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挑戰 Tesla 在電動車市場地位的品牌不少,然而隨著 Tesla 持續壯大,當初多數挑戰者的豪情壯志最終也只是淪為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不過,這個即將出現的電動車品牌,或許真的具備與 Tesla 競爭的實力與市場基礎。中國吉利汽車將成立 Lingling Technology 純電動車公司,並推出豪華品牌 Zeekr,和平價品牌幾何電動車 Geometry EV 分別獨立運作。

想挑戰 Tesla 市場領導地位的車廠不少,但多半雷聲大雨點小,但現在似乎將出現一個有機會的參賽者。

吉利汽車將成立的 Lingling Technology 純電動車公司,負責管理基於該集團 SEA 浩瀚智能進化體驗架構生產的車款。SEA 架構為一個開源平台,能用於開發純電動力或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產品。除了尚未現身的 Zeekr 之外,Lynk&Co 後續推出的新車也都會採用 SEA 架構。

吉利汽車旗下擁有 Volvo、Lotus、Lynk&Co、Proton、LEVC…等品牌,更與 Mercedes-Benz 在中國合資成立 Smart 都會電動車公司,未來轉型純電品牌的 Smart 新車都將在中國生產製造。

吉利將推出 Zeekr 豪華電動車品牌,旗下產品會採用 SEA 架構打造。

關於 Zeekr 品牌的詳細資料仍未公諸於眾,但據傳聞 Zeekr 品牌很可能會與中國網路公司龍頭之一的百度共同營運。今年 1 月時吉利汽車與百度公司宣布進行合作,作為中國最大民營車廠和最大搜尋引擎公司,這個消息在業界掀起了十分廣泛的討論。

引入百度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借重該公司在軟體開發方面的經驗,企圖追上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自動駕駛部門 Waymo 的腳步。由於 Google 並沒有廣泛與各大車廠進行交流合作,因此百度的 Apollo 開源操作系統吸引了包含 Toyota、Volkswagen、Honda、Ford 等大型車廠參加,甚至連半導體廠商 Intel 與 Nvidia 也都表達高度興趣。

廣  告

Zeekr 不僅有資源充足的母集團吉利汽車後援,中國又是全球最大電動車單一市場,擁有遠比 Tesla 當初起步時更加有利的條件。不過 Zeekr 目前除了品牌名稱之外,其餘資料都未公布,日後產品規劃也同樣是未知數。是否真的具備挑戰 Tesla 的能耐,就讓所有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