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從疫情影響全球後連帶著晶片荒,對汽車市場有著大幅度的衝擊,但豐田集團在 2020 年因為較小衰退幅度,因此重新擊退勁敵 Volkswagen 集團而再次取得年度第一寶座,在 2021 年則是以超過千萬輛的水準,大幅領先 Volkswagen 集團的 888 萬輛,蟬聯第一寶座。

根據日前豐田集團公布的數字,2022 年前 4 個月銷售成績全集團累計來到 3,429,636 輛,相比 2021 年衰退幅度為 5.8%,不過,相比於 Volkswagen 集團衰退高達 26%,因此豐田集團截至 2022 年 4 月底止,有著大幅度的領先。

豐田集團日前公布 2022 年前 4 個月銷售成績,全集團累計來到 3,429,636 輛,相比 2021 年衰退幅度為 5.8%,但仍舊大幅度領先 Volkswagen 集團。

豐田集團的數字除了 Toyota 與 Lexus 之外,還囊括集團成員的 Daihatsu、Hino 等品牌,而根據豐田所公布的內容來看,Toyota 麾下品牌衰退幅度為 6 個百分點,Daihatsu 則是 5 個百分點,Hino 前 4 個月的成績則是正成長;主要關鍵還是在於對晶片短缺所進行的掌控,讓豐田集團受到的影響達到最少,而 Volkswagen 集團則是除了晶片影響之外,也受到俄烏戰爭波及產業鏈所致。

Volkswagen 集團除受到晶片缺的影響之外,俄烏戰爭也影響其產業鏈造成缺料狀況;而值得觀察的是不論是豐田集團還是 Volkswagen 集團,在中國市場都將面臨重要考驗。

在這之中還有另一個重要觀察點,那就是不論是豐田集團、Volkswagen 集團還是 GM 集團,在中國市場上的銷售表現都大幅下滑;中國在疫情衝擊下部分城市進行封城,直接影響到銷售表現,此外,國際品牌在中國電動車市場上都沒有太搶眼的表現,因為中國品牌在電動車領域上有著大幅度領先,這與中國市場法規有著很大關係。

廣  告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22 年 1 至 4 月份包含純電與 Plug-In Hybrid 車款在內,有著倍數以上成長來到 149 萬輛之多,其市占率也提升超過 20%,再加上傳統燃油車款衰退幅度超過 10 個百分點,或許世界第一頭銜的競逐持續且熱烈進行中,但中國市場上的逐步失利,卻是各大品牌必須也不能放過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