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 Toyota 於 6 月 13 日由 Toyota BEV Factory 總裁加藤武郎針對 Toyota 在全球電動車銷量的發展進程,預告 Toyota 次世代電動車全產品線將於 2026 年問世,不久後,外媒 Autocar 報導指出,Toyota 董事長豐田章男在參與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時表示,Toyota 性能子品牌 Gazoo Racing 正開發一款純電性能車款,並且有望配置手排變速系統。

豐田章男證實,Toyota 正在開發具備手排變速箱的純電車款。

豐田章男﹔試駕了開發中的 BEV GR,其具備手排變速箱

豐田章男表示,他親自參與該項目開發計畫,最近試駕了正在開發中的 BEV GR,目前仍無法確認該車輛是否會上市,但他強調「駕駛樂趣」的重要性,因此,豐田章男指出該純電測試車款具備傳統手排變速箱,同時也具備離合器機構,甚至還配置模擬傳統引擎聲浪。

Toyota 董事長豐田章男在參與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時表示,Toyota 性能子品牌 Gazoo Racing 正開發一款純電性能跑車,有望具備手排變速系統。

先前早在 2022 年 2 月已傳出,Toyota 向美國專利商標局 USPTO 提出了一項專利申請,內容是有關於在電動車上應用離合器操作控制的手排變速箱。在 2022 年 12 月同樣也有豐田集團旗下品牌 Lexus 於 UX300e 車款上測試純電手排變速箱的影片,現今可逐步證實豐田集團的確正在開發這樣系統。

而目前仍無法確定該開發中的純電 GR 車型是否為全新車款?不過從以上訊息可得知新世代 GR86、GR Supra、GR Yaris 和 GR Corolla 等車款走向電動化,並且還能維持其駕駛樂趣,的確是有可能性。

廣  告

Toyota 已公布未來次世代電池布局

早前公布的次世代電池布局中,Toyota 預計將在 2026 年隨次世代電動搭載性能版電池組,跟 bZ4X 同樣屬於 NCM 鎳鈷錳鋰離子電池與 Monopolar 單極板設計,但受惠於電池能量密度提升,以及目標 0.20 Cd 空力系數值設計,續航里程將達到 2 倍來到 1,000 公里,快充時間縮短至 20 分以內 (SOC=10-80%),不僅如此,成本也期望能降低 20%。

此外,還預計 2027 年至 2028 年推出的鎳氫電池組,相較於次世代的性能版電池組,續航里程將再推進 10%,成本也能再降低 10%,DC 快充時間仍可控制在 20 分鐘以內 (SOC=10-80%),並在 2027 至 2028 年將全固態電池科技邁入商業化。在接連訊息公布之下,不禁更令人期待 Gazoo Racing 走向電動化的發展,U-CAR 也將持續追蹤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