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ch 於 2021 IAA 慕尼黑車展,發表全新的便攜式、旅行用 AC 充電線組,比傳統同級產品減輕 40%,並採整合式設計,不會有如方磚的控制盒,造型更顯科技俐落;市電插頭模式下可支援 2.3kW 功率輸出,至 AC 充電站則可支援到最高 22kW。

Bosch 於 2021 IAA 慕尼黑車展,發表全新的輕巧攜帶型車用 AC 充電線組,比傳統同級產品減輕 40%。

根據 Bosch 官方資料,這款全新的旅充 AC 充電線組,重量僅 3 公斤,和同級的產品相比,減輕了 40%,而且是全球首款沒有控制盒(Control Box)的方案。所謂的控制盒,一般外觀是方形設計,並連接或設計在線材組上,內部是電氣控制的相關元件;Bosch 新推出的產品,則是採整合式設計,控制與安全元件在接頭上,線材組的體積更小,放在車上較不占空間、攜帶更為方便。

Bosch 稱此產品是全球首款沒有控制盒(Control Box)的攜帶型 AC 車充方案。透過不同的接頭,可以支援市電模式與 AC 充電站模式。
由於重量與體積都縮小了,因此攜帶與存放也更為方便。
廣  告

這套 AC 充電線組,電能來源可選擇市電插頭、或 AC 充電站。當使用 Level 1 或 Level 2 AC 市電(120V 或 230V)時,最高輸出功率為 2.3kW。若使用 AC 充電站,由於歐洲的 AC 充電站有些是要自己攜帶線材才能使用(早期臺灣有極少數的 AC 充電樁也是),這時候就可將接頭切換,轉換為 AC 充電站之用,最高功率支援至 22kW,為自己的電動車充電。

歐洲的 AC 充電站有些是要自己攜帶線材才能使用,這時候可將接頭轉換為 AC 充電站之用,最高功率支援至 22kW,為自己的電動車充電。

以特性來分析,這款 Bosch 攜帶型車用 AC 充電線組,可作目的地充電的替代品,例如車輛在外地過夜、現場只有市電插座時,就可透過充電組進行充電。Bosch 提到,這款產品搭載有先進的安全控制機制,能作為家用充電器使用,對於不方便安裝壁掛式的人來說,是另一個選項。

Bosch 提到,這款產品搭載有先進的安全控制機制,能作為家用充電器使用,對於不方便安裝壁掛式的人來說,是另一個選項。

由於是在歐洲發表,因此這款產品使用 IEC 62196-2 接頭、也就是 CCS Type 2 的 AC 慢充的接頭規格,和臺灣市場 2021 年第 3 季之後導入的 Tesla 新車是相同的規格,理論上兩者可相容支援,不過實務上還有待確認。

Bosch 表示,透過新產品,電動車主們將可享受到更便利的 AC 充電體驗,只需一條線組,就能同時支援市電與 AC 充電站,這款新品預計 2022 年中量產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