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Toyota bZ4X 等車同樣採用 e-TNGA 平臺 Lexus RZ 450e,是 Lexus 將在 2023 年內引進國內的重點純電休旅新車,U-CAR 藉由新加坡車展為該車在東南亞首演的舞臺,搶先直擊新車魅力。

其在搭載雙馬達 Direct4 電動四驅系統下,可輸出 230kW、約 313 匹的最大馬力,並與 bZ4X 同樣採用總容量 71.4kWh 的鋰電池組,WLTP 續航里程約為 400 公里,新加坡現場展示為 CCS2 充電規格,最大充電功率為 150kW、最快可在 30 分鐘完成 0%~80%充電。國內市場和泰汽車將在 1 月 31 日舉辦媒體春酒活動,屆時相信會有更為明確的導入時程揭示。

採用 e-TNGA 平臺 Lexus RZ 450e,是 Lexus 將在 2023 年內引進國內的重點純電休旅新車,U-CAR 在新加坡車展搶先直擊實車魅力。

Lexus 在 2021 年 12 月初就已預告 RZ 車系的誕生,並在 2022 年 4 月正式發表。不過初期原廠揭示的資訊不多,而且後續因同平臺 bZ4X 等車有全球性的輪轂螺栓召回拖延,導致 RZ 450e 在全球市場的鋪貨時間未若原先原廠規畫的迅速。以中國市場為例其是在近日才在 2022 年 1 月於當地市場預售,中國當地預售價落在 37.5 萬至 46.5 萬人民幣,相當於台幣 167 萬至 202 萬元不等。

RZ 450e 中國先前已開始預售,預售價落在 37.5 萬至 46.5 萬人民幣,相當於台幣 167 萬至 202 萬元不等。

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805mm、車寬 1,895mm、車高 1,635mm,軸距則是 2,850mm。較 Lexus NX 稍長稍寬,軸距也增加 160mm,而車高略減一些。造型上 RZ 車系採用 Lexus 最新品牌設計語言,和燃油車型為基礎開發的電動車 UX 300e 不同,不是將水箱護罩封閉起來,而是徹底改變這個區塊的造型,將水箱護罩取消形成前衛視覺,車尾則有貫穿式尾燈與 Direct4 等車型銘牌字樣。外觀配備部分,依照車型不同則有 18 吋或 20 吋不同造型輪圈的選擇,新加坡現場展示車型也配備變色全景天窗。

Lexus RZ 450e 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805mm、車寬 1,895mm、車高 1,635mm,軸距則是 2,850mm。
RZ 450e 採用封閉式水箱護罩設計,現場展車足下搭載 20 吋輪圈組。
RZ450e 車尾則有貫穿式尾燈設計,但在視覺上還是與 RX 等車系有所不同。
Direct4 車型銘牌字樣置於車尾,代表 RZ 450e 運用 Toyota 集團最新世代的電控四輪驅動技術,以整合式的 eAxle 馬達進行前後軸的動力分配。

RZ 車室設計延續自 LF-Z Electrified 概念車的 Tazuna(日語韁繩)設計語彙,主要強調人與車之間的高度互動性設計。新車採用了置中式的全數位儀表設計,中控臺上方的觸控螢幕亦刻意傾向駕駛人,方便進行觸控操作設定,並配有 7 吋數位儀表、以及中央 14 吋螢幕的組合,但數位儀表並不像 bZ4X 為懸浮式設計,仍是與中控臺整合。原廠也強調,RZ 舒適寬敞的座艙採用極簡設計語言,以各種環保和質感兼備的材質,詮釋出簡約雅致的豪華空間。不過新加坡現場展示車型未配有上下平把式多功方向盤。

RZ 車室設計延續自 LF-Z Electrified 概念車的 Tazuna(日語韁繩)設計語彙,主要強調人與車之間的高度互動性設計。
新加坡現場展示車型未配有上下平把式多功方向盤。
RZ450e 採用 7 吋數位儀表、以及中央 14 吋螢幕的組合,但數位儀表並不像 bZ4X 為懸浮式設計,仍是與中控臺整合。

實際坐在 RZ 450e 實車的後座,除可發現其以大量的麂皮材質座椅、搭配麂皮包覆門板,呈現不同於 bZ4X 的豪華品牌質感,中央的旋鈕式線傳排檔桿造型也有所不同。前後車門內的 e-Latch 開門門把設計,也與新世代 RX 與 NX 車系相同,帶來相當出色的科技質感。後座地板中央雖有些許鼓起、但仍算相當平整,膝部空間與 bZ4X 相似,178 公分乘坐下同樣是有著約 2 拳的餘裕。

中央的旋鈕式線傳排檔桿造型也與 bZ4X 有所不同,除有霧銀類金屬材質點綴外,後方則整合 Auto Hold、EPB、以及 ESP 關閉鍵。
前後車門內的 e-Latch 開門門把設計,讓門板看起來更為簡約。後座膝部空間與 bZ4X 相似,178 公分的筆者乘坐下,同樣是有著約 2 拳的餘裕。

Lexus RZ 採用 e-TNGA 純電模組化底盤打造,具備 Direct4 全新電子四驅系統,前後軸各配置 1 具 eAxle 整合式電動馬達,將馬達、逆變器(Inverter)、減速齒輪箱整合為一,系統可隨時調配前後軸出力,在前驅、後驅及四驅之間切換。前軸馬達可供輸 150kW,後軸馬達則是 80kW,讓 RZ 450e 擁有 230kW 的最大輸出、相當於 313 匹(PS)馬力,對比 bZ4X 的 217 匹大上不少,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6 秒,但最高極速限制在 160 公里。

Lexus RZ 採用 e-TNGA 純電模組化底盤打造,具備 Direct4 全新電子四驅系統,前後軸各配置 1 具 eAxle 整合式電動馬達,擁有 230kW 的最大輸出、相當於 313 匹(PS)馬力,對比 bZ4X 雙馬達四驅版的 217 匹大上不少。

RZ 450e 電池組總容量為 71.4kWh、可用容量與 bZ4X 相同應當落在 65kWh 左右,而原廠所公布的目標續航里程則是 450 公里(J-WLTC)、WLTP 續航里程為 400 公里,以 DC 直流電最大 150kW 的 DC 快速充電前提下,可在 30 分鐘完成 0%~80%的充電量。新加坡現場車型採用的充電規格為歐規 CCS2,充電孔統一配置在車身左前方。

Lexus 原廠宣稱,RZ 450e 以 DC 直流電最大 150kW 的 DC 快速充電前提下,可在 30 分鐘完成 0%~80%的充電量。新加坡現場車型採用的充電規格為歐規 CC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