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a Romeo 依約在義大利 8 日晚間正式發表旗下最新休旅車 Tonale。作為易主 Stellantis 後的首款全新作品,Tonale 不僅展現品牌在新領導下的價值,另一方面來看,也代表 Alfa Romeo 品牌進入新時代改革的一大步。

競爭對手鎖定 Audi Q3 與 Volvo XC40 等車的 Alfa Romeo Tonale,不僅是母集團易主後的首款全新作品,也是品牌跨入電氣化領域的第一步。此外,Tonale 將會是最後一款採用 FCA 時代開發平臺的 Alfa Romeo,目前 Tonale 所採用的平臺是與 Jeep Renegade 共用,但仍保有純電動化的升級空間。



Alfa Romeo 依約在義大利 8 日晚間正式發表旗下最新休旅車 Tonale。
廣  告

移植概念車設計,導入眾多經典品牌元素

外觀如同原廠過去所宣稱,Alfa Romeo Tonale 量產版本保留了極大多數概念車的設計元素,包含如水波紋一般的優美曲線比例依舊維持不變。Alfa Romeo 強調,Tonale 鎖定的是客群是「年輕、都會和注重動感的消費者」,因此對品牌的傳統有相當多的致敬之處。

Alfa Romeo Tonale 量產版本保留了極大多數概念車的設計元素,包含如水波紋一般的優美曲線比例依舊維持不變。

其中,自車尾一路延伸向前到頭燈的車側線條,原廠稱之為「GT Line」,乃是取自 8C Competizione 的經典設計。而採「3+3」配置的頭燈,靈感更取自 1989 年推出的 SZ。車頭部分,還採用了招牌的 Trilobo 設計和獨特的 Scudetto 盾牌。輪圈的設計則是引申自 60 年代以降在 33 Stradale 等車型上採用的電話轉盤造型。

尺碼部分,Tonale 的長寬高約為 4,530×1,840×1,600mm,其中車長較 Q3、XC40 甚至 BMW X1 都還大,不過其餘詳細數值原廠尚未公布。

自車尾一路延伸向前到頭燈的車側線條,原廠稱之為「GT Line」,乃是取自 8C Competizione 的經典設計。

科技配備滿載,首度導入 NFT

車艙內部則是佈滿科技配備。Tonale 配有 12.3 吋的數位儀表,加上中央的 10.25 吋觸控式車載主機,並且支援 Amazon Alexa 語音助理、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而 Over-the-air 遠端更新和一系列駕駛輔助系統設定都包含在車載主機之中,包括 ACC 主動車距維持巡航、塞車輔助等。

車艙內部佈滿科技配備。Tonale 配有 12.3 吋的數位儀表,加上中央的 10.25 吋觸控式車載主機,並且支援 Amazon Alexa 語音助理、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值得注意的是,Tonale 也是世界上第 1 輛導入 NFT 的汽車,它將汽車與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位憑證聯繫起來。只要經車主同意,透過保密和不可修改的資料庫,可將車輛在各個重要階段的保修資訊紀錄起來,作為保養和維護的保證,有助於提高車輛的剩餘價值。

Tonale 是世界上第 1 輛導入 NFT 的汽車。

MHEV 與 PHEV 動力選擇,Tonale Q4 最大馬力 275 匹

目前 Alfa Romeo 針對 Tonale 推出 3 款電氣化的動力選擇:2 款 Mild Hybrid 以及 Plug-in Hybrid。Mild Hybrid 動力搭載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與前輪驅動設定,共有 130 匹和 160 匹兩種輸出選擇;其中,首度現身的 160 匹輸出引擎更配有可變幾何渦輪。而搭配的 48V 電池可以在低速時驅動 P2 馬達,讓引擎可以暫時停止運轉以提高能效。

搭載 Plug-in Hybrid 動力的 Tonale Q4 則是採用源自 Fiat 500 的 1.3 升 MultiAir 渦輪汽油引擎驅動前輪,並以供應後軸馬達動力的 15.5kWh 電池構築起 4WD 插電式油電系統,並擁有最大 275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可在 6.2 秒時完成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同時提供最高 80 公里的純電動續航力,滿足中短距離的通勤需求。

目前 Alfa Romeo 針對 Tonale 推出 3 款電氣化的動力選擇:2 款 Mild Hybrid 以及 Plug-in Hybrid。搭載 Plug-in Hybrid 動力的 Tonale Q4 擁有最大 275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可在 6.2 秒時完成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同時提供最高 80 公里的純電動續航力。

Alfa 也宣稱,Tonale 在駕駛動態表現上再拉高了同級產品的標準。除了擁有 50:50 的前後配重設定外,還配備了 FSD 頻率感應式阻尼可變系統以及可達到「即時回應」的線控煞車系統,帶來靈活直接的轉向、操控表現。

2027 轉型純電品牌,Alfa Romeo 預告每年出新車

除了 Tonale 發表外,Alfa Romeo 同場也宣布近期的新車計畫。首款純電動小休旅 Brennero 預計將在 2025 年登場;同時 Alfa Romeo 將在 2027 年轉型成純電動品牌。更令人興奮的是,自今年起至 2030 年,Alfa Romeo 每年都將推出一款新車。

Alfa Romeo 將在 2027 年轉型成純電動品牌。更令人興奮的是,自今年起至 2030 年,Alfa Romeo 每年都將推出一款新車。

售價未公布,臺灣貿易商密切評估導入

目前,Alfa Romeo 尚未公布 Tonale 的產品售價,預計會在 4 月後才有進一步消息。不過新車將在今年第三季登陸歐洲,並提供 2 種配備等級選擇。國內部分,已有專營 Alfa Romeo 的貿易車商 PIT 對 Tonale 進行密切評估,若新車售價具有競爭力不排除導入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