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選擇在 2023 年 6 月 21 日,於國內發表大改款 Alphard 車系,臺灣市場亦與日本市場同步推出,採單一車型設定,正式售價為 315 萬元,2023 年度的國內配額僅 500 輛。新車目前僅有少量配額到港,預計最快將於 7 月或 8 月交付。

大改款 Alphard 車系採用全新世代 2.5 升 Hybrid 油電動力搭配 E-Four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外觀部分具備 19 吋雙色切削鋁圈及三眼式 LED 頭燈,內裝則擁有 12.3 吋數位儀表板、14 吋導航主機以及 14 时後座影音系統,並擁有追跡功能 HUD 抬頭顯示器、四區獨立空調、左右獨立式全景天窗、JBL Premium Sound 15 具喇叭以及 42 項主被動安全配備。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國內發表大改款 Alphard 車系,臺灣與日本市場同步推出,國內採單一車型設定,正式售價為 315 萬元,2023 年度配額 500 輛。
廣  告

原先第 3 代 Alphard 最早是於 2015 年於日本原廠發表、臺灣於同年 3 月迅速導入,迄今產品週期也已歷經達 8 年之久,期間國內更在 2020 年由原先的 3.5 升汽油動力、更換為 2.5 升油電動力,原先現行款單一車型的售價為 292 萬元。

如今第 4 代大改款 Alphard 則改為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下的 GA-K MPV 專用平臺打造,強調剛性相較前代提升 150%,新世代日本原廠是於 2023 年 6 月 21 日中午發表、臺灣則於同日隨後登場,主要為國內市場過去亮眼的成績、遂讓原廠選擇臺灣做為全球首波販售國家之一,但不同於日本有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2.5 升油電雙動力選擇,臺灣市場僅選擇導入 2.5 升油電單一動力,並不像日規還有提供 2WD 前驅,臺灣市場統一為 E-Four 四驅系統配置,售價 315 萬的身價、也比起大改款前的 292 萬多出約 23 萬元之譜。

第 4 代大改款 Alphard 則改為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下的 GA-K MPV 專用平臺打造。
圖為國內原先第 3 代 Alphard,車頭採用 Alphard 專屬徽飾。

搭載 TNGA 平臺,改為全球性戰略車款

而大改款第 4 代 Alphard 也在日本原廠宣示之下,轉型成為全球性戰略車款,不再僅限於日本、臺灣、中國、香港等區域市場,而是會正式進軍泰國等東南亞市場、甚至韓國市場也將加入販售行列,在車頭廠徽上原廠因此統一改回原本的 Toyota 廠徽作為識別,Alphard 特殊的徽飾則移至車身兩側 B 柱。

大改款 Alphard 也採用大面積的水箱護罩,LED 頭燈整合 LED 晝行燈與序列式方向燈,讓全新車頭造型更為俐落有力,也擁有較長的 5,010mm 車身、以及 1,850mm 車寬與 1,950mm 車高,維持 3,000mm 軸距,主要在車長增加約 65mm、車高增加 60mm,車寬不變,使整體樣貌更顯得更加霸氣。

大改款 Alphard 擁有較長的 5,010mm 車身、以及 1,850mm 車寬與 1,950mm 車高,維持 3,000mm 軸距,主要在車長增加約 65mm、車高增加 60mm,車寬不變。
大改款第 4 代 Alphard 也在日本原廠宣示之下,轉型成為全球性戰略車款,車頭廠徽上原廠因此統一改回原本的 Toyota 廠徽作為識別,Alphard 特殊的徽飾則移至車身兩側 B 柱。
大改款 Alphard 也採用大面積的水箱護罩,LED 頭燈整合 LED 晝行燈與序列式方向燈。

全新大改款 Alphard,在車側部分以鍍鉻飾條打造懸浮式車頂設計,第二排側滑門門把上亦增加按鍵式開關設計,前葉子鈑處則有現行品牌「Beyond Zero」零碳排概念下的 HEV 油電車型徽飾字樣,足下則搭載 19 吋雙色切削鋁圈、比起前代國內車型 17 吋放大不少,國內車型配胎則為 Michelin 的 Primacy SUV+休旅胎款。而因應電動尾門下緣較低、原廠也在此代改將電動尾門按鈕置於尾燈側方。

全新大改款 Alphard,在車側部分以鍍鉻飾條打造懸浮式車頂設計,葉子鈑處則有現行品牌「Beyond Zero」零碳排概念下的 HEV 油電車型徽飾字樣。
19 吋雙色切削鋁圈、比起前代國內車型 17 吋放大不少,國內車型配胎則為 Michelin 的 Primacy SUV+休旅胎款。

車尾方面,除車側鈑件由尾燈下緣向下切削塑造立體感,同樣維持以中央 Alphard 字樣鍍鉻飾條貫穿,但與兩側相連的 LED 尾燈則面積放大,甚至其內以多層次橫條點狀 LED 排列更顯科技感,尾門右下角有 HEV Beyond Zero 與 E-Four 徽飾,後保桿排氣管則採隱藏式設定。車色部分除貴族黑與珍珠白 2 種既有車色外,大改款後更首度新增星河鈦、星燦銅 2 款新色可選,總計有 4 種車色選擇。

車尾方面,同樣維持以中央 Alphard 字樣鍍鉻飾條貫穿,但與兩側相連的 LED 尾燈則面積放大,甚至其內以多層次橫條點狀 LED 排列更顯科技感。因應電動尾門下緣較低、原廠也在此代改將電動尾門按鈕置於 2 邊尾燈的側方。
大改款 Alphard 新增星燦銅等 2 款新色可選,總計有 4 種車色選擇。

導入原廠全新 12.3 吋數位儀表、14 吋觸控螢幕

車內大改款 Alphard 則強調車室以私人專機理念設計,除了有著品牌最新世代的 12.3 吋數位儀表、搭配日本原廠的 14 吋觸控主機附原廠 3D 導航外,全車也採用高級皮質和頂級工藝製成,第二排座椅新增中央走道,使第三排乘客在進出上更為輕鬆便利;第二排座椅則採用電動超長座椅滑軌、以及 VIP 級的 Ottoman 腳靠,並同時具備電動調整、加熱、通風等多項功能。內裝車色部分則有黑色、以及米色內裝 2 種可選。

大改款 Alphard 則強調車室以私人專機理念設計,除了有著品牌最新世代的 12.3 吋數位儀表、搭配日本原廠的 14 吋觸控主機附原廠 3D 導航外,全車也採用高級皮質和頂級工藝製成。

而為替車內乘員帶來更加尊榮的體驗,全新 Alphard 更升級導入左右獨立式全景天窗,並搭載智慧型四區獨立恆溫空調,配合共 64 色的高質感環艙氣氛燈,讓乘客可依不同需求營造專屬氛圍。14 吋後座影音娛樂系統、搭配全車搭載 15 具喇叭 JBL 音響,可帶來出色的視聽娛樂饗宴。而全新的 12.3 吋全彩數位儀表,其內也有多達 12 種呈現風格供駕駛切換,上方原廠 HUD 抬頭顯示器更能整合導航、TSS 駕駛輔助等資訊,加上線傳式電子排檔,皆提高車室內的科技感受。

駕駛座搭載 8 向電動調整、副駕駛座為 4 向電動調整。
第二排座椅具有 Ottoman 座椅,雙座皆標配專屬無線觸控面板,甚至可調整車內 64 色氣氛燈。
第二排座椅新增中央走道,並有活動式桌板設計。
第三排座椅為 3 人座設定,但沒有配置 ISO-FIX,並與過去同樣採手動向上收摺設定。
大改款 Alphard 導入 14 吋後座影音娛樂系統,並升級導入左右獨立式全景天窗。
大改款 Alphard 標配原廠 HUD 抬頭顯示器,並且配有原廠電子式後視鏡。
中央扶手與後車廂皆各有 1 組 AC 110V 交流電 1,500W 車內電源插頭。

標配 TSS 3.0 系統

大改款 Alphard 也升級標配最新世代的 Toyota Safety Sense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包含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全速域/Stop & Go)、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LTA 車道循跡輔助、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RSA 速限辨識輔助等系統以外,全車也搭載 6 具 S 氣囊,並共計有搭載 42 項主被動安全配備。

大改款 Alphard 也升級標配最新世代的 Toyota Safety Sense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

搭載 2.5 升自然進氣油電四驅單一動力

動力部分,國內大改款 Alphard 也不像日規大改款 Vellfire 有著 279 匹 2.4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選擇,而是僅有 2.5 升自然進氣油電動力可選,搭載與國內 Crown 2.5 升版本相同的 A25A-FXS 2.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本體與雙極鎳氫電池,運用 D4-S 缸內直噴與多點噴射雙噴射技術、VVT-i 雙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下,引擎本體輸出為 188 匹/6,000 轉、23.8 公斤米/4,300~4,500 轉,同樣配置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但國內 Alphard 配置前後雙永磁馬達,前馬達輸出 182 匹/27.5 公斤米、後馬達輸出 54 匹/12.3 公斤米,形成-Four 4WD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最大綜效馬力來到 250 匹,不僅比 Crown 2.5 的綜效馬力 220 匹更大,更比起前代 Alphard 的 163 匹增加 87 匹之譜。能源局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5.5 公里。

國內 Alphard 僅有 2.5 升自然進氣油電動力可選,搭配 E-Four 4WD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最大綜效馬力來到 250 匹,不僅比 Crown 2.5 的綜效馬力 220 匹更大,更比起前代 Alphard 的 163 匹增加 87 匹之譜。能源局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5.5 公里。

原廠也強調此代車型升級 TNGA 新世代模組化底盤架構,並採 GA-K 平臺中的 MPV 專用平臺打造,車身剛性較前代提升 150%,前懸吊維持為麥佛遜結構、後軸也為雙 A 臂獨立懸吊,但新增車後 V 型拉桿,大幅提升整體乘坐穩定性與舒適性。行車模式則有 Normal、Eco、以及純電優先的 EV Mode 可選。

原廠也強調此代 Alphard 升級 TNGA 新世代模組化底盤架構下,車身剛性提升 150%。
行車模式則有 Normal、Eco、以及純電優先的 EV Mode 可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