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球供應鏈影響,汽車產能持續供不應求,不少有購車需求的民眾轉往二手車市場,推升二手車價上揚。驚人的是,現在在美國,想要購買一輛經過使用、里程數高達上萬英里的 Tesla 電動車,居然需要付出與新車一樣的代價。

供應鏈因素持續影響汽車產業,新車供不應求,刺激二手車市。在美國,中古 Tesla 車價竟逼近新車。

市場缺車。相同配置下,破萬里程仍與新車同價

打開美國 Tesla 官網的庫存頁面,其中有著不少現貨出售中的二手電動車,部分車款標示的售價都逼近、甚至超越選擇相同配置的新車。顯見來自消費市場的強勁需求對車價所造成的推升。

美國 Tesla 官網現貨出售的中古車。儘管擁有一定的里程數,仍開出逼近新車的售價。
選擇與上圖左方車輛相同配置的全新 Tesla Model Y,售價為 76,900 美元。不過,現在下訂,需要等到 2022 年 11 月後才有機會交車。
廣  告

全數新增 FSD 自駕,租賃方案車主無法續購,雙重推升車價

所有在美國官網出售的二手車中,Tesla 皆由標配的 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新增 FSD 全自動駕駛功能,這可能也是推升中古車價的一大原因。另外,美國電動車廠近日也公布了一項新規則,向原廠租賃電動車的車主,將無法在租約期滿後,買下原先使用的車輛。這項限制增加了市場對 Tesla 產品的需求。各種因素交互影響下,造成車價推升到如今難以想像的局面。

美國官網出售的中古 Tesla,皆會配備 FSD 自動駕駛功能,潛在推升車價。

透過官網訂購 1 輛 Tesla,需要等候將近半年的時間,現貨供應的二手車的確有著一定程度的誘因。不過,付出一樣的價格,雖然免除了等待的時間,但得到的卻是有著一定行駛里程與使用痕跡的中古車,這之間的價差是否值得,只能由消費者心中自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