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品質一直是 Tesla 最受詬病的弱項,原廠也一直針對這點持續進行改善。而現在出廠的新車與 5 年前相比,使用者普遍也能感受到進步。然而,在面對其他經驗更豐富的傳統車廠時,Tesla 產品品質表現仍舊不理想。根據國外權威調查機構 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的最新可靠度調查結果顯示,在 28 個受調品牌當中,Tesla 拿到差點墊底的 27 名,僅比 Ford 旗下 Lincoln 好一點點。

除了 Model 3 之外,Tesla 其他車系可靠度表現都不理想,導致品牌可靠度評分偏低。

和去年相比,Tesla 的名次並未退步,但也沒有進步,甚至該品牌旗下入門純電休旅 Model Y 不久之前還被 Consumer Reports 評為 10 大最不可靠新車之一。Model Y 可靠度評量只拿到了 18 分,比 Volkswagen Tiguan 稍微好一點點,以些微差距輸給 Chrysler Pacifica。Consumer Reports 對於高價車系 Model X 也毫不客氣,直接點名電動鷗翼車門是最常出現故障的源頭。

Tesla 在 Concumer Reports 共 28 家車廠可靠度排名裡面,只拿到第 27 名的成績。

除了 Consumer Reports 之外,另外一家知名調查機構 J.D. Power 今年製作的 Vehicle Dependability Survey 車輛可靠度調查也顯示出類似結果。在挑選出來的 33 個汽車品牌裡,Tesla 排名 30 名,同樣毫無疑問屬於後段班的表現。

和 Model Y 不理想的表現對照下,同為銷售主力的 Model 3 狀況要好得多,至少還符合業界平均水準。Model Y 最大問題在車身硬體上,比如尾門與車門密合度、漆面瑕疵等等。Model X 和 Model S 毛病除了車身硬體之外,恆溫空調系統、車內電子設備都是常見故障來源。而且 Tesla 旗下目前持續販售的 4 個車系,只有 Model 3 可靠度達到平均水準,其餘 3 款皆在平均值以下。

廣  告

有個值得注意的現象,那就是 Tesla 雖然在可靠度表現上敬排末座,但是客戶滿意度卻呈現截然不同的趨勢,在 Consumer Report 客戶滿意度調查排行榜上居於領導地位,而緊追在後的則是 Lincoln,該品牌在可靠度排行榜上甚至比 Tesla 還差。雖然可靠度並非客戶滿意唯一指標,但關連性極高,會出現這種情況的確有些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