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實用性依然是影響購車決策最主要的條件,但始終也有一群消費者相當重視駕馭樂趣。而構成駕馭樂趣的因素很多,包括動力、操控、人機互動…等等,所以一直以來,手排車多半被視為比較「好玩」的選擇。只是進入電動時代後,手排變速箱勢必將會消失…嗎?Toyota 似乎有著不同計畫。

Toyota 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提交專利申請,內容是關於電動車搭載手排操作介面。

Toyota 日前向美國專利商標局 USPTO 提出了一項專利申請,內容是有關於在電動車上應用離合器操作控制的手排變速箱。換而言之,除了在性能、續航力、能源效率上持續改進,Toyota 也理解「駕馭樂趣」不僅只是讓車子開得快,操之在我的樂趣同樣很重要。

現今在電動車市場上,變速箱基本已經不存在。雖然仍有少數產品採用變速機構,比如 Tesla 有單速變速箱,但並不具備換檔功能;Audi 還有 Porsche 則搭載 2 速變速箱,藉此改善高速動力反應以及賽道性能。除此之外,變速箱在新世代電動車上幾乎沒有可以存在的空間。

未來 Toyota 的電動車很可能會裝上排檔桿與離合器,讓駕駛能夠感受內燃機時代的快樂。

而 Toyota 打算改變這個局面,從專利描述中可以知道,Toyota 打算開發一款傳統手排變速箱,不但有著大家熟悉的排檔桿,同時也具備離合器機構。用原廠的話來說,就是「手排車型藉由操作加速踏板深度、偽離合器踏板深度以及偽排檔換檔位置,透過控制端調整車輛扭力輸出。」

廣  告

原廠專利申請內容當中的確使用了「偽」一字,代表 Toyota 並非真打算裝一顆 5 速或 6 速手排變速箱在車上,這不僅沒有必要,反而會增加車輛負擔。因此 Toyota 想要提供給駕駛的,是藉由調整扭力輸出模擬內燃機引擎換檔時「操作手排」的感受,讓電動車也能擁有原本只屬於內燃機車種的控制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