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Taycan RWD 後驅版國內報出 358 萬的售價後;原廠在 3 月接續推出 Taycan Cross Turismo 相比一般版增高 20mm,針對 Cross Turismo 臺灣還開出 4 與 4S 車型預售價各為 400 萬元、 479 萬元,標配前後軸馬達、93.4kWh 雙層電池與 PASM 主動式氣壓懸載系統。

打算入手 Taycan RWD 的買家,若考慮加選 93.4kWh 的高性能升級電池、以及 PASM 主動式懸吊,各須加價 36.4 萬、13.75 萬元選配,選配完後已達 408.19 萬元。依此看來,若要購買入門版 Taycan,不如直接選擇 400 萬的 Taycan 4 Cross Turismo ,車價堆疊少 8 萬多,還多了跨界車格與四驅,似乎更為划算?

圖為預售 400 萬的 Taycan 4 Cross Turismo。

Taycan 目前公布售價的選擇多達 6 種

Taycan 目前在國內販售的車型售價,有包含 473 萬 Taycan 4S、660 萬 Taycan Turbo、800 萬 Taycan Turbo S。但 2021 年 1 月原廠追加國際版的 Taycan RWD 後驅版、售價為 358 萬起,先前 U-CAR 即有透過「破解 Porsche Taycan RWD 奢侈稅的祕密」報導奢侈稅門檻在 430 萬上下。

至於 2021 年 3 月甫發表的 Taycan Cross Turismo 純電旅行車,國內則先行替 Taycan 4 Cross Turismo 與 Taycan 4S Cross Turismo 各自報出 400 萬、479 萬的預售價,其中同樣是 4S 等級,旅行車版僅比一般版的 479 萬多出 6 萬元。而 Taycan 雙車系的車型選擇目前也來到多達 6 種!

Taycan 國內售價

  1. Taycan RWD:358 萬元
  2. Taycan 4S:473 萬元
  3. Taycan Turbo:660 萬元
  4. Taycan Turbo S:800 萬元

Taycan Cross Turismo 國內預售價

  1. Taycan 4 Cross Turismo:400 萬元
  2. Taycan 4S Cross Turismo:479 萬元
廣  告

430 萬奢侈稅門檻以下:要大電池與氣壓懸吊,選 4 Cross Turismo!

而若現在要訂一臺不會破 430 萬奢侈稅門檻,但又相對划算的入門 Taycan,究竟該怎麼選?

從國內 Porsche 的官網資訊來看,Taycan Cross Turismo 全車系不只車高加高 20mm,還直接就標配了 93.4kWh 雙層高性能升級電池 (Performance Battery Plus),全數採用前後軸馬達的電動四輪傳動系統,並標配 PASM 主動式氣壓懸吊,而且行車模式也增加 Gravel 碎石模式、懸吊會調整至最高離地狀態。

動力部分,入門的 Taycan 4 Cross Turismo,最大馬力可達 476 匹;高階的 4S Cross Turismo 則可達 571 匹。空間方面,Cross Turismo 車型全數在後行李箱有達到 430 公升容積、比起一般 Taycan 的 407 公升多出 23 公升,後座椅全數傾倒後更可達到 1,200 公升。

同樣是 4S 等級,4S Cross Turismo 售價比起一般版 4S 多出 6 萬元,相對擁有加大空間跨界車格、以及 Gravel 模式。等於 Cross Turismo 車系對比一般 Taycan 多出的價值,就是 6 萬元。

Taycan Cross Turismo 車型全數在後行李箱有達到 430 公升容積、比起一般 Taycan 的 407 公升多出 23 公升,後座椅全數傾倒後更可達到 1,200 公升。

反過來看,若選擇 358 萬的 Taycan RWD,其僅有後軸馬達,動力輸出最大為 408 匹,標配電池容量為 79.2kWh 的標準容量電池、而非 93.4kWh 雙層電池,93.4kWh 電池在 Taycan RWD 需以 36.44 萬選配;而前後軸的 PASM 主動式氣壓懸載系統在 Taycan RWD 也沒有標配,另外要花 13.75 萬加價選配。

等於 Taycan RWD 若要加上 Taycan 4 Cross Turismo 標配的 93.4kWh 電池、PASM 懸吊這兩項,需要總計加價 50.19 萬,選配完後售價已達到 408.19 萬元,已經相當接近 430 萬元的奢侈稅大關!

Taycan RWD 若要加上 Taycan 4 Cross Turismo 標配的 93.4kWh 電池、PASM 懸吊這兩項,需要總計加價 50.19 萬,選配完後售價已達到 408.19 萬元,接近 430 萬奢侈稅門檻大關!

但 Taycan RWD 選配完這兩項後,相比 Taycan 4 Cross Turismo,仍舊少了前軸馬達、以及旅行版相對實用的空間。因此若在乎雙層電池與 PASM 懸吊,直接選擇起價 400 萬的 Taycan 4 Cross Turismo、比起用 Taycan RWD 來選配這兩項會更為划算!

最主要是 Taycan 4 Cross Turismo 不僅同比車價堆疊少了 8 萬多,還多了四輪傳動 (前後軸雙馬達)、Cross Turismo 跨界車格 (價值 6 萬元),疊加起來等於划算了 2、30 萬。

圖為 Taycan RWD 對比 Taycan 4 Cross Turismo 之官網數據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