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動車龍頭 Tesla 近期動作頻繁,傳出公司正考慮為旗下貨卡 Cybertruck 及卡車 Semi 換上 800V 電壓的底盤架構。目前市面上其實不少電動車款已搭載 800V 電壓,包含 Porsche Taycan、Hyindai Ioniq 5 等,在電動車界廣為人知的 Tesla,為何至今才傳出將實施這項計畫,甚至為何沒有在熱銷車款 Model 3、Model Y 上搶先搭載呢?

全球電動車龍頭 Tesla 近期動作頻繁,傳出公司正考慮為旗下貨卡 Cybertruck 及卡車 Semi 換上 800V 電壓的底盤架構。

為何不全面更換 800V 電壓?收益低於開發及生產成本

對於為何不將車款全面更換為 800V 的電壓,Tesla 高層發表了回應,原因是若將所有產品線皆更換成 800V 的電壓,對公司帶來的收益、好處將低於投入的開發及生產成本。Tesla 動力及能源工程部的副總裁 Andrew Baglino 表示,目前公司並沒有規劃,也沒有動力將 800V 的電壓搭載至 Model 3、Model Y 等熱銷車款上,因為這樣並不符合經濟效益。

目前 Tesla 並沒有規劃,也沒有動力將 800V 的電壓搭載至 Model 3、Model Y 等熱銷車款上,因為這樣並不符合經濟效益。

800V 額定電流不變,功率變兩倍

400V 電壓是目前電動車主流規格,已經採用 800V 電壓的品牌為 Porsche 與 Hyundai,800V 具備更佳的電氣性能表現,當額定電流不變時,功率將增加為原來兩倍,同時也能提升快充功率。相較於 Porsche Taycan 採用的 J1 平臺,Hyundai Kia 集團推出的電動車模組化平臺 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 (E-GMP),支援 400V 與 800V 雙規快充規格、最大 350kW 充電功率,可在 18 分鐘可充至 80%電量。

Hyundai Kia 集團推出 E-GMP 電動車模組化平臺,支援 400V 與 800V 雙規快充規格、最大 350kW 充電功率,擁有更佳的電氣性能表現,相較於 400V 電壓,當額定電流不變時,功率將增加為原來兩倍。

事與願違,高電壓將提高產品競爭力

或許以部分消費者的立場出發,都會希望 Tesla 下放 800V 的電壓的底盤架構給售價較親民的車款,甚至能提高產品競爭力,與市場上其他電動車款一較高下。事實上 Tesla 曾表示公司知道消費者對於產品有這樣的期許,公司也著手於 800V 電壓底盤架構的開發,或許 Model 3、Model Y 等車款搭載能增加競爭力,但這樣的決定對公司整體營運來說,並不能帶來全方位的益處。

或許 Model 3、Model Y 等車款搭載高電壓底盤架構後能增加競爭力,但這樣的決定對公司整體營運來說,並不能帶來全方位的益處。

因應商用產品定位,傳 800V 將搭載 Cybertruck 及 Semi

Tesla 動力及能源工程部的副總裁 Andrew Baglino 承認高電壓底盤架構對電動車發展具有一定的優勢,但主要適用於需要更高充電功率、更大扭力的中大型車款。因此,與 Tesla 正考慮將貨卡 Cybertruck 及卡車 Semi 改搭載 800V 電壓的底盤架構的傳聞不謀而合。

高電壓底盤架構適用於需要更高充電功率、更大扭力的中大型車款。因此,與 Tesla 正考慮將貨卡 Cybertruck 及卡車 Semi 改搭載 800V 電壓的底盤架構的傳聞不謀而合。

若從車輛產品定位出發,車型較大的商用車款,例如貨卡甚至是卡車,確實更需要搭載高電壓底盤架構,以提供更大扭力,甚至是拖曳能力。想要擁有較高的充電功率、供電給大量車載電子設備,更是需要搭載高電壓底盤架構的原因。在 Cybertruck 及 Semi 兩款車上,或許很快就能看到 800V 電壓底盤架構搭載,但 Model 3、Model Y 等車款或許要再等等了。

車型較大的商用車款,例如貨卡甚至是卡車,確實更需要搭載高電壓底盤架構,以提供更大扭力,甚至是拖曳能力。

提高車輛搭載電壓,需付出龐大更新成本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在一次受訪中表示,將旗下車款搭載的電壓從 400V 提高至 800V,或許能提高產品競爭力,滿足全球電動車消費者對產品的寄望 ; 但若實施這項決策,將帶給公司龐大成本壓力,從車輛系統軟硬體設定、可適應電壓,甚至是充電設施建設等皆需要改變,因此現階段並不會大力更改產品線佈局。

搭在高電壓底盤架構將帶給公司龐大成本壓力,車輛系統軟硬體設定、充電設施建設等皆需要改變,因此現階段並不會大力更改產品線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