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 Tesla 品牌在全球廣設的 SuperCharger 超充站,不論是歐規 CCS2、美規 TPC、中國 GB/T 等充電規格,都能實現 DC 快充即插即充,無須再用手機掃描 QR Code 或感應卡片等程序,就能啟用充電。而如今德國開發電動車解決方案的廠商 Hubject,就宣布將推出自家開發名為 OPCP(Open Plug & Charge Protocol)的 Plug & Charge 快充服務協議,讓非 Tesla 陣營的電動車款,有望也能享受插上充電槍、就立即開始充電的服務,可望大幅降低充電過程的不便與時間成本。

即插即充的體驗多半僅在 Tesla 車款上出嫌,而德國開發電動車解決方案的廠商 Hubject,就宣布將推出自家開發名為 OPCP(Open Plug & Charge Protocol)的 Plug & Charge 快充服務協議,讓非 Tesla 陣營的電動車款,有望也能享受插上充電槍、就立即開始充電的服務,可望大幅降低充電過程的不便與時間成本。

即插即充的充電體驗,過去僅常在 Tesla 車款 SuperCharger 超充站實現

Tesla 自 2012 年開始陸續建置名為 SuperCharger 的 DC 直流電超級充電站後,截至目前全球已累積超過 2,500 個超充站、2.5 萬個充電樁。而 Tesla 品牌在全球各國設立的 DC 直流 SuperCharger 超充站,目前不論是最高 120kW 的 Tesla V2、或最高 250kW 的 Tesla V3 站點,只要是 Tesla 現行旗下的 Model 3、Model Y、Model X、Model S 等車款車主,只要完成 Tesla App 與相關超充支付的設定,抵達 SuperCharger 超充站後,就能實現插上充電槍、就立即開始充電的服務,甚至充電槍對應鈕還可直接遙控將車輛的電動充電孔打開。

Tesla SuperCharger 超充站的充電樁上方也沒有安裝任何螢幕,直接透過 Tesla 車款車內的螢幕就會顯示充電%數、充電電量、充電功率、充電金額等資訊

SuperCharger 超充站的充電樁上方也沒有安裝任何螢幕,直接透過 Tesla 車款車內的螢幕就會顯示充電%數、充電電量、充電功率、充電金額等資訊,整體充電體驗相當便利輕鬆。甚至 Tesla 車款用車載原廠導航到 Tesla SuperCharger 超充站,車輛也會自動開啟電池預熱機制,讓電池維持在最適合的工作溫度下進行快充。

抵達 SuperCharger 超充站後,就能實現插上充電槍、就立即開始充電的服務。甚至充電槍對應鈕還可直接遙控將車輛的電動充電孔打開。

而先前雖然 Tesla 在荷蘭等歐洲市場,開放非 Tesla 電動車主在 SuperCharger 超充站充電,但非 Tesla 就不能享受「即插即充」,反而必須要在 Tesla App 綁訂好相關支付後,抵達充電站時需在 App 裡選擇當下使用的充電樁編號(例如:1A、4B),才能按下 App 裡的「Start Charging」充電。

先前雖然 Tesla 在荷蘭等歐洲市場,開放非 Tesla 電動車主在 SuperCharger 超充站充電,但必須要在 Tesla App 綁訂好相關支付後,抵達充電站時需在 App 裡選擇當下使用的充電樁編號(例如:1A、4B),才能按下 App 裡的「Start Charging」充電,不像 Tesla 車主般「即插即充」。

像非 Tesla 電動車主目前在歐洲較大的第三方充電營運商 Ionity、或是美國的 Electrify America 等 DC 快充站點,多半也是使用手機 App 掃描充電樁 QR Code、或用會員卡與信用卡感應啟用,只有少部分像 Ford Mustang Mach-E 等車款與特定充電營運商合作,實現 Plug & Charge 即插即充的服務。臺灣目前在非 Tesla 電動車款的經銷商快充站、第三方充電營運商站點,同樣也是在插上充電槍後,要用 App 掃描或 RFID 會員卡感應才能啟用充電,使用上的程序步驟較多。

像非 Tesla 電動車主目前在諸多非第三方充電站,多也是使用手機 App 掃描充電樁 QR Code、或用會員卡與信用卡感應啟用,只有少部分像 Ford Mustang Mach-E 等車款與特定充電營運商合作,實現類似 Plug & Charge 的即插即充的服務。

為解決非 Tesla 車款無法享受「即插即充」體驗的現況,實際上在先前 2018 年公布的 ISO 15118 國際標準,主要是定義 V2G 車輛到電網的溝通介面之外,當中也包括 Plug & Charge「即插即充」的服務協議,理想狀況下是若未來所有充電站皆支援 ISO 15118 即插即充,非 Tesla 電動車款也能自動完成身份識別,進行充電與結帳,徹底簡化充電使用的認證流程,電動車車主也不再需要掃描 QR Code、攜帶 RFID 會員卡或信用卡,就能輕鬆插槍充電。

為解決非 Tesla 車款無法享受「即插即充」體驗的現況,實際上在先前 2018 年公布的 ISO 15118 國際標準,主要是定義 V2G 車輛到電網的溝通介面之外,當中也包括 Plug & Charge「即插即充」的服務協議。

德國 Hubject 以 OPCP,提供 Plug & Charge 即插即充解決方案

而根據外媒 InsideEV 的報導,來自德國柏林的充電解決方案廠商 Hubject,過去除了開發 eRoaming 充電漫遊平臺,讓電動車主能一個帳號、就在使用多個歐洲第三方充電營運商的站點間切換使用外,近期 Hubject 也發表自家開發的開放式 Plug & Charge 即插即充服務協議,全名為 Open Plug & Charge Protocol(OPCP) 。

來自德國柏林的充電解決方案廠商 Hubject,近期也發表自家開發的開放式 Plug & Charge 即插即充服務協議,全名為 Open Plug & Charge Protocol(OPCP) 。

根據 Hubject 指出,其開發的 OPCP 即插即充服務協議,主要仍是基於前述的 ISO 15118 國際標準打造,讓電動車主在整個充電過程並不會有個資外洩等疑慮,從身份驗證、到啟動充電、乃至計費的整個充電過程,皆是即時自動進行,不會有額外的程序步驟。

從 Hubject 官網公布的細部步驟來看,應用 OPCP 的快充站,第一步電動車和充電站之間的通信在插頭插入充電插座時就直接開始;第二步是系統識別電動車本身的充電付款合約、以及電動車出行服務商資料;第三步則是在驗證完成後幾秒就開始充電過程。第四步最後充電完成或停止後,系統會自動計算充電費用並開立電子發票。

應用 OPCP 的快充站,第一步電動車和充電站之間的通信在插頭插入充電插座時就直接開始;第二步是系統識別電動車本身的充電付款合約、以及電動車出行服務商資料;第三步則是在驗證完成後幾秒就開始充電過程。
廣  告

OPCP 開放式即插即充服務協議,帶來即插即充優勢

Hubject 強調這套 OPCP 開放式即插即充服務協議,能夠讓電動車軟體工程師、電動車充電樁設備商、電動車充電營運商等各方,能夠打造出專注提升電動車車主使用體驗、並帶來更輕鬆充電流程的解決方案。Hubject 也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運營商和供應商將 OPCP 開放式即插即充服務協議,作為合約認證機制 CCP(Contract Certificate Pool)和根認證機制 RCP(Root Certificate Pool)等的輔助工具,許多充電相關業者更能自由地測試 Plug & Charge 即插即充系統。

而有關 Plug & Charge 即插即充的服務在全球發展動向,U-CAR 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