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多年合作經驗的義大利 Lancia 及 MomoDesign 設計公司,除了聯手推出 Ypsilon Sport by MomoDesign 這款古典可愛的小車之外,最近又有了驚人之舉。Lancia 和 MomoDesign 仍將焦點集中於他們擅長的交通功具,但這次他們決定運用汽車設計上的豐富經驗,將 Lancia 在材質和動力上的技術,結合 MomoDesign 在美學上的概念,推出一款上空跑車-但是只有兩顆輪子,那就是 Lancia MomoDesign Urban Bike。

來自義大利的 Lancia 和 MomoDesign 再度連手,推出線條古典,又富含高科技意涵的城市自行車。

導入 F1 輕量化材料科技

匯集當今汽車工業的材料科學,Lancia 和 MomoDesign 打算製造出一款輕量化,又能兼顧結構強度的城市自行車。單體結構的碳纖維車架擁有質輕和和堅固兩大特點,而 Lancia 更特別加入了鈦金屬強化結構,以達到輕量化和結構強度的最佳平衡。整體車架的設計,加入的「弓」的造型元素;搭配碳纖維本身具備彈性和吸震的特性,Lancia MomoDesign Urban Bike 在各種地形上皆能平穩而舒適的騎乘。

Lancia MomoDesign Urban Bike 大量採用輕量化材料概念:單體結構的碳纖維車架和鋁、鎂合金共同打造出 10.9 公斤的整體車重。

此外在前叉、手把、坐管、貨架甚至於前後檔泥板的部份,Lancia 都不吝惜地使用碳纖維作為材質。而包括坐管束和 Shimano 扁平鋼絲輪圈,則採用航太工業常見的鋁合金材質。最後在踏板的部份,Lancia MomoDesign Urban Bike 使用 F1 輪圈常見的鎂合金材質;在多種高科技材質的運用下,整體車重達到 10.9 公斤的極佳水準。

廣  告

內變速系統與皮帶傳動

除了靈活運用材料外,Lancia MomoDesign Urban Bike 在動力結構上也相當具有巧思。與一般常見的變速系統不同,Lancia 採用 Shimano 提供的八段內變速系統;內變速系統安裝於後輪軸內,不論是在平地或是山坡上騎乘,內變速系統都能確實無誤的作動。而 Lancia 也一改一般的鍊條式傳動,改採皮帶帶動的方式,帶給騎乘者更為順暢舒適的踩踏感。而內變速系統和皮帶傳動還擁有保養容易的優點,省下經常清潔整理飛輪與鍊條的動作。

Shimano 所提供的內變速系統和皮帶傳動迥異於一般的自行車設計;而前後碟煞的配置也提供足夠的制動效果。

MIT 零件與有榮焉

這款優美的城市自行車,在 Lancia 和 MomoDesign 兩家義大利公司的攜手下誕生;但其實來自台灣的零件供應商也助益良多:包括 Wellgo 所提供的鎂合金踏板,和 Maxxis 所供應的 Xenith 輪胎,都展現出台灣「自行車王國」的研發實力。相信網友在欣賞這款擁有優美曲線和高科技材質的自行車時,心中也是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