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上海車展以概念車之姿登場的 Toyota BZ4X 電動休旅,原廠陸續於 2021 年 10 月公佈歐規、美規量產版規格,皆區分為 FWD 前驅單馬達、AWD 四驅雙馬達 2 種車型,甚至 Subaru 也推出同平臺的雙生車款 Solterra。

如今國內首度有 U-CAR 網友"jihhungwang(henry10062012) "在臺北建國高架道路捕獲到懸掛「試 1398」試車牌的測試車,經向 Toyota 總代理和泰確認該車確實為 bZ4X 在臺進行測試中,據了解有望在 2022 年引進國內販售,雙生的 Subaru Solterra 台灣意美汽車也預告同樣會在 2022 年內導入國內。

網友"jihhungwang(henry10062012) "在臺北建國高架道路捕獲到懸掛「試 1398」試車牌的測試車,經向 Toyota 總代理和泰確認該車確實為電動休旅 bZ4X 在臺進行測試中,據了解有望在 2022 年引進國內販售,新車在海外皆區分為 FWD 前驅單馬達、AWD 四驅雙馬達 2 種車型。
歐規 Toyota bZ4X 規格資訊
車型 FWD AWD
馬達配置 單馬達前輪驅動 雙馬達四輪驅動
馬達綜效最大輸出功率 150kW / 204 匹 160kW / 217.5 匹
(前軸 80kW、後軸 80kW)
馬達綜效最大扭力 27.03 公斤米 34.27 公斤米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8.4 秒 7.7 秒
車輛極速(公里) 160
鋰電池容量 71.4kWh
WLTP 續航里程 (公里) 初估超過 450 公里
可支援最高 DC 充電功率 150 kW (歐規為 CCS2 規格)
DC 直流電快充至 80%時間 30 分鐘
車身長 x 寬 x 高 / 軸距 (mm) 4,690x1,860x1,650 / 2,850

Toyota bZ4X、Subaru Solterra 各自陸續公佈量產版

可視為 Toyota 全新世代純電產品的 bZ4X ,最早是在 2021 年上海車展推出概念車先行預覽,其以全新的 bZ 系列車型為名,代表著 Beyond Zero 之意,Toyota 也預告將與 BYD、Subaru、Daihatsu 以及 Suzuki 共同開發 bZ 系列多款純電車型。

bZ4X 採用 Toyota 與 Subaru 共同開發的全新 e-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並配置長軸距搭配短前後懸的設計,使其可提供近似於 D 級距的寬敞空間表現。Toyota 原廠後續則在 2021 年 10 月、11 月、12 月,陸續公佈量產版 bZ4X 在日規、美規、歐規的量產版規格數據,甚至同為雙生的 Subaru Solterra 量產版也在 11 月中旬亮相,兩者皆預計 2022 年中旬在多國市場上市。

圖為美規 Toyota bZ4X。

Toyota 國內首款電動市售車!bZ4X 建國高架測試中首度捕獲

而不論是 Toyota 國內總代理和泰,甚至是 Subaru 總代理意美汽車,都陸續透露各自有引進 Toyota bZ4X、Subaru Solterra 規畫。如今在 12 月 6 日,就有 U-CAR 網友"jihhungwang(henry10062012) "在討論區以「#偽裝車間諜照」為題,表示 6 日上午在臺北市建國高架道路路段,捕獲到 1 輛懸掛「試 1398」車牌、車側有充電孔且貼有偽裝貼紙的神祕測試車。而經 U-CAR 向 Toyota 總代理和泰確認,該測試車確實為和泰汽車所有,依據 U-CAR 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U-CAR 將頒發「全國首發獎」破案獎金。

有關 bZ4X 的國內相關產品資訊,和泰汽車僅相當低調的表示「bZ4X 目前測試中,敬請期待」,但據了解 bZ4X 將會是 2022 年和泰預計導入國內的重量級電動市售車!

討論區:#偽裝車間諜照

經 U-CAR 向 Toyota 總代理和泰確認,該測試車確實為和泰汽車所有,但有關 bZ4X 的國內相關產品資訊,和泰汽車僅相當低調的表示「bZ4X 目前測試中,敬請期待」。

依據日規、歐規、美規各自有不同充電介面,臺灣應當會以 CCS1 為主?

而從先前日規、歐規、美規陸續公佈的資訊來看,Toyota 原廠依據各國市場會有不同的細部規格設定,像 DC 快充介面方面,日規就是採當地慣用的 CHAdeMO,歐規為 CCS2 介面,美規為 CCS1 規格,日規是配置左邊 DC 直流電 CHAdeMO 快充、右邊 AC 交流電 J1772,歐規與美規則是統一將充電孔整合於車身左側。

而從和泰旗下代理的 Lexus 品牌先行在據點裝上 CCS1+CHAdeMO 雙槍的快充充電樁布局來看,bZ4X 應當會採用國內歐系與韓系電動車慣用的 CCS1 規格,而非 Lexus UX 300e 所採用的 CHAdeMO 規格,所以和泰汽車先行部屬 CCS1 充電槍來對應。

bZ4X 應當會採用國內歐系與韓系電動車慣用的 CCS1 規格,而非 Lexus UX 300e 所採用的 CHAdeMO 規格,所以和泰汽車先行部屬 CCS1 充電槍來對應。圖左為 CCS1、圖右為 CHAdeMO。

歐規統一為 71.4kWh 電池組,美規 AWD 車型略為加大至 72.8kWh

回到 bZ4X 產品本身來看,各市場規格皆提供 FWD 前輪驅動及 AWD 四輪驅動兩種基礎車型設定。

歐規與日規全車系統一搭載 71.4kWh 的鋰電池組,原廠更強調其開發目標為在 10 年或 240,000 公里的車輛使用里程後,仍可擁有 90%的電池容量表現。FWD 前驅車型採單馬達配置,單馬達最高可輸出 150kW、約 204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為 27.03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8.4 秒,車輛極速為 160 公里。而 AWD 四驅車型則採前後各一、總計雙馬達的配置,前軸與後軸馬達各輸出 160kW,綜效馬力輸出提升為 217.5 匹,最大扭力為 34.27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縮短為 7.7 秒。續航里程方面,日規公佈的 WLTC 模式數據 FWD 車型為 500 公里、AWD 車型為 460 公里,歐規則未明確標示、僅指出 WLTP 續航會超過 450 公里。

歐規與日規通一採用容量為 71.4kWh 鋰電池模組,原廠強調其開發目標為在 10 年或 240,000 公里的使用里程後,仍可擁有 90%的電池容量。

續航里程方面,日規公佈的 WLTC 模式數據 FWD 車型為 500 公里、AWD 車型為 460 公里,歐規則未明確標示、僅指出 WLTP 續航會超過 450 公里。歐規與日規公佈的 DC 直流電規格支援到最高 150kW,在以 DC 直流電 150kW 快速充電的前提下,可在 30 分鐘完成 80%的充電量,若是使用 AC 交流電最大功率則為 6.6kW,歐規還預告 2022 年第四季將會另外供應支援 11kW 三相交流電的車載充電器(On-Board Charger)、提供更佳的 AC 充電效率。

續航里程方面,日規公佈的 WLTC 模式數據 FWD 車型為 500 公里、AWD 車型為 460 公里,歐規則未明確標示、僅指出 WLTP 續航會超過 450 公里。

反觀美規 bZ4X 雖然還是提供 FWD、AWD 雙車型選擇,不過美規的 FWD 車型維持 71.4kWh 鋰電池模組,但美規 AWD 的鋰電池組容量則加大至 72.8kWh。動力方面同樣是 FWD 車型 150kW、204 匹,AWD 車型 160kW、217.5 匹。而美規 bZ4X FWD 版本擁有至少 250 英里以上的續航里程表現,換算約 402 公里以上,與日規車型接近 500 公里(WLTC 規範)有著不少差距,搭載較大容量鋰電池的 AWD 車型,則未公佈最大續航里程數值。充電表現部份,美規 bZ4X 在使用 DC 直流電快速充電前提下,則可在 1 小時內完成 80%的電量補充。

美規 BZ4X 在使用快速充電前提下,則可在 1 小時內完成 80%的電量補充。

bZ4X 援引 Subaru 過去在燃油車的四輪驅動動力分配調校,導入 X-Mode 越野脫困模式。日規與歐規 bZ4X 更首度搭載了車頂太陽能充電面板,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太陽能充電面板每年可產生相當於 1,800 公里行駛距離的電力,在沒有充電站的前提下,仍可透過車頂太陽能充電面板可為車輛進行充電。另外 bZ4X 在多國市場皆搭載 OTA 遠端更新機能,能針對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科技與多媒體系統遠端進行軟體更新。

美規部份標配了 Toyota Safety Sense 3.0 主動安全系統,其透過擴大毫米波雷達和鏡頭的偵測範圍強化效能並新增輔助功能,例如在 PCA 碰撞警示系統中加入了夜間自行車騎士偵測、日間機車騎士偵測及道路護欄偵測功能,另外包含在 LTA 車道循跡輔助的車道辨識功能亦進一步獲得強化。

bZ4X 援引 Subaru 的四輪驅動科技,導入 X-Mode 越野脫困模式。
bZ4X 採用全新的置頂式全數位儀表設計,且導入了全新的電子線傳轉向系統,並依車型可搭配特殊的雙平把式方向盤設計。
bZ4X 透過 2,850mm 的軸距設定可提供寬敞的車室空間表現,而美規 bZ4X 除了方向盤及座椅具備加熱機能外,更具前座足部加熱功能。
廣  告

2 組雙生電動休旅 2022 年叩關!國內電動車市場精彩可期

從目前的態勢來看,臺灣電動車市場有望將在 2022 年迎來 2 組雙生的重量級中型電動休旅,其中 1 組分別是此篇提及的 Toyota bZ4X 與 Subaru Solterra,另外 1 組則是共同採 E-GMP 平臺的 Hyundai Ioniq 5、Kia EV6,上述車款國內各自總代理都表示相當明確的導入意向。

像 Subaru Solterra 部份,台灣意美汽車表示目前已在與經銷商規畫布局充電樁,Solterra 能成功導入的話,也能在對應 CAFE 法規之下,繼續導入 Levorg、WRX 等消費者期待的燃油車款;Hyundai Ioniq 5 則預計 2022 年第一季上市;Kia EV6 則預計 12 月 13 日在品牌全新識別活動中首度在臺灣亮相。上述車款皆讓臺灣電動市場更加熱鬧精采可期,不過屆時各雙生品牌的產品細節差異化、訂價策略、甚至是充電配套等布局,將成為左右各自車款市場戰力的關鍵。U-CAR 後續將密切追蹤 Toyota bZ4X 的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圖上為 Toyota bZ4X、圖下為 Subaru Solterra。
圖上為 Hyundai Ioniq 5、圖下為 Kia E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