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業現在最熱門的話題,不是 PSA 與 FCA 合併成立新的全球第 4 大車廠,也不是去年那個品牌銷售突破千萬,而是 Tesla 以及 Elon Musk。Tesla 在 2020 年表現符合預期,總銷售量逼近原本目標的 50 萬輛,然而市場對於 Tesla 的信心似乎遠遠超過銷售量,週四 Tesla 股價持續上漲來到 800 美元大關,讓 Musk 個人財富跟著大幅增加,順利成為全球首富。

拜中國需求與上海超級工廠產能提升所賜,再加上今年美股表現亮眼,Tesla 股價持續大漲,市值幾乎增加了 8 倍,更讓執行長 Elon Musk 一舉成為全球首富。

從 2017 年起,全球富豪排行榜首位一直是由網購龍頭 Amazon 的執行長 Jeff Bezos 所持有,2020 年初時身價高達 1,900 億美元,8 月時甚至一度上漲到 2,020 億美元,打破微軟創辦人 Bill Gates 的個人財產記錄。回頭看 Musk,2020 年的時候一開始身家為 250 億美元,僅短短一年的時間就因為 Tesla 股價持續飆漲讓資產大幅膨脹。根據 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 所提供的估算數字,Elon Musk 目前的個人財產為 1,950 億美元,成長幅度將近 8 倍。

廣  告

Tesla 股價成長極為迅速,尤其是比對 2020 年的銷售成績後,更是令人訝異。Tesla 在 2020 年算是達成了原先訂立的 50 萬輛目標,最後全年銷售約 49.9 萬輛。撇除近來正沸沸揚揚的品質問題,至少生產速度已經趕上計畫。而 Tesla 股價能夠持續上揚,和中國市場息息相關。

首先在 2019 年底上海超級工廠獲得許可正式營運,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後,很快就讓產能提升至理想水準,甚至在 2020 年 10 月時出現單月 2 萬輛的表現。這讓上海超級工廠的產能達到了每年 25 萬輛,不僅能夠填補更多中國市場的龐大需求,甚至還能滿足歐洲配額需求。此外,上海超級工廠已經傳出擴建計畫,打算讓產能翻倍,一年可生產 50 萬輛。

Tesla 傳出打算擴建上海超級工廠,讓產量翻倍至 50 萬輛。

拜中國這個最大單一電動車市場所賜,投資人對於 Tesla 的未來仍抱持著信心,這使得 Tesla 公司市值達到 7,000 億美元,比 Toyota、Volkswagen、Hyundai、GM 以及 Ford 加起來還要值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