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 2019 年 2 月份於國內正式發表、採用 Ford 當代 C2 平檯所打造的 Focus,在市場上獲得熱烈回響,也讓 Ford 品牌在國內市場再次名列前茅,是現行 Ford 麾下重要市場銷售主力之一,而 Ford 原廠也在 4 代 Focus 問世超過 3 年半 (原廠在 2018 年發表) 的 2021 年 10 月份,發表了週期間小改款。除了外觀內裝與系統配備進行更新之外,更重要的部分乃是動力系統改變。

Ford 在 2021 年 10 月份,先行於歐洲市場推出了 4 代小改款 Focus,在外觀與內裝配備上做出了調整,此外,最重要的改變就是換上新動力單元。

歐規版本 Focus 導入了 48V 輕油電動力單元、並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日前則是傳出中國小改款 Focus 申報信息,透露將會換上 4 缸 1.5 升引擎。而這也讓人好奇,福特六和接下來要發表的 4 代小改款 Focus,同樣也會改換 1.5 升 4 缸動力單元嗎?

現行國內販售的 Focus 家族,除卻性能表率的 ST 戰力乃是搭載 2.3 升渦輪引擎,其餘一般 Focus 車型 (四門與五門皆同) 則都是 1.5 升引擎排氣量,但卻有著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兩種不同版本;作為入門的四門美夢、五門成真兩種車型,搭載的都是 1.5 升直列 3 缸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為 123 匹馬力以及 15.3 公斤米。其餘車型則都是採用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則是 182 匹、24.5 公斤米。

國內現行販售的 Focus 車系 (不含 ST 車型),動力單元搭載的都是 1.5 升排氣量,入門為 1.5 升 3 缸自然進氣引擎,而其餘車型則是搭載如圖中的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

歐洲 Ford 在 2021 年 10 月份,正式發表 4 代 Focus 周期間小改款,歐規小改款版本最大幅度變動,乃是因應環保法規之故,汽油引擎僅推出 1.0 升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1.5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1.0 升 3 缸渦輪增壓動力還分兩種車型,一者乃是搭載 48V 輕油電系統、原廠以 1.0 升 EcoBoost Hybrid 稱呼的版本,其擁有 125 匹與 155 匹兩種輸出,各自有 6 速手排與 7 速雙離合器兩種變速系統組合。沒有搭載 48V 的 1.0 升 3 缸渦輪引擎,也同樣有著 100 匹與 125 匹兩種動力輸出,但變速系統則一律是搭配 6 速手排。

日前中國小改款 Focus 申報信息,透露將會換上 4 缸 1.5 升引擎,不過,國內市場目前 3 缸系列動力從市場銷售量來看,應當消費者接受度較高,似乎沒有一定要跟進 4 缸 1.5 升渦輪的必要性。

直列 3 缸動力單元現行市場上有不少作品採用,1.5 升 3 缸渦輪引擎這樣的組合,現在更是大量運用在 Ford 市場銷售主力車系中,Kuga 的 EcoBoost 180 車型就一樣是 1.5 升直列 3 缸引擎,雖然震動相比 4 缸引擎來得較明顯,乃是 3 缸引擎不可避免的物理現象,但從市場銷售狀況來看,消費者對這樣的動力心臟有著高接受度。這意味著雖然中國市場會推出 1.5 升 4 缸渦輪引擎版本,但國內市場卻沒有一定需要跟進的必要性。

廣  告

相較於中規版本推出 1.5 升 4 缸渦輪引擎,或許歐規版本的 1.0 EcoBoost Hybrid 更具導入必要性,根據原廠所公布的規格資料內容來看,搭載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 1.0 EcoBoost Hybrid 125 匹馬力版本,其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8.9 公里,155 匹版本則是每公升 19.2 公里,6 速手排是更出色的每公升 19.6 公里,不過國內市場應當不會導入手排車型,因此主要參考值還是搭配 7 速的版本。

相較於 4 缸動力單元的更換與否,歐規市場推出的 48V 輕油電動力單元版本,似乎會對 Focus 車系未來對應國內環保法規,會式更有利一些的設定。

與福特六和詢問,是否會在小改款 Focus 車系上,導入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得到的答案仍舊是「傾聽市場聲音」,雖然這其實並沒有正面回答問題,但也意味著如果消費者對 4 缸引擎有高度期待,那麼福特六和很可能也會相應的在小改款時調整;至於另一個大家最期待的國內上市時程,目前並沒有相關消息傳出,不過,依照往昔節奏來看,再加上晶片荒的狀況,很可能要到 2022 年底才有機會現身了,U-CAR 將會持續追蹤並帶來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