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車用晶片供給持續不穩定、加上東南亞疫情升溫影響零部件採購,已經讓 Toyota 日本工廠不得不停產數週,減產的規模約占原生產計畫的 40%。不過在日本媒體最新報導指出,晶片與相關車用零配件的不足,甚至會連帶影響日本 Toyota 未來的新車推出時程,其中原定 2022 下半年發表的大改款 Alphard,可能被迫推遲。

日本媒體最新報導指出,晶片與相關車用零配件的不足,甚至會連帶影響日本 Toyota 未來的新車推出時程,其中原定 2022 下半年發表的大改款 Alphard,可能被迫推遲。

由於現行 Alphard 與雙生版 Vellfire 已近產品銷售世代的末期,而外媒在 2021 年 8 月中掌握新一代 Alphard 車系的相關資訊,有望在 2022 下半年推出,將改採新世代 TNGA 模組化底盤動力配置,藉此進一步強化車身剛性以及減輕車重,雙生版 Vellfire 將利用此次改款回歸 Alphard 車系中。

廣  告

不過,此新車計畫很可能被車用零件問題給打亂步調。日本媒體提到,其實光是前些陣子才發表的大改款 Land Cruiser,就已經面臨等車期拉長的情形,因為 Toyota 全日本的 14 座工廠、28 條產線中的 27 條,就會在 8 月底至 9 月間停產數週。

這也使得 Toyota 內部在評估,倘若到 2022 年仍持續短缺晶片、疫情還是持續延燒,那麼原先積欠的訂單無法消化完成的話,Alphard 的上市計畫可能就要再等等,特別是光現行 Alphard 的訂單,就可能還來不及消化,那麼再推大改新車無疑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此一來,延後發表可能才是恰當的策略。

用於 Hybrid 或 PHEV 車型的大電池,也一樣有料件短缺的情形出現,所以甚至包含 Lexus 在內的許多車款,都讓 Toyota 集團在評估某些車款與車型是否有必要先暫停接單,避免蠟燭兩頭燒的情形發生。

除此之外,用於 Hybrid 或 PHEV 車型的大電池,也一樣有料件短缺的情形出現,所以甚至包含 Lexus 在內的許多車款,都讓 Toyota 集團在評估某些車款與車型是否有必要先暫停接單,避免蠟燭兩頭燒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