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持續堅定推動 3D 列印技術量產應用化,目前已經取得突破性進展,近期將首次在德國 Wolfsburg 工廠投入製造車輛零件。Volkswagen 所使用的 3D 列印技術是以雷射從金屬粉末中一層層將零件堆疊出來,為了取得足夠強度,金屬零件還會經過加熱與塑形。

Volkswagen 在 3D 列印技術上有了突破,未來將運用在量產車零件製造上。

藉由在量產車上應用 3D 列印技術,能夠降低製造成本並提高產能,這或許和一般人對於 3D 列印技術耗時低產的印象有所出入。不過比起使用鋼板切割沖壓成形,3D 列印出來的金屬零件重量僅有一半左右,這對於汽車工業很可能帶來革命性變化。雖然 Volkswagen 並不是第一家使用 3D 列印技術的車廠,但與僅用在概念車、原型車或者是稀有限量產品的作法不同,Volkswagen 是目前唯一將該技術用於「量產製程」的車廠。

敞篷 T-Roc 的 A 柱會成為第一個採用 3D 金屬列印技術製造的量產車零件。

為此 Volkswagen 在過去 5 年內投資了數千萬歐元,並且與 Siemens 以及 HP 進行策略結盟,前者負責提供自動化與軟體解決方案,而高科技 3D 列印設備則是由 HP 製造。未來將可加速車輛零件開發與製造,提供更多彈性同時減少資源消耗。除此之外, Volkswagen 更與 Siemens 共同研究,將每一種零件的擺放位置最佳化,讓每次列印時最多能增加一倍產量。

廣  告

到了 2025 年,集團目標將 Wolfsburg 每年以 3D 列印技術生產的零件數量提高到 10 萬件。至於現階段首件用於量產車上的 3D 列印零件,將是敞篷 T-Roc 的 A 柱,比起使用鋼板製造,可減輕近 50%重量。至於安全性方面,Volkswagen 已經針對 3D 列印金屬件進行測試並順利通過。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大量製造仍不符合經濟效益,但隨著 Volkswagen、Siemens 與 HP 三方共同開發的全新製程導入應用,這個問題很快就能獲得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