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並未完全抗拒純電動力趨勢,但 Toyota 仍認為汽車產業的未來不應該只局現在單一路線。甚至與 Mazda、Subaru、Yamaha 等日本大廠合作,共同探索除了電動車之外的減碳技術。燃氫引擎便是可能解決方案之一,為了展現這項技術的能耐與可靠度,Toyota 打造出燃氫引擎賽車 Corolla H2 Concept 參加 24 耐久賽。而現在原廠打算再進一步,推出 GR Yaris H2 燃氫原型車。

Toyota 公布第二輛燃氫引擎車 GR Yaris H2,不過並沒有公布詳細數據。

今年 5 月 Toyota 以 Corolla Sport 所打造的燃氫引擎賽車 Corolla H2 Concept,參加在富士賽道上舉辦的 24 小時耐久賽。甚至為了向全世界證明燃氫引擎安全性,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甚至親自下場駕駛,完成長達 24 小時的嚴苛挑戰。

Toyota 持續探索純電動力之外的減碳方案,包括氫燃料電池以及燃氫引擎。

Toyota 這次公布的 GR Yaris H2 原型車是一款實驗性作品,同時也是繼 Corolla H2 Concept 之後 Toyota 第二款燃氫車款。工程師使用在 GR Yaris 上面的那具 1.6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換掉供油與噴射系統,達成幾乎零排放的成績。之所以會說「幾乎」零排放,是因為燃氫引擎仍需要使用機油,在運轉過中微量機油耗損仍需計算碳排放,不過碳排量極低,無須過度在意。

廣  告

其實 Toyota 早在 2017 年就展開燃氫引擎的研發,而 Toyota 也並非第一家投入該領域的車廠。早年 BMW 就曾推出過 Hydrogen 7 燃氫大 7,U-CAR 在當時便受邀至德國柏林試駕。雖然燃氫引擎擁有許多優點,然而這項技術距離商業運用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傳聞 Toyota 正在積極推動燃氫量產車上市,或許有可能在 2025 年搭載於下一代 Prius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