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 5 個月的等待,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今日 (11/24) 終於迎來原廠剛在 2021 年 6 月線上首演、定位為品牌第三款非限量插電式油電超跑的最新雙座 Berlinetta 運動型 (Sports) 跑車力作:296 GTB,並開出新臺幣 1,655 萬元的基本售價,含臺灣標配的售價則為新臺幣 1,688 萬元起,且可選配價值新臺幣 200 萬元起的 Assetto Fiorano Option Package 賽車套件,將以跨時代與跨級距的動力和操控表現,在臺揭開 Ferrari 的新 V6 引擎時代!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今日 (11/24) 在臺發表原廠 2021 年 6 月線上首演的品牌第 3 款非限量插電式油電超跑:296 GTB,並開出含臺灣標配新臺幣 1,688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以跨時代與跨級距的動力和操控表現,揭開 Ferrari 的新 V6 引擎時代 (圖右為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圖左則為 Ferrari 品牌總經理劉冠甫)!

296 GTB 的命名方式,展現了向 Ferrari 經典致敬與展望未來的雙重目的,結合了引擎的總排氣量 2,992c.c.,以及氣缸數:6 與 Gran Turismo Berlinetta (GTB)的縮寫,且 296 GTB 不但是首輛掛上 Ferrari 廠徽的 V6 引擎公路跑車,這具全新引擎的輸出還擁有媲美品牌得獎無數的 8 缸和 12 缸引擎。

296 GTB 的命名,結合了引擎的總排氣量 2,992c.c.,以及氣缸數:6 與 Gran Turismo Berlinetta (GTB)的縮寫,且是首輛掛上 Ferrari 廠徽的 V6 引擎公路跑車。

因為光是 296 GTB 所配置的這具全新 120 度夾角、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就已擁有高達 663 匹 (CV) 的最大馬力,是目前每公升輸出表現 (CV/L) 最強悍的車用內燃機引擎,加上輸出功率 122kW(167CV)的電動馬達後,綜效輸出功率高達 830 匹 (CV),所以在搭配 8 速 F1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296 GTB 除了可跑出超過時速 330 公里的極速,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只需 2.9 秒,從靜止衝刺到時速 200 公里亦僅需 7.3 秒,並以在原廠 Fiorano 測試賽道寫下 1 分 21 秒的亮眼成績。

296 GTB 所配置的這具全新 120 度夾角、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高達 663 匹 (CV) 的最大馬力,是目前每公升輸出表現 (CV/L) 最強悍的車用內燃機引擎。

296 GTB 令人驚豔的性能,歸功於這套全新的動力系統,包括了一具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配上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E-Diff 電子差速器,以及位於引擎和變速箱之間的 MGU-K 動能回收系統;此外,Ferrari 還特別為 296 GTB 開發了 TMA (Transition Manager Actuator) 交替管理執行器和 6w-CDS (6-way Chassis Dynamic Sensor) 六向底盤動態感測器兩項汽車領域的首創科技。

純電和混合動力模式間的平順切換,則是 296 GTB 的核心特性,並行的兩套動力模式,在動態駕駛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並可由 eManettino 動力輸出選擇與 Manettino 旋鈕交互搭配運作。其中,eManettino 控制按鍵具有 4 種不同的動力操控模式,分別為:純電模式 (eDrive)、混合動力模式 (Hybrid)、性能模式 (Performance) 和排位賽模式 (Qualify)。

  1. eDrive 純電模式:此模式下,引擎停止運作,後輪採純電驅動;在滿電的情況下可以時速 135 公里行駛 25 公里。
  2. Hybrid 混合動力模式:這是引擎點火時的預設啟動模式;在混合動力模式下,功率管理以達到最高效率為目標,而控制邏輯單元則決定引擎何時介入,引擎啟動後,車輛動力和性能將發揮至極致。
  3. Performance 性能模式:在此模式下,引擎始終處於工作狀態,並協助維持電池效率,以確保車輛始終處於滿電狀態,是將 296 GTB 的性能完全釋放的最佳模式。
  4. Qualify 排位賽模式:此模式可實現 296 GTB 的巔峰性能,但再充電效率相對較低。
廣  告

此外,車身軸距僅 2,600mm、較 F8 車系短 50mm 的 296 GTB,線條曲線的設計靈感來自經典的 250LM,緊湊的身型下,車頭設計了可加大進氣氣流的茶盤式前翼、前保險桿下擾流的前端版、可增加下壓力與散熱效果,前保險桿兩側的氣簾設計,則可將空氣導引至車輪位置、提升車側空力效果,並重新設計了車底的格柵分佈,用來增加對車輛的控制與冷卻效果。

車身軸距僅 2,600mm、較 F8 車系短 50mm 的 296 GTB,線條曲線的設計靈感來自經典的 250LM。
296 GTB 的車頭設計了可加大進氣氣流的茶盤式前翼、前保險桿下擾流的前端版、可增加下壓力與散熱效果,前保險桿兩側的氣簾設計,則可將空氣導引至車輪位置、提升車側空力效果。

至於車尾方面,296 GTB 則是搭載了開發原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主動式後擾流板,可在時速 250 公里時、提供 100 公斤的下壓力,虛擬整流罩的設計,則是能將經過車頂的空氣引導至車尾,並將降低車尾空氣阻力的任務,交給了擁有雙折彎線通道設計的全新後分流器。

296 GTB 車尾搭載了主動式後擾流板,可在時速 250 公里時、提供 100 公斤的下壓力,虛擬整流罩能將經過車頂的空氣引導至車尾,且擁有雙折彎線通道設計的全新後分流器。

座艙內,296 GTB 搭載了全數位化人機交換介面,這個全新設計概念最先使用在 SF90 Stradale 車型上,並保持了統一的風格,但 296 GTB 已將功能性設計項目的純粹感受提升到新高度,當引擎關閉時,儀錶板就會呈現全黑狀態,營造極簡主義的視覺效果,此外,在採用稀有高科技材質的元件烘托下,由專屬義大利皮革包覆的座椅和內裝設計也更為亮眼。

296 GTB 的座艙搭載了設計概念最先使用在 SF90 Stradale 車型上的全數位化人機交換介面。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滿足追求極致動力和性能的車主,296 GTB 也提供 Assetto Fiorano Option Package 賽車套件作為選配,車主可透過大幅輕量化及空氣力學套件的加持,帶來更極致的性能與駕馭體驗,且 296 GTB Assetto Fiorano 車型也會換上 Ferrari 汲取 GT 賽事經驗所設計的 Multimatic 避震器,而安裝於前保險桿上的高下壓力碳纖維套件還可產生額外 10 公斤的下壓力,並會換上 Lexan 製作的後車窗 (可減重 15 公斤),以及更多由碳纖維所生產的部件。

296 GTB Assetto Fiorano 車型會換上 Ferrari 汲取 GT 賽事經驗所設計的 Multimatic 避震器,而安裝於前保險桿上的高下壓力碳纖維套件還可產生額外 10 公斤的下壓力。

而且 Assetto Fiorano Option Package 賽車套件不僅是在原有車型上替換套件。部分零件還需重新設計,如:門板,可實現整個套件共減重 12 公斤的目標,而且選擇 Assetto Fiorano 套件的車主,還可選購靈感來自 250 LM 的專屬塗裝,這款塗裝從前翼開始,經過中央格柵並向上延伸,構成錐形樣貌,最後一路延伸至車頂及後擾流板,並具備抓地力更出色的 Michelin Sport Cup 2R 高性能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