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今日(10/27)舉辦新一代 4 Series Gran Coupé與 2 Series Coupé媒體原廠線上訪談,其中原廠人員確認並不會有 M4 Gran Coupé的推出,而 2 Series Coupé也不會有推出敞篷版本的規劃。2 Series Coupé在動力系統方面 M240i 除首波的 xDrive 四驅車型,未來也會推出 RWD 後驅版本,提供消費者多元的動力選擇。新一代 4 Series Gran Coupé預計 2021 年底前正式在臺上市,至於 2 Series Coupé則確認有待 2021 年第一季引進。

BMW 原廠今日(10/27)舉辦新一代 4 Series Gran Coupé與 2 Series Coupé媒體原廠線上訪談,其中原廠人員確認並不會有 M4 Gran Coupé的推出,而 2 Series Coupé也不會有推出敞篷版本的規劃。2 Series Coupé也會推出 M240i 後驅版。新一代 4 Series Gran Coupé預計 2021 年底前正式在臺上市,至於 2 Series Coupé則確認有待 2021 年第一季引進。

4 Series 家族在 2020 年 6 月推出代號 G22 的 4 Series Coupé、以及 2020 年 9 月推出的代號 G23 4 Series Covertible,至於家族中四門轎車戰力擔綱的 G26 4 Series Gran Coupé,則是在 2021 年 6 月正式發表,臺灣市場已開出分為 420i M Sport 與 430i M Sport 車型、預售價各為 240 萬與 289 萬,兩款動力還推出首批限量 150 輛的 First Edition 版本、接單價則各為 243 萬、293 萬。

代號 G42 的 2 Series Coupé維持以後驅底盤為基礎打造,原廠並在 2021 年 7 月正式發表,國內接單價與編成分為 199 萬 220i M Sport、206 萬 220i M Sport First Edition、289 萬 M240i xDrive 共 3 車型。220i M Sport First Edition 則主要追加智慧 LED 頭燈等配備,並採限量 50 輛模式接單。

4 Series Gran Coupé與 i4 產品區隔備受矚目

在 4 Series Gran Coupé的媒體訪談部分,包含臺灣、泰國、香港媒體,主要都詢問原廠有關採相似架構的 4 Series Gran Coupé、i4,這兩者之間的產品區隔。像原廠人員就提到第 1 代 F36 4 Series Gran Coupé在市場上歷年累積達 80 萬的銷量,算是 4 Series 相當成功的細分產品,4 Series Gran Coupé與 i4 雖然車身架構相同,但透過搭載燃油引擎、純電動力這兩種動力區隔,BMW 原廠表示這兩者會吸引到截然不同的消費族群。

原廠人員就提到第 1 代 F36 4 Series Gran Coupé在市場上歷年累積達 80 萬的銷量,算是 4 Series 相當成功的細分產品。圖為新世代 4 Series Gran Coupé。

像 4 Series Gran Coupé與 i4 內裝布局就截然不同,原廠特別在 i4 上率先採用與 i8 相同的新世代 iDrive 8 系統,並由 12.3 吋數位儀表、以及 14.9 吋的中央介面築構成一大片相連的曲面螢幕,甚至包含空調出風口、空調面板等處都有不同造型。至於 4 Series Gran Coupé則遵循現行 3 Series、4 Series 的架構,採用的是 iDrive 7.0 系統,螢幕尺寸組合為 12.3 吋數位儀表、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

4 Series Gran Coupé與 i4 雖然車身架構相同,但透過搭載燃油引擎、純電動力這兩種動力區隔,BMW 原廠表示這兩者會吸引到截然不同的消費族群。圖上為 4 Series Gran Coupé、圖下為 i4。

而 BMW 原廠人員雖然在訪談中表示內裝是兩者在產品策略上刻意區隔,但面對 4 Series Gran Coupé未來是否也會換搭 iDrive 8 介面,原廠人員僅表示未來不排除相關的可能性。外界預測,未來 4 Series Gran Coupé應當要到小改款工程才會有望跟進換搭 iDrive 8。

原廠特別在 i4 上率先採用與 i8 相同的新世代 iDrive 8 系統,並由 12.3 吋數位儀表、以及 14.9 吋的中央介面築構成一大片相連的曲面螢幕,甚至包含空調出風口、空調面板等處都有不同造型。

原廠人員也表示相較 4 Series 的雙門家族成員,4 Series Gran Coupé實際上在整體動態的平衡與調校都有調整,以適應多出來的後座空間與車重,是其在工程的挑戰之處。多達 470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接近 3 Series Touring 的大行李置物開口,再加上流線的尾部車身外型,都是 4 Series Gran Coupé在市場上獨特的特色。

4 Series Gran Coupé遵循現行 3 Series、4 Series 的架構,採用的是 iDrive 7.0 系統,螢幕尺寸組合為 12.3 吋數位儀表、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

48V 科技不排除下放 4 缸動力,BMW 品牌亦不排除導入 ISG 輕油電?

動力科技方面,臺灣媒體也有詢問到除 M440i 外、未來原廠是否會有推出所謂「M4 Gran Coupé」的規劃,原廠相關人員也明確回答並不會有這樣的計畫,現行世代 M4 仍舊只會有 M4 Coupé單一選擇。另外也有國內媒體詢問到像 420i、430i 等 4 缸動力,並不像 M440i 有搭載 48V 輕油電科技,原廠人員則透露未來若有排放或法規上的需求,48V 輕油電科技應當會陸續下放至 420i、430i。

而 U-CAR 也向原廠詢問到 BMW 原廠在 48V 輕油電科技部分,除現有應用的 BSG 皮帶啟動發電機(Belt-driven Starter/Generator),是否還會有升級成整合變速箱等架構的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Integrated Starter/Generator)的規劃,BMW 原廠人員同樣表示會視未來全球市場法規變化進行調整。

U-CAR 也向原廠詢問到 BMW 原廠在 48V 輕油電科技部分,除現有應用的 BSG 皮帶啟動發電機,是否還會有升級成整合變速箱等架構的 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機的規劃,以及 48V 是否會下放車系的 4 缸動力,BMW 原廠人員表示上述會視未來全球市場法規變化進行調整。

未採用「超大雙腎」,2 Series Coupé維持緊緻比例

而在 2 Series Coupé的媒體訪談部分,許多媒體主要也詢問其在造型設計的特色。

像 U-CAR 就詢問為何 2 Series Coupé沒有用上像 4 Series 的超大型雙腎設計?

BMW 原廠人員就表示 4 Series 主要以優雅修長為主,4 Series 的超大型雙腎當初最主要也是與 3 Series 有所區隔,而長車頭比例的設定也讓 4 Series 能搭載超大型雙腎元素;反之 2 Series Coupé當初的設計初衷就是向 2002 等品牌雙門經典致敬,包含車尾與尾燈設計都是效仿 2002,車身也維持較為緊緻的短前後懸設定,整體車身比例上較為緊湊,因此仍搭配較小尺寸的雙腎造型,呈現較為俐落動感的氣勢。

2 Series Coupé當初的設計初衷就是向 2002 等品牌雙門經典致敬,包含車尾與尾燈設計都是效仿 2002,車身也維持較為緊緻的短前後懸設定,整體車身比例上較為緊湊,因此仍搭配較小尺寸的雙腎造型,呈現較為俐落動感的氣勢。

原廠也特別提到 2 Series Coupé是為了提供能輕鬆做出甩尾等靈活動態,所以依舊維持後驅底盤的傳統。此代 M240i 除 3.0 升直列 6 缸 B58 引擎可輸出 374 匹,M240i 先行首度搭配 xDrive 四驅系統則可提供更出色的循跡性,不過其 xDrive 系統中並不能進行後驅、四驅的手動切換,而是由系統自行調控前後軸輸出比例。原廠人員也在媒體訪談中透露針對喜愛後驅動態的愛好者,BMW 未來還會再追加 M240i 的 RWD 純後驅版本。

M240i 此代首度搭配 xDrive 四驅系統則提供更出色的循跡性,不過其 xDrive 系統中並不能進行後驅、四驅的手動切換,而是由系統自行調控前後軸輸出比例。原廠人員也在媒體訪談中透露針對喜愛後驅動態的愛好者,BMW 未來還會再追加 M240i 的 RWD 純後驅版本。

新 M2 是否首度搭四驅「賣關子」,此代 2 Series 則不會有敞篷版本推出

另外像有媒體詢問到未來基於 2 Series Coupé的新一代 M2,是否也會有搭載 xDrive 四驅系統的規劃,BMW 原廠人員現場則「賣關子」、表示將留待後續 BMW M 部門發表 M2 時再揭曉。

車型部分,也有臺灣媒體詢問到此代 2 Series Coupé是否會像前代有推出敞篷版本的打算?BMW 原廠人員則明確指出新一代 2 Series Coupé並不會推出任何衍伸的硬頂、軟篷等敞篷版本,要選擇雙門敞篷品牌已有更高階的 4 Series Convertible 可對應。

媒體詢問到未來基於 2 Series Coupé的新一代 M2,是否也會有搭載 xDrive 四驅系統的規劃,BMW 原廠人員現場則「賣關子」、表示將留待後續 BMW M 部門發表 M2 時再揭曉。圖為現行款 M2 CS。
有臺灣媒體詢問到此代 2 Series Coupé是否會像前代有推出敞篷版本的打算?BMW 原廠人員則明確指出新一代 2 Series Coupé並不會推出任何衍伸的硬頂、軟篷等敞篷版本。圖為前一代 2 Series Convertible。

駕馭樂趣為主,2 Series Coupé駕駛輔助為「基本盤」

U-CAR 也詢問此代 2 Series Coupé為甚麼未有搭載國人熟知代號「5AU」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也就是搭載主動車道維持、壅塞交通輔助、道路虛擬實境顯示的版本,而是僅有提供全速域 ACC、車道偏離警示與修正?

BMW 表示這是原廠在產品特性上的區隔,像 4 Series 消費者有長途行駛的需求,因此原廠提供完整的 5AU 駕駛輔助;反之 2 Series Coupé使用者多半是以駕駛樂趣為訴求、或短途的山道駕馭,因此 2 Series Coupé在上述駕駛輔助科技配備陣容與 Z4 跑車相仿,BMW 原廠認為提供 ACC、LKA 等科技就足以輔助上述熱愛駕駛的車主族群。另外也有海外媒體詢問為何 2 Series Coupé改至墨西哥廠區生產,BMW 原廠人員則表示該產線主要可就近供應美國市場,墨西哥廠區也是 BMW 旗下最新的工廠、同產線也有生產 3 Series,強調車輛品質上經得起市場考驗。

U-CAR 也詢問此代 2 Series Coupé為甚麼未有搭載國人熟知代號「5AU」智慧駕駛輔助系統?BMW 原廠人員表示 2 Series Coupé使用者多半是以駕駛樂趣為訴求、或短途的山道駕馭,因此 2 Series Coupé在上述駕駛輔助科技配備陣容與 Z4 跑車相仿,提供的 ACC、LKA 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就能足敷需求。
2 Series Coupé也未有搭載道路虛擬實境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