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 Volkswagen 集團旗下以 MEB 模組化電動車平台開發出來的電動新車已經在歐洲、中國、美國等市場開始量產或販售。Volkswagen 更計畫在 2022 年結束前,推出多達 27 款 MEB 新車。此外,豪華車專用的 PPE 電動車平台最快也會在明年發表首款新車。正當 MEB 與 PPE 平台正要加速發展之際,原廠卻公布消息表示 3 至 4 年內將終止 MEB 與 PPE,並整合為 SSP 單一平台。

Volkswagen 確認將推出全新 SSP 電動車平台,取代現有 MEB 與 PPE 平台。

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 可擴展系統平台,簡稱 SSP,目前仍在 Volkswagen 集團內進行研發。不過根據內部規劃,SSP 大概會在 2024 年或 2025 年在 Audi 的 Project Artemis 計畫下推出首款量產新車。Volkswagn 先前所公布的 Trinity 計畫,新車也同樣使用這個 SSP。SSP 的硬體架構大部分都是基於現行 MEB 與 PPE 平台而來,因此與其說是新平台,其性質更接近資源整合運用。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Herbert Diess 表示,SSP 將取代現行平台,未來將會有很長一段時間電動新車都會以此開發。SSP 運用了不少來自 MEB 的架構與技術,進一步降低成本並將電池標準化。除此之外更應用最新電子架構,讓日後車載電腦可以擁有更強大的運算能力,以滿足未來需要,最終 SSP 將成為 Volkswagen 的主心骨。

廣  告

MEB 模組化電動車平台誕生時日尚短,更別提 PPE 豪華電動車平台要到明年才有第一款新車,之所以會整合成 SSP 單一電動車平台,這是因為 Volkswagen 正在進行集團大規模科技標準化的功能,不僅新車平台,包括電池、軟體甚至是移動服務等都在標準化範圍內。未來集團內各品牌包括 Audi、Bentley、Porsche、Seat、Skoda 以及 Volkswagen,都將受惠於標準化工程,加速推出純電產品以獲得更多市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