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於 Tesla Model S 上的 yoke 方向盤和常見圓形不同,方形的 yoke 方向盤在操控感受還有使用體驗上有非常顯著的區別。非圓形方向盤並非世上首見,許多賽車都採用此類配置,過去甚至也有量產車使用。消費者報告 Consumer Report 為了評估 Tesla Model S 更換 yoke 方向盤後的影響,購置了一輛新車,然而結果卻不太樂觀,認為可能造成潛在危險。

Tesla 替 Model S 換上 yoke 方形方向盤,並且將許多功能整合在上面,帶來截然不同的操作體驗。

在調查報告中指出,駕駛並非不能適應,然而 yoke 方向盤所能帶來的好處卻不明朗。Consumer Report 表示,方形設計導致駕駛操作時容易滑脫,轉彎也無法採用過去習慣的雙手遞送操作,測試員甚至在下車後抱怨倍感疲勞。除此之外,yoke 方向盤尺寸設計欠佳,因此手感並不理想,而且抓握空間有限,難以調整雙手位置,不立於長途行駛找尋輕鬆姿勢。

然而 Consumer Report 經過測試後認為,使用 yoke 方向盤可能會有潛在危險。

轉彎時控制方向燈也是個問題,根據 Consumer Report 的說法,輕壓位於左側的方向燈觸控功能鍵,方向燈會閃爍 3 次,同時方向盤發出輕微震動回饋:重壓觸控功能鍵,方向盤連續震動 2 次,並讓方向燈持續閃爍,直到駕駛再次觸碰按鍵。而且因為沒有實體按鍵,因此在使用時經常讓人感到困惑,不確定到底有沒有按對。

當然 yoke 方向盤並非一無是處,首先駕駛視野較無阻礙,少了方向盤上半截遮檔,可以輕易判讀儀表資訊與數據,並且持續關注前方路況。不管在何種情況下,擁有良好視野總是件好事情。

廣  告

yoke 方向盤最大的潛在危機,恐怕還是在熟悉度上。認真的駕駛可以在短時間內熟悉各項操作,然而當遭遇緊急情況時,肌肉記憶還有反射動作會優先介入,這時候過去使用圓形方向盤的經驗,就很可能會導致操作 yoke 方向盤的失誤。在緊急情況下的失誤,往往就代表車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