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繼 2021 年 3 月 16 預告將在 2021 上海車展推出全新中型純電休旅概念車,且接續公布新車預告圖,於 4 月 19 日正式揭開此款車型的神秘面紗,以全新的 bZ 系列車型為名,代表著 Beyond Zero 之意 ,首發概念休旅車款正式命名為 bZ4X,量產車款預計將在 2022 年中發表,原廠已確認 bZ4X 未來將在中國生產。

Toyota 在 2021 上海車展推出全新中型純電休旅概念車,以全新的 bZ 系列車型為名,代表著 Beyond Zero 之意 ,首發概念休旅車款正式命名為 bZ4X,量產車款預計將在 2022 年中發表。
Toyota 表示 bZ 系列純電車款採用了 e-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其可對應多種車型及驅動型式,而 Toyota 將與 BYD、Subaru、Daihatsu 以及 Suzuki 共同開發 bZ 系列多款純電車型,目標在 2025 年推出 15 種 BEV 車型,其中包括 7 款 bZ 系列車型。
bZ4X 車頭取消了前水箱護罩設計,改採槌頭式造型凸顯設計特色,車尾採用光條式 LED 尾燈,後輪拱飾板、尾門及保桿造型則隱約可見現行 RAV4 車系的設計線條。

可視為 Toyota 全新世代純電產品預覽的 bZ4X 概念車,採用 Toyota 與 Subaru 共同開發的全新 e-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bZ4X 概念車採用長軸距搭配短前後懸的設計,使其可提供近似於 D 級距的寬敞空間表現。內裝部份採用了全數位的儀表搭配中央大型液晶顯示幕配置,同時配置了特殊的 Yoko 平把式多功方向盤搭配線傳式轉向控制機能,排檔亦採用旋鈕式的設計,內裝配置已相當接近量產車的架構。

bZ4X 內裝採用全數位的儀表搭配中央大型液晶顯示幕配置,同時配置了特殊的 Yoko 平把式多功方向盤搭配線傳式轉向控制機能,原廠表示其藉由過濾掉多餘的路面震動及剎車反饋,可提供駕駛者更為精準的速度感應及轉向反應表現。

bZ4X 概念車採用與 Subaru 共同開發的四輪驅動系統,其由安置於前軸及後軸的電動馬達所組成,原廠表示透過 Subaru 成熟的四驅系統科技,並運用在 bZ4X 概念車款上,不但可使其擁有同級距中最佳的越野能性能表現,亦能強化一般道路使用的車輛操控安全性。

對應純電動力的配置,bZ4X 概念車款改採旋鈕搭配按鍵式的排檔設定,並具備了包含自動停車輔助、環景攝影以及自動電子手煞車等功能。
廣  告
透過新 e-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配置下,bZ4X 概念車採用長軸距搭配極短的前後懸設計,使其可提供近似於 D 級距休旅車款的寬敞空間表現。

雖然 bZ4X 概念車無論是在外觀或內裝配置上,都已相當接近量產車款,不過原廠並未公布其純電動力輸出、電池容量配置以及行駛里程,僅表示電池管理將是優化行駛里程的關鍵,且透過 Toyota 多年來打造油電車款的經驗,以及透過太陽能充電面板的使用,使得 bZ4X 概念車在電池、管理系統、電動馬達的設定都將有高度的市場競爭力表現,且即使在寒冷的天氣下仍能維持車輛的行駛里程表現。