050 4,054 3,940
車寬 (mm) 1,695 1,695 1,695 1,695
車高 (mm) 1,485 1,455 1,535 1,500(二驅)
1,515(四驅)
軸距 (mm) 2,600 2,550 2,530 2,550
動力單元 1.5 升 3 缸引擎+Hybrid 1.5 升 4 缸引擎+Hybrid 1.5 升引擎+Hybrid 1.5 升 3 缸引擎+Hybrid
引擎最大馬力 91 匹 73 匹 98 匹 91 匹
引擎最大扭力 12.24 公斤米 11.3 公斤米 13 公斤米 12.24 公斤米扭力
變速系統 E-CVT E-CVT E-CVT+直接驅動離合器 E-CVT
油箱容量 36 公升 36 公升 - 36 公升
馬達最大馬力 80 匹
5.3 匹(四驅多後馬達)
61 匹 - 80 匹
5.3 匹(四驅多後馬達)
馬達最大扭力 14.4 公斤米
5.3 公斤米(四驅多後馬達)
17.2 公斤米 - 14.4 公斤米
5.3 公斤米(四驅多後馬達)
電池容量 4.3Ah 鋰電池 6.5Ah 鎳氫電池 - 4.3Ah 鋰電池
綜效馬力 114 匹 101 匹 109 匹 114 匹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四輪驅動(e-four)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四輪驅動
前輪驅動
四輪驅動(e-four)
平均油耗 35.8 km/L
(日本 WLTC 測試)
26.5 km/L
(臺灣 NEDC 測試)
29.4km/L
(日本 WLTC 測試)
30.2~36.0km/L
(日本 WLTC 測試)

附註 1:大改 Prius c 動力輸出係參考國外 Yaris Hybrid 之規格

附註 2:舊款 Prius c 於日本 WLTC 測試下的平均油耗為 27.2~29.8km/L

廣  告

先前 U-CAR 報導便提過,舊世代 Prius c 登場後經過 10 年,始終不見大改消息,在日本也從曾經的銷售霸主,漸漸掉落至銷售排行榜 10 名以外,因為在日本包含有 Honda e:HEV 或 Nissan e-Power,甚至是自家新世代 Yaris Hybrid 的影響,對於產品力較屬上一世代的 Prius c,難與對手相抗衡。

舊世代 Prius c 登場後經過 10 年,始終不見大改消息,在日本也從曾經的銷售霸主,漸漸掉落至銷售排行榜 10 名以外,因為在日本包含有 Honda e:HEV 或 Nissan e-Power,甚至是自家新世代 Yaris Hybrid 的影響,對於產品力較屬上一世代的 Prius c,難與對手相抗衡。

而原以為 Toyota 可能會直接以 Yaris Hybrid 來發展小型油電車級距,而讓 Prius c 就此下台一鞠躬,不過日本原廠不願放棄曾經戰功彪炳的 Prius c,因此決定推出大改,雖然採用與 Yaris Hybrid 相同的平台與動力單元,但根據目前日本媒體報導的資訊來看,大改款 Prius c 價位應落在 220~270 萬日圓,比起 Yaris Hybrid 的 200~250 萬日圓多出 20 萬日圓,推測除了車輛外觀與內裝設計差異之外,也透過一些配備追加來達成產品區隔。

根據目前日本媒體報導的資訊來看,大改款 Prius c 價位應落在 220~270 萬日圓,比起 Yaris Hybrid 的 200~250 萬日圓多出 20 萬日圓,推測除了車輛外觀與內裝設計差異之外,也透過一些配備追加來達成產品區隔。

以大改款 Prius c 的車身尺碼來看,雖然車長與車寬維持與舊款 Prius c 一樣的規格,不過在使用新的 GA-B 平台後,比起舊款的軸距更增加,同時若與 Yaris Hybrid 相比,整體的車身尺碼更為放大,預計應會有更優異的車室空間。

至於動力單元部分,筆者暫且以 Yaris Hybrid 的動力規格與舊款 Prius c 互相比較,綜效馬力略提升 13 匹馬力,但最重要的地方在於提供有前輪驅動或 e-four 四輪驅動(即在後軸多加一個電動馬達帶動),Yaris Hybrid 平均油耗在四輪驅動車型為 30.2km/L,二輪驅動則逼近 36km/L,外媒推測大改 Prius c 的油耗數據應該也是逼近 36km/L 的表現,相較於舊款車型可進步最多接近每公升 10 公里的表現,著實亮眼。

大改款 Prius c 的車身尺碼來看,雖然車長與車寬維持與舊款 Prius c 一樣的規格,不過在使用新的 GA-B 平台後,比起舊款的軸距更增加,同時若與 Yaris Hybrid 相比,整體的車身尺碼更為放大,預計應會有更優異的車室空間。

外媒報導還提到,大改 Prius c 駕駛座標配電動皮椅,中央螢幕為 10.5 吋規格,至於安全配備除了 TSS 系統外,預計還有新增加的“advance pack”,對於在十字路口右轉或左轉時,偵測半徑 6m 的行人與騎士之效果更提升,緊急時刻也更有機會作動 AEB,避免事故發生。此外,自動停車功能預計也會是大改 Prius c 選配。

日本 Prius c 等級由高至低預計會有 Z、G、X、S 共 4 種,且都提供 FF 和 4WD 選擇。車身顏色會有 9 種選項,據媒體報導表示,大改 Prius c 應當會在 6 月 28 日先行於日本展開預售。

外媒報導還提到,大改 Prius c 駕駛座標配電動皮椅,中央螢幕為 10.5 吋規格,至於安全配備除了 TSS 系統外,預計還有新增加的“advance pack”,對於在十字路口右轉或左轉時,偵測半徑 6m 的行人與騎士之效果更提升。(圖為外媒預想之大改 Prius c 模樣)

大改款 Prius c 應有比起 Yaris Hybrid 更優異的空間,和泰汽車是否導入以抗衡 Fit e:HEV?

國內的舊款 Prius c,在 2021 年 3 月份的時候,和泰汽車已經宣布停車引進,使得目前小型車市場並無一般 Hybrid 車型選擇(輕油電車型不算)。

不過,近日沸沸揚揚的議題正好是台灣本田即將上市 Honda Fit e:HEV,為國內小型 Hybrid 車款再添新軍,相信這也會促使和泰汽車加速規劃導入新世代得以相抗衡的車款。

大改款 Prius c 整體規格看起來,似乎比起 Fit e:HEV 來的更為優異,因此待大改款 Prius c 正式發表之後,再加上 Fit e:HEV 引進國內,或許也有很高的機會成為和泰汽車導入的首選,屆時小型車級距的競爭勢必會更加精采!

而在大改款 Prius c 現身前,曾有一推論在於和泰汽車可能會評估導入日規 Yaris Hybrid,以補上舊款 Prius c 停售的空缺,然而實際比較 Yaris Hybrid 與 Fit e:HEV,油耗與軸距雖略佔些微優勢,但車長卻討不到任何便宜,空間或許無法贏過 Fit。

相較之下,大改款 Prius c 整體尺碼看起來,似乎比起 Fit e:HEV 來的更為優異,因此待大改款 Prius c 正式發表之後,或許也有很高的機會成為和泰汽車導入的首選,屆時小型車級距的競爭勢必會更加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