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發展為汽車帶來了更多便利性、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而所牽涉的領域也更加廣泛,而近年來消費者更加重視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除了是銜接未來自動駕駛的一環外,很可能也會為消費者帶來些許「好處」。

近日,Ford 與美國 State Farm 保險公司合作進行些許資訊交換,Ford 透過保險公司的事故報告,能更進一步了解車輛安全性,可以在哪些部分進行強化,而對於保險公司來說,則是能夠藉由了解 ADAS 系統的輔助,得以更精準的評估風險,在部分 ADAS 輔助系統搭配的車款上風險值會較低,而這也會反應在保險費上,估計最多可以調降 20%。

Ford 近日宣布,與 State Farm 保險公司合作進行資訊交換,Ford 能夠藉由相關意外或理賠報告,來更進一步在車輛生產設計時,進行一定程度的升級,而保險公司則是透過 Ford 統計資料,來更精準評估風險,透過 ADAS 車載系統相關資訊,搭載有 ADAS 系統的車款,有機會能調降保費。

雖然前面提到的保險費調降,僅是針對美國市場,但卻也代表了可能的趨勢,畢竟之所以能夠調降的原因,主要是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設計初衷,就是降低人為失誤風險所帶來的意外,透過 Ford 累積資訊內容,保險公司能夠完整分析,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實際降低交通意外的比例。不過這並非是說只要搭載有 ADAS 都算,而是限定特定的駕駛輔助系統,不過 Ford 在新聞稿內並沒有詳盡說明。

廣  告

至於在 Ford 這邊,與 State Farm 保險公司的資訊交換,對 Ford 在造車上會有不小助益,因為透過保險公司交通意外事故的報告,能夠更詳盡的了解到車輛在意外事故後,無論是結構、系統作動等資訊,都能獲得更詳盡完整的分析,而 Ford 也能夠在設計製造時,就先行進行一定程度的提升。

自動駕駛科技乃是未來必然發展目標,但相對的奇牽涉之層面也更加廣泛,法規、保險等業務內容也需要隨著自動駕駛科技發展腳步,做出相對應的修正。

事實上,Ford 與 State Farm 的資訊交換,如此合作模式未來勢必會更廣泛、運用在車廠與許多產業的合作,因為以現在市場潮流趨勢來看,自動駕駛科技所牽涉到的層面更加廣泛,包含保險、法規等,都需要因應智慧駕駛科技進展,而不斷的調整改變,因為當車輛自動駕駛的時候,駕駛人「負責」的範圍就減少許多,如果有意外發生時,責任的歸屬應當就不能比照往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