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 Tesla 遭到中國政府以監視活動、損害國家機密為由,禁止軍方及特定機構使用 Tesla 汽車進入相關設施的新聞;在經過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出面滅火之後,本以為事情或將告一段落。怎料近日美國媒體 Consumer Reports,以一篇車內鏡頭恐有損車主隱私為題,為 Tesla 的隱私權爭議再添薪火。

近日美國媒體 Consumer Reports,以一篇車內鏡頭恐有損車主隱私為題,為 Tesla 的隱私權爭議再添薪火。

Consumer Reports 在 3 月 22 日發表一篇「Tesla's In-Car Cameras Raise Privacy Concerns」 (暫譯:Tesla 的車內鏡頭恐為車主隱私帶來疑慮) 的文章。文中直指 Model 3、Model Y 兩車款安裝於車內後視鏡上、面對乘客的鏡頭,將有可能侵害到車主隱私權。原因在於,與其他車廠不錄影、不儲存、不傳送的做法不同,Tesla 在特定情形下可以取用這些影像資料。

「Tesla's In-Car Cameras Raise Privacy Concerns」文中直指 Model 3、Model Y 兩車款安裝於車內後視鏡上、面對乘客的鏡頭,將有可能侵害到車主隱私權。

根據 Tesla 的官方說法,雖然 Tesla 車內鏡頭預設為關閉,但若車主選擇將車內鏡頭開啟,這些車內駕駛之影像資料將會回傳至 Tesla。以一場車禍為例,Tesla 將可取用事故前數秒之車內畫面,並透過這些資料幫助 Tesla 改進其自動駕駛系統。

廣  告

對此,Consumer Reports 主要提出兩點質疑,其一是車禍中除了肇事雙方外,還有警方、保險公司等角色,儘管資料授權受到法律規範,但仍難保資料不會外流到上述單位。第二個質疑是,Tesla 是否有可能透過車內畫面,在訴訟中對抗車主。簡而言之,以車內畫面指控駕駛分心相當簡單,卻也可能規避了探討為何駕駛會分心的可能性。

目前各車廠車內鏡頭的主要功用,在於防止駕駛分心、疲勞而造成事故,而除了車內鏡頭外,各車廠也採用方向盤感應、眼球追蹤等技術來監控駕駛行為。在即將邁入更高級自動駕駛的時代,這些對 Tesla 的質疑,其實也考驗著各車廠如何在科技與隱私中,找到適合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