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在 2021 年 12 月初時,就已經藉由預告影片的方式,針對 RZ 車系進行預告,隨後更是陸續的以概念車、多個角度的廠照、內裝照片等內容,為 Lexus RZ 車系的現身做足暖場準備,同時也預告要在日本時間 4 月 20 日下午 7 點,正式揭露 RZ 的完整樣貌與產品資訊。Lexus 依約舉行了 RZ 全球線上發表,這款 Lexus 麾下首個純電車系,搭載 71.4kWh 電池容量,擁有 450 公里續航里程,以及前後各一組電動馬達,搭配 Direct4 全新電子四驅系統。

北美 Leuxs 公布 RZ 450e 預計在 2022 年底投產上市,至於國內市場部分,總代理和泰目前僅表示積極爭取導入中,是否也能夠在 2022 年底前於國內登場,相當值得期待。

Lexus 正式發表 RZ 450e,量產版本整體造型設計與先前概念版本並沒有太多差異,根據北美 Lexus 表示,RZ 預計在 2022 年底於北美上市販售。

豐田集團在 2021 年底所舉辦的全球電動車戰略記者會中,大舉揭示了 Toyota 與 Lexus 的全球電動車戰略計畫,多達 16 款電動戰略作品,當時就已經透露,Lexus 品牌會是以 RZ 車系為首;這意味著 RZ 車系將會為 Lexus 的電動戰力立下標竿,Lexus 在 RZ 發表活動中也再次溝通,預計 2030 年時麾下各級距都會推出純電作品,在 2035 年時則是會百分百轉型至電動車。

Leuxs 雖然已經有推出電動車款,但 RZ 卻是第一個純電動車系作品,同時也是豐田全球電動車戰略計畫中的一員,而其整體設計也透露著 Lexus 電動大軍的走向。

量產版 Lexus RZ 450e 與概念車其實並沒有太多差距,其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805mm、車寬 1,895mm、車高 1,635mm,軸距則是 2,850mm。外觀來看 RZ 車系採用 Lexus 最新品牌設計語言,和燃油車型為基礎開發的電動車 UX 300e 不同,不是將水箱護罩封閉起來,而是徹底改變這個區塊的造型,將水箱護罩取消,給人一種跨越時代的前衛科技感和運動風格。

RZ 駕駛座艙採用了與 bZ4X 車系相同的上下平把式多功方向盤,強調內裝設計的未來感。
除了未來感十足的駕駛座艙外,在許多車室空間設計上也展現了豪華品牌應有巧思,例如變色天窗、以及其他諸多細節運用,也強調出 Leuxs 應有的質地。

RZ 車室鋪陳設計,延續自 LF-Z Electrified 概念車的 Tazuna (日語韁繩) 設計語彙,主要強調人與車之間的高度互動性設計,採用了置中式的全數位儀表設計,中控台上方的觸控螢幕亦刻意傾向駕駛人,方便進行觸控操作設定,並採用了於 bZ4X 車系首見的上下平把式多功方向盤,藉此強調內裝設計的未來感。而 LSS+的搭載自然也不再話下。

首度公布的 RZ 動力架構,乃是搭載了 71.4kWh 電池組,並採用前後各一具電動馬達、Direct4 全新電子四驅系統的設定,最大馬力輸出為 230kW,續航里程則落在 450 公里之譜。

首度公布的動力架構資訊,一如先前所推測,RZ 乃是採用與 Toyota bZ4X 相同的 e-TNGA 純電模組化底盤打造,並且沿用了 LF-Z Electrified 概念車上的 Direct4 全新電子四驅系統,前後軸各配置一具電動馬達,系統可隨時調配前後軸出力,在前驅、後驅及四驅之間切換。前軸馬達可供輸 150kW (約為 201hp),後軸馬達則是 80kW (約 107hp),讓 RZ 450e 擁有 230kW 的最大馬力。

廣  告

RZ 450e 電池容量為 71.4kWh,而原廠所公布的續航里程則是 450kW (J-WLTC),雖然 Lexus 並未公布 RZ 450e 的充電規格,但其與 Toyota bZ4X 相同底盤與電池容量,因此應當也是以 DC 直流電 150kW 快速充電前提下,可在 30 分鐘完成 80%的充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