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才報導過 2022 年 1 月國內 Tesla 將 Model 3 車系調整,入門後驅 Standard Range Plus 車型更名為「Model 3」、售價維持 165.49 萬,Long Range 與 Performance 也維持 197.29 萬、222.49 萬,官網續航全車系依序增加至 485 公里、619 公里、586 公里。全車系免費車色也從原先的白色、改為夜銀取代。如今 2022 年第一季的新車已在 2 月下旬陸續交車,從目前交付車主與車載螢幕資訊來看,新年式入門後驅已換搭中國製 LFP 磷酸鋰鐵電池,並將車載電腦處理器由 Intel Atom 換為 AMD Ryzen,亦將 12V 鉛酸電瓶、改為 16V 鋰電池電瓶取代。

先前在 2021 年 11 月,美國 Tesla 率先將 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更名為「Model 3」單一名稱,等於宣告告別 SR+名稱。臺灣市場則是在 2022 年 1 月 7 日,跟隨美國將 Model 3 入門後驅車型由過去的 Standard Range Plus、改為「Model 3」單一名稱標示(文章後續主要以 RWD 標註),至於其他包含 Model 3 Long Range、Model 3 Performance 則未有更動。全車系售價也依序維持 Model 3 為 165.49 萬、Model 3 Long Range 為 197.29 萬、Model 3 Performance 為 222.49 萬不變。

取消 SR+命名後的全新 RWD 後驅車型,在動力規格與續航倒是有著明顯變動,新款 RWD 在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從原先的 5.6 秒、降為 6.1 秒,相較之下慢了 0.5 秒,極速維持 225 公里。但其 WLTP 續航里程則從過去的 448 公里,大幅激增 37 公里來到 485 公里。但當時國內 Tesla 並未證實入門 Model 3 續航變動是否為換搭 LFP(Lithium Iron Phosphate)磷酸鋰鐵電池所致。不過從近日入門 Model 3 車主陸續交車後的時車來看,確認國內新款入門 Model 3 後驅從過去的 NCA 三元鋰電池、換搭為中國 CATL 寧德時代提供的 LFP 電池。

Tesla 官方表示實際上 LFP 電池版本建議可時常充至 100%使用,反之一般的 NCA 三元鋰電池版本則需考量其壽命週期建議充至 90%。

臺灣 Tesla 跟隨美國將 Model 3 入門後驅車型由過去的 Standard Range Plus、改為「Model 3」單一名稱標示。

除了入門的 RWD 車型,國內新年式 Model 3 在高階的 Long Range、Performance 車型,其 WLTP 續航里程也略有變化。像 Long Range 車型就由過去的 614 公里、略為增加 5 公里來到 619 公里;而頂規性能旗艦 Performance 車型,則從 567 公里增加 19 公里、來到 586 公里之譜。

不過 Long Range 車型的靜止加速 4.4 秒、最高極速 233 公里,以及 Performance 車型的靜止加速 3.3 秒、最高極速 261 公里這兩項性能指標,在官網上與展間公布的資訊上都未有做更動。

目前根據能源局公布的 WLTC 測試數據,與國內 Tesla 公布的 WLTP 續航里程相符。

由於近日國內 2022 年第一季 Model 3 車系新車,已陸續在 2 月下旬陸續交付,除了可確認入門後驅換搭 LFP 磷酸鋰鐵電池外,從 Model 3 Long Range 展示車螢幕中也可看到車載電腦處理器供應商由過去的 Intel Atom、換搭為 AMD Ryzen,等於更換為 MCU 3.0 版本電腦,Model 3 MCU 3.0 版本電腦的 RAM 記憶體升級為 8GB,內建硬碟記憶體則從 64GB、升級為 256GB(SSD)。而前行李廂處蓋板內的電瓶也從 12V 鉛酸電池、改為 16V 鋰電池電瓶取代。不過目前實車看來尚未跟進海外的後座雙層隔音玻璃。

從 Model 3 Long Range 展示車螢幕中也可看到車載電腦處理器供應商由過去的 Intel Atom、換搭為 AMD Ryzen。

新年式 Model 3 另一大明顯的變化是將標準的免費車漆色由過去的「珍珠白 (多塗層)」、更換為「夜銀」,因此如今要重新選擇過去免費的「珍珠白 (多塗層)」車色、則須加價 3.75 萬選配,其餘包含「純黑」、「深藍」也是須加價 3.75 萬,至於「亮紅 (多塗層)」則是要加價 7.5 萬選配。配備方面,國內 Tesla 自 2021 年 11 月起,已將原先入門 SR+車型未開通的方向盤電動加熱、前雙座與後雙座電動加熱功能標配。

新年式 Model 3 另一大明顯的變化是將標準的免費車漆色由過去的「珍珠白 (多塗層)」、更換為「夜銀」,因此如今要重新選擇過去免費的「珍珠白 (多塗層)」車色、則須加價 3.75 萬選配。
廣  告

目前根據能源局公布的測試數據,國內 Tesla 在續航里程採 WLTC 模式測試,入門後驅 Model 3 的最大馬力為 261 匹、最大續航測試值為 485 公里、能耗為 6.9km/kWh;Model 3 Long Range 的最大馬力為 346 匹、最大續航測試值為 619 公里、能耗為 6.7km/kWh;Model 3 Performance 最大馬力為 450 匹、最大續航測試值為 586 公里、能耗為 4.2km/kWh。其中續航測試值與原廠公布的 WLTP 續航里程相符。新年式 Model 3 預計在 3 月將迎來更大量的交車,U-CAR 將在銷售報導中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