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日前才發表品牌首款以純電平臺打造的電動新車 RZ 450e、該車採目前主流的 400V 電壓架構。不過 Lexus 總工程師渡邊剛近日向外媒 Green Car Reports 透露,Toyota 集團即將開發完成 800V 高電壓架構的電動車平臺、可帶來更高功率的 DC 快充效能,但不會是所有未來電動新車皆採 800V,集團主要將針對 100kWh 或更大容量電池的車款才會導入 800V 平臺。

Lexus 總工程師渡邊剛近日向外媒 Green Car Reports 透露,Toyota 集團即將開發完成 800V 高電壓架構的電動車平臺,但不會是所有未來電動新車皆採 800V。

Lexus 原廠日前在 4 月 20 日發表 RZ 450e 純電休旅,該車採用與 Toyota bZ4X 相同的 e-TNGA 純電模組化底盤打造,並為主流的 400V 電壓架構,搭載 71.4kWh 電池容量,擁有 450 公里續航里程,以及前後各一組電動馬達,搭配 Direct4 全新電子四驅系統。系統可隨時調配前後軸出力,在前驅、後驅及四驅之間切換。前軸馬達可供輸 150kW (約為 201hp),後軸馬達則是 80kW (約 107hp),讓 RZ 450e 擁有 230kW 的最大輸出。

當時 Lexus 並未公布 RZ 450e 的充電規格,但其與 Toyota bZ4X 相同底盤與電池容量,因此應當也是以 DC 直流電 150kW 快速充電前提下,可在 30 分鐘完成 80%的充電量。

Lexus 原廠日前在 4 月 20 日發表 RZ 450e 純電休旅,該車採用與 Toyota bZ4X 相同的 e-TNGA 純電模組化底盤打造。

不過外界也相當好奇,究竟 Toyota 集團何時會導入像 Audi、Porsche、Hyundai-Kia 集團的 800V 高電壓架構。Lexus 電氣化車型總工程師渡邊剛(Takashi Watanabe)近期就向外媒 Green Car Reports 透露,其實 Toyota 集團自有的 800V 電動車平臺也已在最後開發階段,但集團旗下未來包含 Toyota、Lexus 品牌的電動新車,並不會全數皆採用 800V 架構、而是會針對車型搭載的電池容量大小而定。

目前像 Hyundai-Kia 集團的 E-GMP 純電平臺,就採用 800V 高電壓架構,可支援超過 200kW 的高功率充電,提供 10%~80%充電最快 18 分鐘的效能。

Toyota 集團 800V 架構開發進入最後階段,但僅會搭載在 100kWh 以上車型

渡邊剛指出,由於像電池的充放電倍率(C-Rate)等因素影響,其實往往較大電池組的電動車,就會能有支援更高充電功率的能力;同樣的,電池越大的電動車,若充放電倍率(C-Rate)拉高,再加上 800V 架構可讓支援的 DC 直流電快充功率更高,在快充時間就能進一步有效縮短,減少大容量電池電動車的充電等待時間。

渡邊剛指出,藉由採用 800V 高電壓架構,大容量電池的電動車在 DC 直流電快充支援功率能同步拉高,快充時間就能進一步有效縮短,減少充電等待時間。

所以渡邊剛表示,Toyota 集團未來可能的規畫,將是電池容量在 100kWh、或甚至是搭載 100kWh 以上電池組的電動車輛,會有可能搭載 800V 的高電壓架構。

這樣的規畫,也與先前 Tesla 動力及能源工程部副總裁 Andrew Baglino 透露的類似,Tesla 認為高電壓底盤架構對電動車發展具有一定的優勢,但主要可能適用於需要更高充電功率、更大扭力的中大型車款,所以外界推測 Tesla 還不會將 800V 架構搭載在 Model 3、Model Y 等一般級距車款,而是會運用在電池與車身尺碼更大的 Cybertruck、Semi Truck 兩款車上。

Tesal 高層先前也認為,車型較大的商用車款,例如貨卡甚至是卡車,確實更需要搭載高電壓底盤架構,以提供更大扭力,甚至是拖曳能力。

各國對電動車售價接受度、基礎建設發展不一,Toyota 集團將因地制宜推行

渡邊剛同樣也指出,由於 Toyota 與 Lexus 的電動車將在全球各市場販售,但各市場在 DC 快充樁的基礎建設進展不一,以及考量到 800V 架構較高的開發成本、可能帶來較高的車價,所以 Toyota 集團必須考量到目前全球各國電動車市場的發展情況,帶來因地制宜的電動車產品。

像部分歐美與亞洲國家已陸續有 350kW 以上的 DC 快充樁,但歐美市面主流的 DC 充電樁功率仍落在 150kW 左右,甚至很多東南亞地區主流的還是 50kW 的 DC 充電樁,高功率 DC 快充樁在全球各國市場的普及度仍有提升空間。

雖然部分歐美與亞洲國家已陸續有 350kW 以上的 DC 快充樁,但歐美市面主流的 DC 充電樁功率仍落在 150kW 左右,甚至更低功率的 DC 充電樁在全球許多市場也不占少數。

所以在 Toyota 集團表示全部市場皆推行 800V 電壓與高充電功率的電動車,可能會有「無用武之地」窘境。Toyota 集團認為 CCS(包含 CCS1 與 CCS2)充電規格會是未來全球電動車的標準,而且表示現行像 Toyota bZ4X 與 Lexus RZ 450e 支援到最高 150kW 的規格,仍會是未來許多市場的電動車主流標準。

渡邊剛指出,Toyota 認為現行像 Toyota bZ4X 與 Lexus RZ 450e 支援到最高 150kW 的規格,仍會是未來許多市場的電動車主流標準。
廣  告

Toyota 集團看好 OTA 更新帶來的車輛發展,更多 OTA 功能可期待?

此外談到 OTA(Over-the-Air)遠端更新的議題,渡邊剛亦表示集團也不會對 OTA 系統的發展有所設限,舉凡像電動馬達控制、充電、車載系統、車輛連動 App 等環節,未來都有可能透過 OTA 遠端更新進行優化升級,但能達到這樣進行軟硬體同步透過 OTA 更新升級的關鍵,渡邊剛指出就是可持續更新的 ECU 控制、以及車輛通訊系統,而這也正是目前 Lexus 原廠正在開發的重要項目。而有關 Toyota 集團的 800V 架構與 OTA 更新發展,U-CAR 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渡邊剛亦表示 Toyota 集團也不會對 OTA 系統的發展有所設限,舉凡像電動馬達控制、充電、車載系統、車輛連動 App 等環節,未來都有可能透過 OTA 遠端更新進行優化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