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在 4 月底時發表小改款 Polo 車系,針對外觀燈系與倒 L 型尾燈組進行變動,內裝則進行數位儀表與娛樂系統更新;而在駕駛輔助系統,則是升級為具有部分自動駕駛輔助能力的 IQ.Drive Travel Assist,其具備全速域與 Stop & Go 的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加上行駛軌跡偏離輔助,是小型車級距中首款達成 Level 2 自駕等級的車款。

小改款 Polo 車系的 IQ.Drive Travel Assist,其具備全速域與 Stop & Go 的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加上行駛軌跡偏離輔助,是小型車級距中首款達成 Level 2 自駕等級的車款。
廣  告

ACC 負責速度、Lane Assist 負責方向

Volkswagen 解釋,IQ.Drive Travel Assist 中的 ACC 負責在定速的狀態下以前方雷達偵測,若有前車將透過主動速度調節以維持安全車距。這套系統加上主動式交通標誌辨識(Dynamic Road Sign Display)下,可以自動改變最高定速為目前路段最高速限,以避免超速。透過選配,ACC 也可以結合導航,在經過彎道或城界時降低速度。

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Lane Assist)則是以和交通標誌辨識相同的鏡頭,偵測車道標線並在車輛在非預期使出時,進行方向盤修正。而當 IQ.Drive Travel Assist 開啟時,預測式 ACC 將和行駛軌跡偏離輔助一同作動,可以在道路速限內,達到自動控制油門、煞車和轉向的部分自動駕駛能力。

透過選配,ACC 也可以結合導航,在經過彎道或城界時降低速度。

雖是傳統手煞、DSG 仍可達成全速域與 Stop&Go

當配置 5 速或 6 速手排時,IQ.Drive Travel Assist 的作動區間為時速 30 至 210 公里;但配上 7 速 DSG 時,即可達到自靜止開始的全速域,並且可以在塞車等情境下進行 Stop & Go 的靜止跟車與自動起步。

雖然 Volkswagen 認為小改款 Polo 的 IQ.Drive Travel Assist 可以達到 Level 2 等級的自駕能力──即在特定環境下系統可同時介入車輛行車速度「和」方向。但駕駛人仍需負責環境監測以及作為系統的備援(Backup)。Volkswagen 也提醒,在開啟 IQ.Drive Travel Assist 下,駕駛仍需雙手握方向盤並專注於行車道路狀況。

臺灣部分計畫將在 2022 年初導入小改款 Polo,現行已全車系標配 Front Assist 與 ACC,IQ. Drive Travel Assist 是否導入將會是新車的重點觀察項目之一。

2022 年初導入國內,IQ. Drive Travel Assist 是否導入為關鍵

目前小改款 Polo 已經在德國上市,全車系標配 Lane Assist、Front Assist 和全數位儀表板。IQ. Drive Travel Assist 與 ACC 在當地則是屬於 IQ. Drive 套件的選配。

臺灣部分計畫將在 2022 年初導入小改款 Polo,預估最快可能在 2021 年底在臺灣亮相。現行 Polo 已全車系標配 Front Assist 與 ACC,而 IQ. Drive Travel Assist 是否導入將會是新車的重點觀察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