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許多先進國家不斷朝著車輛純電化轉型、制定相關油車淘汰時程,以期達到碳中和的情況下,近日 Toyota 集團社長、同時也是日本汽車工業協會(JAMA)會長豐田章男卻親自對日本政府喊話,直言日本若盲目仿效歐美國家的油車淘汰計畫,將對日本經濟帶來重創,到 2030 年,恐讓日本少掉 800 萬輛新車生產,550 萬份工作機會將因此喪失。

近日 Toyota 集團社長、同時也是日本汽車工業協會(JAMA)會長豐田章男卻親自對日本政府喊話,直言日本若盲目仿效歐美國家的油車淘汰計畫,將對日本經濟帶來重創,到 2030 年,恐讓日本少掉 800 萬輛新車生產,550 萬份工作機會將因此喪失。

以當前歐美國家所訂出的油車轉型電車的計畫中,大多都是從 2030 年代起,陸續會有相關的禁令上路,或者新車銷售量必須含有一定比例的電氣化車款等等。而日本政府為了在 2030 年開始也達成一定程度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2050 年實現碳中和,所以也有著 2035 年之前,所有乘用車換成電動車的計畫。

廣  告

然而,這樣的策略令豐田章男認為,日本政府並沒有全盤考量到汽車工業乃是日本經濟命脈之一,日本汽車工業協會也未見政府對於全面轉型電動車後,產生的經濟與民生衝擊有做好相關配套措施來減少損失。

豐田章男接著提到,日本每年生產約 1,000 萬輛汽車,其中約 50%用於出口,到了 2030 年,因為某些國家的充電站並無法如同先進國家普及,還是需要燃油車的情況下,應當每年還是有 800 萬輛內燃機汽車,包括 Hybrid 和 PHEV 生產的需求。但是如果日本禁止這些燃油車款的生產,則日本車廠將造受重創,屆時將只剩下停產或者轉移到海外市場進行生產兩條選擇,但更嚴重的是衝擊整個日本經濟、以及國內將失去 550 萬個工作機會。

豐田章男估計,到了 2030 年,因為某些國家的充電站並無法如同先進國家普及,還是需要燃油車的情況下,應當每年還是有 800 萬輛內燃機汽車,包括 Hybrid 和 PHEV 生產的需求。但是如果日本禁止這些燃油車款的生產,則日本車廠將造受重創。

正因為如此,豐田章男強調日本政府除非有通盤的配套,否則不應盲目仿效歐美國家的車輛純電化策略,而且碳中和的重點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為了生產大量純電動車所產生的污染對環境的衝擊,並不會低於現行越來越環保的內燃機引擎所產生的碳排放。

豐田章男認為,減少碳排放問題,依照各個國家的狀況不同,應當採取因地制宜的計畫,畢竟重點是在於減少碳排放,而不該是失焦放在淘汰燃油引擎。

所以豐田章男表示,Toyota 集團未來還是會持續推出更多款純電動車,供應給有著燃油車禁令的國家,但油電車款不該就此被迫停產;甚至集團也不吝於將氫能源技術分享給其他車廠,幫助各車廠找尋更多元的替代能源方案,方能給予每個國家最適合的環保車款,來減少全球碳排放量。

豐田章男表示,Toyota 集團未來還是會持續推出更多款純電動車,供應給有著燃油車禁令的國家,但油電車款不該就此被迫停產;甚至集團也不吝於將氫能源技術分享給其他車廠,幫助各車廠找尋更多元的替代能源方案,方能給予每個國家最適合的環保車款,來減少全球碳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