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部份準車主接到通知,由於原廠產量不足,原本預訂的 2021 年式 Porsche Taycan/Taycan Cross Turismo 將轉訂為 2022 年式產品,而 2022 年式的內建充電器升級為 22kW,讓 Taycan/Taycn Cross Turismo 在 4S 以下等級售價調漲 11 萬元,原本建議售價 358 萬元起的 Taycan RWD 及 400 萬元起的 Taycan 4 Cross Turismo,在選配後超過 420 萬元的車主,將可能因此而突破 430 萬元奢侈稅的門檻,因而必須多支付超過 30 萬元的稅金,讓已訂車的車主產生困擾,並讓準備訂車的車主心生觀望。

綜觀此次因配備調升的價格變動,可能讓 Taycan 入門車款原本 1 年內銷售近千輛、帶動電動車銷售的熱潮急速冷卻,讓 Taycan 回到小眾市場級距,而 Porsche 有可能要等待 Macan 純電動車型的推出,才能再次在電動車市場引領風騷。

據 U-CAR 掌握,國內 Porsche 已展開 2022 年式 Taycan / Taycan Cross Turismo 接單,主要新增 22kW AC 充電機能等配備,但全車系漲價 11 至 23 萬。
2022 年式 Porsche Taycan 資訊
車型 2021 年式售價(萬) 2022 年式售價(萬) 價差(萬)
Taycan RWD 358 369 +11
Taycan 4S 473 484 +11
Taycan Turbo 660 683 +23
Taycan Turbo S 800 823 +23
2022 年式 Porsche Taycan Cross Turismo 資訊
車型 2021 年式售價(萬) 2022 年式售價(萬) 價差(萬)
Taycan 4 Cross Turismo 400 411 +11
Taycan 4S Cross Turismo 479 490 +11

Taycan 4 Cross Turismo 還未交車,但已有車主被改排為 22 年式

這次新年式調整,最主要衝擊 Taycan RWD、Taycan 4 Cross Turismo 客層。這兩個車型不少買家下訂時考量 430 萬元的奢侈稅門檻,將選配後的車價控制在 430 萬以下、有的買家甚至控制在 420 萬以上接近門檻邊緣。但現在新年式售價墊高 11 萬後,總車價將可能因此而突破 430 萬元奢侈稅的門檻、還要另外多付 30 餘萬的奢侈稅。

另外,據 U-CAR 瞭解,先前 Taycan 4 Cross Turismo 的 400 萬元訂價相當有競爭力,接單情況算是相當熱絡。但因 Porsche 原廠產能受限,原廠首批能夠供應臺灣市場的 Taycan Cross Turismo 車系配額相當稀少,原廠供貨節奏也較慢,國內還未上市展開交車,不少原本第一批後續才下訂 2021 年式的車主、被改排單為 2022 年式,勢必直接面臨要補奢侈稅、還是選擇減少選配項目的兩難。

因 Porsche 原廠產能受限,原廠首批能夠供應臺灣市場的 Taycan Cross Turismo 車系配額相當稀少,不少原本第一批後續才下訂 2021 年式 Taycan Cross Turismo 的車主、被改排單為 2022 年式,勢必就會碰到奢侈稅門檻的窘境。

選配空間被壓縮,RWD、Taycan 4 Cross Turismo 車主面臨兩難!

簡單而言,新年式 Taycan RWD、4 Cross Turismo 這兩款入門車型的車主,最大影響就是「430 萬奢侈稅門檻」以下的選配空間被壓縮!

畢竟原先的 430 萬奢侈稅門檻內,2 款車型因 358 萬與 400 萬的訂價,分別有 72 萬與 30 萬的選配空間可運用;新年式車價同步調漲 11 萬後,則僅剩各約 61 萬、19 萬的選配空間。

新年式 Taycan 調整配備並調漲車價後,最首當其衝的消費者,莫過於購買 Taycan RWD、Taycan 4 Cross Turismo 這兩款車系入門級距車款的車主。

這對目前考慮中、或已準備下訂的買家衝擊可不小,因為 Taycan 各項選配單價都不低。國內 Taycan 標配車道維持輔助外,其餘先進駕駛輔助幾乎都得加價選配,像 ACC 智慧巡航系統選配價就為 11.14 萬、變換車道輔助系統(盲點偵測)為 4.92 萬、360 度環景輔助攝影為 4.7 萬。

光這 3 項許多其餘豪華品牌車款標配的科技,在 Taycan 上若要「必備」,就要額外花 20.76 萬元,甚至在 411 萬起跳的 22 年式 Taycan 4 Cross Turismo 中,有關的駕駛輔助大概僅能擇其 2 項選配,才不會超過 430 萬奢侈稅門檻。

這還不能包括其餘外觀或內裝的選配。因為許多高階車主已相當習慣的 Keyless Entry 免鑰匙進入功能,在 Taycan 上也需另外加價 6.97 萬選配保時捷智慧型免用鑰匙系統。等於 22 年式 Taycan 車主就必須在奢侈稅稅金與便利性間進行取捨。

光 ACC 智慧巡航系統、變換車道輔助系統、360 度環景輔助攝影這 3 項在許多其餘豪華品牌車款標配的科技,在 Taycan 上若要「必備」,就要額外花 20.76 萬元。
許多高階車主已相當習慣的 Keyless Entry 免鑰匙進入功能,在 Taycan 上也需另外加價 6.97 萬選配保時捷智慧型免用鑰匙系統。

新年式增 22kW AC 充電等變化,但售價同步調漲 11 萬至 23 萬不等

雖然 Taycan RWD 國內先前才在 6 月初正式宣布上市,但據瞭解國內 Porsche 經銷端目前已切換成接單 2022 年式 Taycan、Taycan Cross Turismo。而 2022 年式在價格上有著不小的變動,RWD、4、4S 等級漲價 11 萬元;至於高階的 Turbo、Turbo S 更是一舉調漲 23 萬元。最主要新增配備則為 22KW AC 車載充電機能(On Board Charger)、Smartphone 整合系統、Porsche Connect Care。

圖為國內 2022 年式 Taycan 與 Taycan Cross Turismo 售價。

新年式增 22kW AC 充電,但對車主並非「利多」又漲價?

2022 年式將國內 Taycan 原先車輛支援的 11kW AC 充電功率,升級為 22kW AC 交流電充電機能(原選配價 106,100 元),等於 22 年式可支援到最高 22kW 的 AC 交流電充電功率。

這項配備看似是利多,但實際上目前部分 Taycan 車主多半使用 Porsche Turbo Charging 高速充電站、充電至 80%僅需 22.5 分鐘相當便利。居家充電部分,較便利的保時捷行動充電器(3.6kW/7.2kW)、保時捷行動充電互聯裝置(9.6kW),其 AC 最大功率都達不到新年式支援的 22kW;而就算屬常駐家中或停車場用途的保時捷充電座、保時捷直立式家用充電組,也得端看國內車主住家的配電等環境是否能安裝、並支援到最高 22kW 的 AC 充電。

此舉等於新年式 Taycan 主要新增的這項配備,對許多車主而言可能不是一項絕對的利多,甚至因為車價調漲,間接導致車主可控制在奢侈稅門檻下的選配空間被壓縮。

2022 年式升級原先選配價 106,100 元的 22kW AC 交流電隨車車載充電裝置。但這也得端看國內車主住家的配電等環境是否能安裝、並支援到最高 22kW 的 AC 充電,許多國內公共停車場的 AC 充電樁亦無支援到 22kW。新年式 Taycan「22kW AC 交流電」這項新增的充電機能,對許多車主而言可能不是一項利多。

而另外新年式還有新增 Smartphone 整合系統、Porsche Connect Care。Smartphone 整合系統主要是將 Apple CarPlay 連接列為無需再付延展費用的標配(原先舊年式 Apple CarPlay 僅有 3 年使用期)。Porsche Connect Care 則是加入效期 10 年的 B-Call 緊急救援、OTA 雲端軟體更新等連線機能。

廣  告

原先雙車系入門離 430 萬奢侈稅門檻仍有空間,但售價調整後競爭力下降

另外,U-CAR 先前曾以「[ 購車攻略 ]Porsche Taycan 入門怎麼選?Taycan 4 Cross Turismo 似乎更划算!」,說明當初 Porsche 電動車奢侈稅門檻的 430 萬內,分別有原先售價 358 萬起的 Taycan RWD、預售價 400 萬的 Taycan 4 Cross Turismo,可在控制選配項目內容後,避免入主 Taycan 時需會額外課徵奢侈稅,當時我們也推薦選購上以標配前後軸馬達、93.4kWh 雙層電池、 PASM 主動式氣壓懸載系統的 Taycan 4 Cross Turismo 為佳。

不過能這樣「精打細算」入主 Taycan 雙車系入門車款的策略,在 2022 年式變動後,恐怕就無法全然適用了。這樣的售價調漲,也會讓 Taycan 未來的市場競爭力下降。

原本我們透過「[ 購車攻略 ]Porsche Taycan 入門怎麼選?Taycan 4 Cross Turismo 似乎更划算!」推薦的 Taycan 4 Cross Turismo,其原先 400 萬的售價在新年式已改為 411 萬。

Taycan 售價調整脫離雙 B 價格帶,下一臺要等純電版 Macan

22 年式 Taycan 更容易超過 430 萬奢侈稅門檻,降低對 350 萬至 430 萬間客層的吸引力,入主 Taycan 若要較完整的產品體驗、勢必要勾選多項加總會超過奢侈稅門檻的選配,選完加 30 餘萬奢侈稅大約就會到達 460 萬以上,脫離雙 B(Mercedes-Benz、BMW)未來電動新車主要的競爭價格帶。等於 Taycan 車系未來經營目標會變為超過 460 萬的小眾高階客層,但這也會讓 Taycan 的市場量能與競爭力有所受限。

至於下一輛對市場這麼有衝擊力的 Porsche 純電動車,則可能要等到 2023 年上市、採用 PPE 平臺的純電版新世代 Macan 了!

Porsche 原廠公布純電版 Macan 將在 2023 年上市,目前 Macan 純電版原型車已上路偽裝測試,也確認會是品牌首款採用基於 PPE 平臺的電動車款、並採用 800V 電壓架構。預計 Porsche 未來能夠接近雙 B 主流電動新車價格帶的新車,就會是這款純電版新世代 Macan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