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海外媒體報導,LG 化學旗下子公司 LG Energy Solution,將於 7 月開始供應全新的 NCMA 四元鋰電池給 Tesla,而 Tesla 也是全球首家導入 NCMA 電池技術的電動車製造品牌。

LG 化學旗下子公司 LG Energy Solution,可能將於 7 月開始供應全新的 NCMA 四元鋰電池給 Tesla,而 Tesla 也是全球首家導入 NCMA 電池技術的電動車製造品牌。

目前全球市場中,電動車的電池芯(Cell)多採用三元鋰電池,也就是由鎳(Ni)、鈷(Co)、錳(Mn)作為電池的正極材料,材料使用的比例上,各家業者有不同的技術或專利,但材料範圍不會脫離上述 3 種範圍。

廣  告

而全新的 NCMA 四元鋰電池,則是在原有 3 種材料上,再加入鋁(Al),並且大幅減低鈷的比例;由於鈷的產量少、價格高,近年來各大電池製造商都致力於減低鈷的使用比重,例如中國大陸所投入的 LFP 磷酸鋰鐵電池領域,就完全不使用鈷金屬。

三元電池正極材料使用的比例上,各家業者有不同的技術或專利,但材料範圍不會脫離鎳(Ni)、鈷(Co)、錳(Mn)等範圍。(圖片為示意)

雖然 LFP 電池的成本較低,但也不是沒有缺點,例如其能量密度較低,因此相同的電池重量下,LFP 電池所能儲存的電能較少,若要維持相同的續航力,電池重量就要增加。

三元電池成本較 LFP 電池高,但其能量密度也比較高。(圖片為示意)

而 NCMA 電池的優點,在於大幅降低鈷的使用比例,進而減低製造的成本,同時又可維持不錯的能量密度,對於電動車製造商來說,是一種新的選擇。未來若有更新的資訊,U-CAR 也會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