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汽車在 2022 年 2 月 8 日發布品牌蟬聯 20 年臺灣車市冠軍的新聞,內容除了公告 2021 年和泰代理的 Toyota、Lexus、Hino 等 3 品牌,2022 年累計年度銷售成績之外,同步也揭示 2022 年市場預估與產品規劃;和泰汽車預估 2022 年臺灣新車市場將會累計達 46 萬輛,而 Toyota 與 Lexus 一般乘用車款年度目標為 15.5 萬輛,Toyota 與 Hino 的商用車目標則是 9,000 輛。

對一般消費者來說,最關鍵的資訊,應當是 2022 年產品導入規劃,而隨著豐田原廠在 2021 年底時,宣布了品牌電能大軍計畫,和泰也同樣積極以對,Toyota bZ4X 預告將會在第二季發表,而 Lexus RZ 450e 也同樣積極導入規劃中。

Toyota bZ4X 預估第二季,旗艦代表 Crown 將於第四季登臺

在產品導入計畫中,和泰汽車主要分別強化小型商用市場、純電產品等領域,為搶食小商級距市占,和泰汽車在 2021 年第四季時就展開了 Town Ace 的預售,並且即將在 2 月 10 日正式販售,預計在第四季時則是會推出廂型車版本的 Town Ace Van。

為拓展小商市場的市占表現,和泰汽車積極導入 Town Ace 車系,在 2021 年底時已經陸續展開 Town Ace 預售,2 月 10 日即將正式販售,和泰也預計在 2022 年底時,導入廂車車型選擇。

現今車壇主要發展潮流之一的電動車,隨著豐田集團在 2021 年底時公布多達 16 臺、電能大軍發展藍圖規畫,和泰也同樣積極在電能領域上著墨,而在豐田電能大軍計畫發表前,就已經於 2021 上半年上海車展上現身的 Toyota bZ4X,國內在 2021 年 12 月初時,就已經有偽裝車進行相關道路實測作業,都預告著 Toyota 首款純電車系登場在即,和泰汽車正式預告 bZ4X 將會在第二季就正式發表。

可惜的是除了上市時程公布之外,其餘產品細節仍舊沒有透露,也沒有相關販售目標設定揭露。

日前已經有 U-CAR 網友捕獲的 bZ4X,這款純電車系和泰汽車預計 2022 年第二季就會推出,不過相關產品資訊、販售目標和泰仍未有透露。

除了小商與電能戰力之外,和泰也宣布要在 2022 年第四季時,於國內發表全新跨界旗艦車款 Crown 車系,作為 Toyota 麾下最具代表意義車系之一的 Crown 車系,現行於日本市場販售的乃是第 15 代車型,同時也即將畫下生產句點,預計在 2022 年中時,就會有第 16 代車型的推出,和泰預計將會導入的自然就是第 16 代版本,有待原廠公布更多資訊後,才會有更進一步相關導入資訊了。

和泰預計將會在第四季於國內導入 Crown 車系,由於將會是第 16 代車型,目前尚未有相關產品資訊揭示。

此外,和泰汽車在較為熱血的產品戰力上也持續著墨,持續積極溝通 GR (Gazoo Racing) 品牌,大改款且冠上 GR 之名的新世代 GR 86 車系,將於第三季國內發表,在第四季時和泰則是預計將會導入 GR Supra 手排車型;產品導入之餘,和泰也預計要舉辦 GR 粉絲專屬的 FAN Festival、GR 統規賽等活動,同時也將加入電競賽事「Toyota GR GT CUP」、並舉辦臺灣 GT CUP 公開賽等,積極強化源自賽事的 GR 熱血基因。

Lexus 純電車系 RZ 450e 導入時程未定,NX 戰力齊聚目標年販萬輛

Lexus 品牌部分,與年度販售目標最為攸關的,當屬 2021 年 12 月下旬正式發表的大改款 NX 車系,在當初公布的 5 種動力單元中,入門戰力設定的 200 車型已經開始量產,在農曆年後展開大量交車,和泰汽車針對 NX 車系的年度販售目標,定在全車系 1 萬輛的年度目標。

和泰在 2021 年年底於國內正式發表新世代 NX 車系,共計 5 種動力單元的設定,提供新世代 NX 多達 10 車型的選擇,而作為入門規劃的 NX 200 也將正式開始交車,和泰汽車預計 NX 車系年度販售目標為 1 萬輛之譜。

除了 NX 這款豪華休旅市場重量級產品之外,和泰汽車也表示將會在現行量販車型中,積極新增 F Sport Design 等級車型選擇,除了是期許能吸引更多消費者關注之外,也是希望能持續強化 F 品牌產品陣容;另外,和泰汽車也預計在 2022 年第一季,於國內市場導入 LC Limited Edition,雖然沒有太多產品資訊公布,但和泰汽車表示該款限量 LC 將配備全新開發專屬個性化內外套件。

除了市場銷售重量級的 NX 車系即將補齊戰力之外,Lexus 首個純電車系的 RZ,也在和泰汽車年度導入規畫之中,和泰汽車在 2021 年就已經先行於國內推出 UX 300e,雖然是品牌首款量產純電作品,但與 RZ 450e 不同的,是 UX 300e 並非採用純電車款專屬平臺打造,而 RZ 450e 則是第一個純電車系,市場重要度更上層樓。和泰並未透露 RZ 450e 國內導入時機,僅透露和泰將爭取導入臺灣市場。

和泰汽車針對 Lexus 首個純電車系的 RZ,並沒有公布導入節奏與期程,僅表示將會積極爭取導入。

如果依循 Lexus 先前所公布資訊來看,Lexus RZ 450e 如果在第二季就正式亮相,那麼很可能國內市場有機會在 2022 年底前就會現身,這對和泰汽車想要積極拓展電能領域的規劃來說,應當會是更有助益的設定。

廣  告

和泰小型車 2022 年度銷售目標 15.5 萬、挑戰市佔率 33.7%

和泰汽車在 2021 年全年度,麾下 Toyota、Lexus 以及 Hino 等 3 品牌,總共累計 15.6 萬輛領牌數,持續大幅領先競爭對手,其中 Toyota 年度累計銷售為 12.6 萬輛,麾下 RAV4、Corolla Cross、Corolla Altis 等,分別在休旅與轎車級距中繳出強勢成績。Lexus 則是在 2021 年繳出累計超過 2 萬輛的領牌成績,豪華品牌市佔率達 22%,同樣也是歸功於 UX、NX 以及 RX 在內的休旅大軍。

Toyota 在 2021 年全年累計領牌數達 12.6 萬輛,包含 RAV4、Corolla Cross、Corolla Altis 等在各級距的獨占鰲頭,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放眼 2022 年總市場,和泰汽車推估隨著國內經濟穩定成長,股市房市持續熱絡、國內旅遊需求旺盛等優勢下,雖然疫情影響仍舊在,也會間接影響零件供給,再加上晶片供應短缺、通貨膨脹風險等因素,綜合下來臺灣市場 2022 年應當總市場會落在 46 萬輛的水準,也就是相比 2021 年的 449,859 輛來得成長。

Lexus 在 2021 年累計領牌數超過 2 萬,和泰汽車目標在 2022 年販售目標為 2.5 萬,而 Lexus 在豪華休旅市場上的表現,乃是相當重要的一大環節。

在各品牌販售目標設定上,和泰針對 Toyota 的年度販售目標設定為 13 萬輛,Lexus 則是 2.5 萬輛,這都是著眼於新產品的推出後,能較 2021 年有所成長,不過,在商用車的部分卻有所不同,和泰汽車推估 2022 年商用車市場,將受 2021 年 6 期法規切換、客戶提前購車等因素影響,市場總臺數將下滑,Toyota 與 Hino 兩品牌商用車年度販售目標設定為 9,000 輛,相比 2021 年的 9,422 輛 (3.49 噸以上車款) 顯得保守許多。

不過,在和泰汽車的販售目標與規劃中,並沒有提到針對電動車市場的預估目標。

和泰汽車推出 2022 年國內總市場應當會落在 46 萬輛、也就是較 2022 年小幅成長的市場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