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口 MPV 市場上居於前幾名之列的 Toyota Alphard,乃是和泰汽車在 2015 年導入國內的重要戰力,和泰汽車也在 2018 年時導入 3 代小改款版本,隨後也積極進行產品更新以強化市場戰績,在 2020 年時以新年式之名,先後將 Toyota Safety Sense 2.0 系統納入,並換上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搭配 E-Four 電子四輪驅動設定的新年式車款。

近日則是有日媒搶先揭露新世代 Alphard 的產品資訊,並透露 Toyota 預計在 2022 年 3 月份,正式發表第 4 代 Alphard,最重要的不同之處,就是 4 代 Alphard 將採用 TNGA 底盤打造,同步推出 2.5 升汽油以及 2.5 升 Hybrid 的動力配置,此外,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 Toyota Safety Sense 也會採用最新版本,較現行戰力增列更多安全與輔助系統。

根據日媒報導指出,新世代 Toyota Alphart 預計在 2022 年 3 月發表,圖為現行國內販售之 3 代小改款版本。

Toyota Alphard 乃是和泰汽車著眼國內 MPV 廂式休旅級距市場,雖然並非如同 SUV 車款的大鳴大放,但也有著相當穩定的是佔份額,因此相當積極在 MPV 廂式休旅級距著墨,以現行 Toyota 與 Lexus 麾下戰力來看,除了 Alphard 之外,還有著以 Hiace 衍生而出的 Granvia、美規導入的 Sienna,以及 Lexus LM 等廂式休旅作品。而 Alphard 在其中還是最為重要的戰力,在 2019 年 Alphard 繳出將近 2,000 輛的成績單,2020 年雖然未能擠身一般進口休旅前 10 名之列,但仍舊有著將近 1,800 輛的年度銷售成績。

3 代小改款的 Toyota Alphard,其汽油車型搭載的乃是 3.5 升 V6 引擎,但在 4 代 Alphard 車型上,則是會改換上 2.5 升直 4 引擎。

根據日媒報導所透露的資訊來看,新世代 Alphard 的汽油車型換上較小排量之引擎,原先導入國內市場的 3 代小改款 Alphard,採用的乃是 3.5 升 V6 引擎,動力數據為 300 匹與 36.8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是 8 速自排變速箱;而 4 代日規 Alphard 則是配置了 2.5 升直 4 缸內直噴動力心臟,動力數據則是 205 匹與 25.5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是採用 CVT 無段變速箱。

Hybrid 版本的 4 代 Alphard,動力心臟則較現行國內販售之版本有所提振,綜效馬力則約為 211 匹,較現行版本擁有更出色的動力表現。

至於 Hybrid 車型的部分,則同樣也有所提升,仍舊是 2.5 升直 4 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搭配,不過在性能與效能上都會較現行 3 代有所提升,3 代 Hybrid 版本 Alphard 的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17 匹與 20.2 公斤米,電動馬達輸出則是 143 匹及 27.5 公斤米,綜效最大馬力為 163 匹。至於日規第 4 代 Alphard 的 Hybrid 車型,引擎動力數據就來到了 178 匹及 22.5 公斤米,電動馬達則是供輸 120 匹/20.6 公斤米,綜效馬力則為 211 匹。如此動力配置可以清楚發現,因應各市場對油耗與排放的要求日益嚴峻,油電以及汽油車款在動力單元的配置上,都要積極導入相呼應之產品。

廣  告

除了動力單元的改變之外,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 TSS 2.0 也將會進行升級,現行 3 代小改款 Alphard 整合有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LT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CC、BSM 盲點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 (附煞車輔助)、環景影像顯示等,而在新世代 Alphard 上所配置的 TSS 2.0,還會支援交通號誌辨識、路口交通檢視等功能,完整的功能列表仍有待原廠更進一步公告。

除了動力升級、採用集團模組化的 TNGA 底盤,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同樣也必須升級。

目前針對全新世代 Alphard 原廠尚未正式公布任何訊息,但從整個品牌趨勢走向來看,Alphard 新世代採用 TNGA 底盤可以說是必然,而動力單元部分也不讓人意外,至於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在更多系統上的精進,也是必然發展所在,只不過完整的產品資訊,仍有待原廠有更進一步的揭露。至於在臺灣市場部分,和泰汽車在 2018 年導入小改款,在 2020 年式則是推出新年式,並更換成 Hybrid 動力車型,從整個節奏上來看,原廠如果在 2022 年 3 月發表 4 代 Alphard,國內市場應當很可能有機會在 2022 年中左右就逕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