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延續了多次預告之後,Lotus 依約在 2022 年 3 月 29 日正式發表品牌首款純電休旅 Eletre。Eletre 擁有相當大膽而前衛的設計,同時融入良好的空氣力學設計;其動力預計採用雙馬達配置,最高輸出約 600 匹馬力,搭配至少 100kWh 的鋰電池組,提供約 600 公里的純電續航力。此外在高速充電模式下,僅需 20 分鐘即可提供約 400 公里的里程。

Eletre 擁有相當大膽而前衛的設計,同時融入良好的空氣力學設計;其動力預計採用雙馬達配置,最高輸出約 600 匹馬力。

外觀前衛大膽,空力設計是重點

由於 Lotus 將 Eletre 定位為世界首款電動超跑級 SUV(Hyper-SUV),因此在外觀設計方面,可以看到承襲了許多 Evija 和 Emira 的跑車設計元素。

從車頭看去,Eletre 的頭燈組採用了細長型的設計,而在傳統水箱護罩和進氣壩的位置,原廠設計師透過雙色的比例分配、以及複雜的線條組合,創造出非常近似於跑車的視覺印象。在車側部分,原廠先是利用黑色車頂和黑色側裙,改變視覺上的車體比例,再透過起伏有致的鈑件折線帶來動感。隨著視線走到車尾,Eletre 一改車頭極具侵略性的印象,原廠設計師針對車尾採用了近似於雕塑般的筆觸,打造渾圓飽滿、同時富有未來感的車尾設計。

由於 Lotus 將 Eletre 定位為世界首款電動超跑級 SUV(Hyper-SUV),因此在外觀設計方面,可以看到承襲了許多 Evija 和 Emira 的跑車設計元素。

除了設計方面,Eletre 在外觀部分也有許多值得一提之處。首先,Eletre 採用了配置三顆鏡頭的 Electric Reverse Mirror Display (ERMD) 電子式後視鏡,分別負責後方影像、360 度環景攝影以及主動安全系統。另外,Eletre 足下所蹬之鋁圈,尺寸也來到了 23 吋,搭配對向 10 活塞陶瓷煞車系統,提供所需之制動表現。

Eletre 採用了配置三顆鏡頭的 Electric Reverse Mirror Display (ERMD) 電子式後視鏡、Eletre 足下所蹬之鋁圈尺寸也來到了 23 吋。

在空氣力學部分,原廠工程師在傳統下氣壩位置安裝了主動啓閉式汽簾,系統會隨著車速不同進行開合,用以平衡所需的電系散熱以及改善風阻;另外,車頭進氣道的設計,能讓氣流分別從引擎蓋、葉子板等處進行分流,進一步降低風阻並提供煞車系統更佳的散熱表現。不僅如此,包括 D 柱、車尾兩側也都配置了氣流通道,搭配車頂的分離式擾流、以及主動升降式尾翼,帶來更優異的後軸下壓力。

原廠工程師在傳統下氣壩位置安裝了主動啓閉式汽簾,搭配車頂的分離式擾流、以及主動升降式尾翼,帶來更優異的後軸下壓力。

15.1 吋中控螢幕,HUD 具備 AR 功能

在內裝方面,Eletre 擁有一個極富未來感的科技化座艙。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中控臺上 15.1 吋的橫式 OLED 觸控螢幕,而在不需使用時,螢幕會以水平方式收折,讓整體座艙更為洗鍊。整體內裝設計以黑、灰色為主調,主要內裝包覆材質採用羊毛混紡,與傳統真皮相比能輕量化達到 50%。另外,Eletre 所配置的 HUD 抬頭顯示器,將會具備 Augmented Reality (AR) 擴增實境功能,整合虛實畫面帶來更精確的駕駛指引。

中控臺上 15.1 吋的橫式 OLED 觸控螢幕在不需使用時,會以水平方式收折,讓整體座艙更為洗鍊。

採用 LIDAR 光達系統,配置完整主動安全配備

在駕駛輔助配備部分,Eletre 採用鏡頭搭配 LIDAR 光達系統,標配了 Intelligent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ACC) 自動跟車、Collision Mitigation Support Front (CMSF) 前方預警、Rear Cross Traffic Alert (RCTA) 後方橫向車流預警、Front Cross Traffic Alert (FCTA) 前方橫向車流預警、Lane Change Assist (LCA) 變換車道輔助、Lane Keep Aid with Lane Departure Warning / Prevention (LKA+) 車道偏移輔助、以及 Collision Mitigation Support Rear (CMSR) 後方預警等重要系統。

廣  告

600 匹馬力、600 公里續航力、4 種駕駛模式

在動力系統方面,Eletre 採用 800V 高壓電系,鋰電池組容量預計達到 100kWh,純電續航力約為 600 公里。在 350kW 的高速充電模式下,僅需 20 分鐘即可提供約 400 公里的行駛里程,同時 Eletre 也支援 22kW 的 AC 交流電充電。

此外,由雙馬達建構的四驅系統,不僅能帶來 600 匹的最大馬力,也能讓 Eletre 擁有不到 3 秒的零百加速表現。而為了對應不同駕駛環境,原廠也導入了 Range、Tour、Sport、Off-Road 以及 Individual 等四種駕駛模式。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提升激烈操駕表現,Eletre 配置了氣壓懸吊以及 Continuous Damping Control (CDC) 連續阻尼控制。此外,包括主動車高調節、主動後軸轉向、主動式防傾桿以及主動式扭力分配等也都列為標配。

在 350kW 的高速充電模式下,僅需 20 分鐘即可提供約 400 公里的行駛里程,同時 Eletre 也支援 22kW 的 AC 交流電充電。

Eletre 預計會在 2022 年開始量產,由位於中國武漢的新廠房負責組裝,預計 2023 年開始交付中國、英國以及歐洲等市場。後續 U-CAR 會再追蹤 Eletre 的後續消息,敬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